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2010高考化学:易考规律与特殊规律51例

2010高考化学:易考规律与特殊规律51例

来源:天利淘题 2010-04-06 11:29:30

[标签:高考 化学]

  ⒈ 原子都是由质子、中子和电子组成,但氢的同位素氕却无中子。

  ⒉ 同周期的元素中,原子最外层电子越少,越容易失去电子,还原性越强,但Cu、Ag原子的还原性却很弱。

  ⒊ 原子电子层数多的其半径大于电子层数少的,但锂的原子半径大于铝的原子半径。

  ⒋ 主族元素的最高正价一般等于其族序数,但F2 却不是。(OF2是存在的)

  ⒌ 同主族元素的非金属元素随原子序数的递增,其最高价氧化物的水化物的酸性逐 渐减弱,但硒酸的酸性却比硫酸的酸性强。

  ⒍ 二氧化碳通常能来灭火,但镁却能与它燃烧。

  ⒎ 氧元素一般显-2价,但在Na2O2、H2O2等物质中显-1价。

  ⒏ 元素的氧化性一般随化合价的升高而增强,但氯的含氧酸的氧化性顺序却是

  HC1O 〉HC1O2 〉HC1O3 〉HC1O4。

  ⒐ 在元素周期表中的各周期元素一般是以活泼金属开始的,第一周期却是以非金属开始的。

  ⒑ 通常金属单质一般为固态,但汞却是液态。

  ⒒ 通常非金属单质一般为气态或固态,但溴却是液态。

  ⒓ 碱金属一般保存在煤油中,但锂(因其密度小于煤油的密度)却浸在液体石蜡中。

  ⒔ 碱金属的密度从上到下递增,但钾的密度却比钠的密度小。

  ⒕ 一种元素组成一种单质,但碳、氢、氧、磷等元素却能组成几种同位素。

  ⒖ *金属单质的导电性一般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弱,但锑、锗却相反。

  ⒗ *具有金属光泽又能导电的单质是金属,但石墨却是非金属。

  ⒘ 有机物一般易燃烧,但四氯化碳和聚四氟乙烯却不易燃。

  ⒙* 物质的熔点一般低于沸点,但乙炔却相反(沸点-84,熔点却为-80.8)。

  ⒚C12、Br2与水反应生成相应的氢卤酸和次卤酸,但F2却不能(F2+2H2O=4HF+O2)

  ⒛ 卤素单质与强碱反应一般生成相应的卤化物、次卤酸盐和水,但F2却不能。

  (X2 + NaOH = NaX + NaXO + H2O,*2F2 + 2NaOH = 2NaF + OF2 + H2O)。

  21 实验室中制取HC1、HBr、HI都在玻璃容器中进行,但HF应在铅制容器中进行

  (因SiO2 + 4HF = SiF4 +2H2O)。

  22 氢卤酸一般是强酸,但氢氟酸却是弱酸。

  23 CaC12、CaBr2、CaI2都易溶,但CaF2却微溶。

  24 卤化银难溶于水,但氟化银却易溶于水。

  25 *含有NH4+和第IA主族阳离子的盐一般易溶于水,但KC1O4和正长石等却难溶于水。

  推荐阅读

  2010年高考化学重要知识点汇编(10套)

  热荐:高考化学必用解题方法汇总

  高中化学口诀:巧妙记忆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