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与衣食住行相关的高考专业介绍及开设院校(2)

与衣食住行相关的高考专业介绍及开设院校(2)

2010-04-08 13:47:52《高校招生》杂志

  二、食:民以食为天


  从吃饱吃好到营养,从路边摊到川、淮、鲁、粤各大菜系名馆,从雀巢、蒙牛、百事、娃哈哈、麦当劳到哈根达斯、星巴克,“民以食为天”的信条在当今社会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可以说,人们无时无刻都在享受着美食和服务带来的乐趣。营养、健康、安全已成为人们继吃饱吃好之后的更高追求。

  专业介绍

  虽然都与“食”有关,但粮食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却有着很大的区别。粮食工程专业培养的不是大厨或面点师,而是从事粮食加工、粮食制品及粮食储藏与运输的设计、生产及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而食品科学与工程更注重食品的安全营养,目的是让人们吃得更放心、更安全!此专业除了要学习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和食品检测技术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外,还要掌握食品感官评定技术,要能通过视觉、嗅觉和味觉对食品进行评定。

  本科高校看台

  河南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


  “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葛大爷的幽默语言点醒了一个时代。我国开设粮食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院校相对较少,而社会对此类专业人才的需求还比较大。怎样?现在就立志做一个食品方面的人才吧!具有“亚洲粮院”之称的河南工业大学粮食学院集中了全校重点特色专业,建立了国内最完整的粮油食品科学专业群。在我国粮油工业发展过程中,学院汇聚和造就了一批声誉卓著的学科带头人,其中有我国储粮害虫分类学科创始人陈启宗、粮食工程学科带头人朱天钦、粮食储藏学科开拓者路茜玉、油脂化学学科带头人张根旺等;诞生了一批国际和国内公认的原创理论和技术,其中,“气调储粮理论及技术”“储粮害虫分类学”“磷脂粉末化技术及理论”“粮食散体物料压力理论”等为我国的粮食工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有着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特色专业的天津科技大学虽然没有河南工业大学那么强势的称号,但作为我国第一批建立的4所轻工类的本科院校之一,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也不可小瞧,它可是天津市“重中之重”建设学科。

  作为全国第一所培养与粮食行业相关的MBA管理人才高校,河南工业大学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粮油食品工业高等学院。全校以粮油学科为主,在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领域全国领先。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为省级特色专业。与之相对,天津科技大学更注重多学科综合发展。因前身

  为天津轻工业学院,制浆造纸工程、发酵工程、食品工程、轻化工机械、制盐和盐化工程均为其拿手好戏。她拥有我国最早设立的制浆造纸工程学科课,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发酵工程,其制盐和盐化工程也同样大有来头。

  专科院校展示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坐落在蕴涵着镜泊湖神韵的国际旅游名城--牡丹江市,前身是东北农学院牡丹江分院,是当时牡丹江市惟一本科建制的高等学府,目前是全国100所国家重点建设的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

  学院下设经济贸易学院、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制药工程学院等8个学院,设有农、工、文、管等应用性专业53个。农业经济管理为国家级教改试点专业,绿色食品生产与经营和生物制药技术为省级教改试点专业,作物生产技术、食品加工技术、农业经济管理四个为重点建设专业。养蜂技术、作物栽培技术、国际贸易实务、植物学等多门课程被评为黑龙江省精品课程。由于食品类相关专业的独特性,在人才录取上选拔相当严格,学院规定,从食品安全的角度出发,凡有传染病考生不能进入食品相关专业学习,从业务能力的发展着眼,辩色、辩味、听力有缺陷的人亦不能选择食品类相关专业。

[标签:高考 高校 大学 环境 自我介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