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文理分科 > 文理分科新闻 > 郑州部分高中高一就分科 学生欢迎老师担忧

郑州部分高中高一就分科 学生欢迎老师担忧

2010-03-15 14:02:45东方今报文章作者:高冬丽

  该何时分文理科,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各学校的惯例,都在高二分。昨天,有家长向记者反映,孩子上高一,寒假开学后,学校已分了文理科,孩子挺高兴,说能提前适应,可到底什么时候分科好啊?有家长听说别的学校已分科,担心自己孩子分科晚,将来高考吃亏。

  【尝试】

  有学校高一下学期分科

  昨天,家长王女士反映,她孩子所在的学校从寒假后开学就分了文理科,但听说其他学校都是高二才分文理科。“到底什么时候分科好?”根据王女士的提示,记者来到郑州市101中学,了解到寒假后开学,该校高一学生已分了文理科。“我们是将原有的班级打乱了分科。”该校高一学生邓芳(化名)说,在春节前放假时,学校就让他们报一下想学文科还是理科,开学后分了班。“这并不是说现在学文,高考时肯定是文科。老师说这次分班是文理预科班,到了高二,如果觉得自己不适合现在的班级,还可以申请调班”。

  据该校老师介绍,这也是为了适应高中新课改的需要进行的。

  【反应】

  家长学生欢迎老师矛盾

  “我觉得提前分科可以提前适应。”高一女生崔琦(化名)说,她所在的学校还是要高二才分科,她从一开始就不喜欢数理化,如果分科早,理化生学科每星期给的课程时间会大大减少,她就不会像现在这么痛苦了。

  虽然学生欢迎,但老师们有点担心。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一年级主任杜瑜表示,高一学生学的都是基础课,如果过早分文理科,学生学的知识不全面,尤其是对各科的兴趣、爱好还没完全表现出来,也不利于学生的综合发展。“这也不符合现在新课改的要求,即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为了高考,提前分科也未尝不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直言,在“高考”指挥棒没改变的情况下,想尽一切办法考高分才是硬道理。

  【说法】

  何时分科没明确规定

  “现在孩子学习负担太重了,如果这学期分了文理科,孩子就能更有针对性地备考复习。”郑州市民崔女士说,她的孩子今年上高一,本来学化学就吃力,老师们怕学生吃亏,不停地增加旧教材的内容。既然怕孩子吃亏,不如提前给孩子分文理科,让孩子更好地复习感兴趣的科目。“我的孩子所在的学校没分科,别的学校分科早,将来高考,我的孩子怎么和别人竞争?”

  也有家长表示,无论学文科还是学理科,学生都需要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早分也不会严重偏科。

  郑州市教育局一工作人员说,没有明文规定何时分科,但根据新课改要求,学生每一学年在每个所学领域都得获一定学分。

  近日,教育部继续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针对高考改革,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透露, “如果2020年高考仍然是现在这种文理分科形式,我请你们记者吃饭。那么多国家,没有像中国这样从高一高二就开始分文理科的”。

相关链接:

教育热评:文理是否分科需看高考导向

教育部称历来反对文理分科 高中将特色化

教改规划纲要:未提文理分科因争议太大

教育部称我国无文理分科 但文理分班难禁(图)

教育热评:教育部为何反对而不制止文理分科

[标签:高一 教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