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免费师范生实施3年 朱永新建议取消强制性协议

免费师范生实施3年 朱永新建议取消强制性协议

2010-04-06 13:33:49中国青年报

  “任何政策的实施首先要打动人心。”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免费师范生制度已经实施了3年,虽然这一政策确实吸引了不少优秀人才进入师范专业,但是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朱永新建议可以借鉴大学生村官的做法来完善免费师范生的政策。

  首先,变目前的免费为无息贷款和奖学金,取消强制性协议。“国家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来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是要吸引优秀人才成为未来的优秀教师和教育家,所以,这个‘免费’不应是扶贫,而是‘扶优’和‘激励’。”因此,变免费为专项基金,用向所有师范学校和师范专业学生贷款、奖学金的方式,建立“激励、保障、竞争、择优”机制,吸引优秀人才报考师范专业,才能确保师范生学得好、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真正成长为农村教育的骨干力量。

  其次,出台更多鼓励师范生到西部、基层工作的切实有效优惠政策。对那些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农村基层工作的师范生,国家要实行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到贫困地区工作任教的师范生,根据服务年限和工作绩效,分期分批免除他们在校期间的助学贷款,根据不同地域制定不同的奖励标准。

  同时,还要对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农村基层工作的师范生,按一定标准提供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发放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补贴、津贴按月发放。按规定办理各种社会保险。

  给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农村基层工作的师范生提供培训进修机会,确保职业发展。对工作表现良好、考核合格的,报考教育类硕士研究生可初试总分加10分和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还要建立正常流动制度。实行教师轮岗制度,使优秀人才能够有渠道到城市工作,城市优秀教师也要到贫困地区服务一定的期限。在考录公务员时,给予适当优惠。服务期满者,如果有志于自主创业,提供相应培训和支持。

  最后还要建立退出机制。朱永新认为要允许师范生选择自己的专业方向和前途。对无意于从事教育事业者,依据不同的服务年限和绩效考评偿还被免除的费用。对不认真从事教育事业者,要建立清退机制。

[标签:师范 教师 培训 小升初政策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