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如何填报小平行志愿:第一志愿很关键 要有梯度

如何填报小平行志愿:第一志愿很关键 要有梯度

2010-04-01 11:35:43北京日报

  日前,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副主任兼高招办主任马红做客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教育面对面》,为家长和考生解析如何填报小平行志愿。

  ■填报第一志愿很关键

  马红表示,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每一个批次的第一志愿都非常重要,不仅本科一批一志愿重要,本科二批、三批一志愿同样都非常重要。

  第一志愿的重要性是由高考录取规定决定的。本科一二三批的第一志愿是顺序志愿,投档原则是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在录取过程中,投档规律首先考虑志愿然后考虑分数,先把考生的志愿检索出来,然后再考虑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学校的投档比例进行投档。就是在同一时间里,同一批次的所有招生院校,都同时审录第一志愿考生的档案,只有第一志愿录取结束之后,才开始审录第二志愿考生的档案。如果考生成绩一样,报考同一所院校,可能会因为报考志愿的顺序不同,导致录取结果不同。这样的录取模式当中,第一志愿的考生处于最佳的候选位置。

  从近年高考的录取情况来看,第一志愿录取率可以达到85%左右,如果没有被第一志愿录取,留给二志愿的录取机会只有10%多一些,最多百分之二十几,录取机会大大降低。

  ■填报平行志愿要有梯度

  马红表示,平行志愿具有一定的顺序,比如你同时填报了ABC三所院校,投档的顺序是由A到B到C,那么录取的时候首先考虑A志愿,A志愿不能满足就考虑B志愿,然后是C志愿。填报ABC三所院校时,要注意拉开梯度,虽然是平行志愿但是不能平行填报,应该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填报平行志愿。如果把录取分数低的学校填到前面,录取分数高的学校填到后面,即使达到分数高的调档线,也只能按照顺序从前面的学校进行录取。

  ■选择平行志愿的两大风险

  马红介绍,平行志愿主要有两大风险。第一,考生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实力,三所平行院校填报高了,按照分数有限的投档规定,档案有可能没有办法投出去,成为死档。第二,考生档案投出去却被学校退档,这类考生会落到下一个批次。因为平行志愿是一轮投档,无论有几所学校组成,投档的时候,都视为一个志愿,只投符合投档条件的其中一所院校。退档的原因可能是专业不服从调剂,或者考生身体原因,或者单科成绩不够等等。

[标签: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