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2010填报指导:一个理科女生的选择

2010填报指导:一个理科女生的选择

2010-04-14 18:44:27人民网

  黎某是2009级内江三中的高三学生,高考结束后,她看《华西都市报》上登载着我的专栏文章,觉得对自己的志愿决策很有帮助,于是,和她的哥哥一起到成都来找我做咨询。他哥哥现在德阳某高职学院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就业前景光明。于是,两个人心情轻松地来到我们在社科院的办公室。

  黎某家在农村,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好在哥哥的前途光明,并且深明事理,带着妹妹来成都咨询升学决策的事宜。得知这一情况,我深为感动,当即建议财务部门为其减免部分费用。通过职业倾向测评及面试交流,我发现黎某性格比较外向,适合于与人打交道,并且来自农村,动手能力强,有吃苦耐劳的精神,然后根据人才市场供求的变化趋势,建议她学习护理、幼教、医学检验、医学影像、会计等专业类别,选完专业后,我对她说,会计专业从其性格上来讲,其实并不是很合适,但对于女生来讲,会计专业的就业前景很好,并且在兴趣爱好与就业两者进行权衡时,当然要优先考虑容易就业这一因素。只有当自己顺利地实现高质量的就业,才能为下一步向自己的兴趣爱好及职业理想的发展奠定基础。她和哥哥都很赞同我的看法。

  黎某的高考成绩为365分,高出专二线280分有85 分,但在选择学校及专业上就大受限制了,她只能将重点放在二专上,一专只能用来碰碰运气了。每年的一专分数线在高考成绩出来时是划不出来的,只有等本科阶段录取结束,根据本科阶段落榜考生情况,并参考专科学生成绩情况,才能在7月下旬的样子划出来。所以,笔者为其设计的志愿方案如下

  专一批次:(只报第一志愿,第二平行志愿放弃)

  学校 沈阳医学院 专业:涉外护理 医学检验技术 医学影像技术 康复治疗技术

  专二批次:(只报第一志愿,第二平行志愿放弃)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涉外护理 医学检验技术 医学影像技术 会计电算化

  中专层次:

  第一志愿:学校:成都铁路卫生学校 专业:护理(加外语) 医学检验

  第二志愿: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 专业:护理(加外语) 中医康复保健(加外语)

  对于这样的设计,黎某的哥哥连连称好,说学护理很合适女孩子,特别适合她。但黎某有些不太愿意,因为她自己已经高出专科线85分,怎么还给她填中专学校。这时,笔者告诉她,填中专也没什么了不起的,最关键的是学习的内容要适合自己,要有利于未来的就业,中专只是一个保底策略,确保自己将来有书可读。一般来讲,高职二专95%都可能录取了。所以不必太担心。这样,黎某才满意地离去了。

  2009年9月份,小黎发来短信,非常高兴地告诉我,她被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的护理专业录取了,她表示要在学校里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取学有所成,找到适合于自己发展的职业平台。我鼓励她说,一个人,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下,只要愿意学习,总会找到办法的。现在路线已经设计好,关键就是自己的努力与勤奋了。

  推荐阅读

  2010报考参考:为儿子精心谋划前程

  实例说明:影响平行志愿顺利投档的关键原因

   2010年备受家长关注的二志 愿院校名单
 

  2010高考志愿填报:四种错误心态及失败案例解析

  志愿填报成功案例:用二本分上一本专业

  全国31个省市高校新增本科专业

  全国118所高校2010年新增本 科专业

  2010报考指南:解析24个最易被人误解的高考专业

  2010高考填报必看:大专业就业方向前景揭秘

  中国35所重点大学专业全新解读

  大学专业介绍:热门专业点评和就业薪资揭秘

[标签:理科 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