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安徽高考 > 安徽高考信息 > 安徽省中考确定提前十天

安徽省中考确定提前十天

2010-03-30 13:54:19江淮晨报文章作者:蔡彬、张沛

  中考考生们也许不必再为6月下旬潮湿闷热的天气苦恼了,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全省中考从今年起将提前至6月14日开考。此外,在昨天公布的我省2010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有关通知中,还出现了一大变化:学生个人申请,并经其法定监护人同意,可以不参加初中毕业学业考试。

  报名方式集体报名,学生可申请放弃

  按照省教育厅的考试方案,应届毕业生由就读学校组织集体报名,历届生或同等学力者,根据各市要求到规定的报名点或原毕业学校报名。

  外地考生可申请在当地参考,也可按本人意愿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录取。在外省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的我省学生,自愿回我省报考升学的,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录取。

  其中最大的变动即是今年允许考生在一定条件下申请放弃中考。只要学生个人申请,并经其法定监护人同意,就可以不参加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对于不参加中考的考生,可由所在学校认定其学业成绩,但他们将不能被普通高中和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学校、师范类、卫生类学校录取。

  据了解,各市报名工作将在5月5日前结束。

  考试科目七门课加体育和理科实验

  今年,全省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继续实行统一命题、统一试卷、统一时间组织考试。芜湖市仍将单独命题、自行组织考试。

  省统考科目不变,仍为思想品德、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物理、化学共七门课。具体分值: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50分(其中听力测试30分),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共150分,物理与化学合卷共150分。

  语文、英语、数学、物理与化学实行闭卷考试;实行开卷考试的思想品德与历史,允许携带教科书等相关材料;语文考试允许使用《新华字典》;各学科考试均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此外,考生还需参加体育和理科实验的考核。其中体育分必考和选考项目,分值应不低于30分;理科实验操作考试最高分值15分,学生可在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中随机选择一项内容进行。

  和往年相同,听力残障学生(500Hz、1000Hz、2000Hz、4000Hz的纯音听力检测结果为每侧耳的平均听力损失都等于或大于40 分贝〈HL〉),经教育主管部门核准后可免试英语听力。免试后英语成绩折算方法为:考生英语考试成绩=考生英语笔试项目成绩×英语总分值与笔试项目分值的比值,2009年免试听力考生的英语成绩=考生英语笔试项目成绩×1.25。

  考试计分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

  今年中考考生的学业考试成绩,仍将以等级形式呈现,并以此作为高中录取依据。条件不成熟的地区可以等级与分数相结合的方式呈现。

  省教育厅要求将体育、理科实验操作以及其它学校考查科目的考试、考查结果体现到综合素质评价中。其中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以及综合实践活动的考查成绩可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学习态度与能力”维度的实证材料;体育考试成绩可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运动与健康”维度的实证材料;音乐、美术(或艺术)考查成绩可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审美与表现”维度的实证材料。

  命题方向看重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于目前考生们最关心的命题,省教育厅指出:今年命题将继续体现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功能,兼顾高中阶段教育招生选拔性要求,依据各学科课程标准,在全面检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重视对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反映课程标准中对学生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的基本要求。

  各学科命题的具体原则和要求见《2010年安徽省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纲要》。

[标签:听力 中考报名 化学 英语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