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2010年北大清华招生:在京减招一成

2010年北大清华招生:在京减招一成

2010-04-19 10:06:32北京晨报

  之前迟迟不肯露脸的北大清华在京招生计划昨天正式出炉。记者昨天获悉,由于今年北京高考考生人数减少两成,北大和清华今年在京招生计划的比例比 2009年均缩减了12%,不过优秀考生就读两所名校的录取几率反而比过去更大,录取比例将达到近年来新高。

  两校录取比例将达新高

  在昨天北大校园开放日上,北大北京招生组组长、元培学院院长许崇任教授介绍,北京高考生近两年累计下降3万多人,减幅约为30%。今年北大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12%,“招生计划减少的比例,实际上比考生递减的比例要小,因此今年优秀考生考上北大清华的几率,将比近年来要高。”

  据介绍,如果北京考生的生源报考北大踊跃,成绩很好,北大会提高提档线的比例,如提高5%到10%,但不能超过教育部规定的12%。

  北大仨专业“不报不录”

  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鼓励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部分专业只录取有志愿考生。在高考志愿不足的情况下,可以降低20分以内顺序录取有志愿的学生,录满为止。2010年在北京投放的不报不录专业有历史学类、考古学、地质学基地班专业。

  为保护本市没有获得高考加分的高分考生利益,北大还承诺,理科实考分在北京前50名、文科实考分在北京前25名的考生,北大满足第一志愿;理科前100名、文科前50名,北大满足前三个志愿之一;理科前200名、文科前100名,北大满足前五个志愿之一。

  两校在京招生计划

  北大招256人,减招30人

  文科101人,减招5人

  理科155人,减招25人

  清华招243人,减招27人

  文科 18人

  理科 225人,减招27人

  专家分析

  超三成高分生不报两校


  据清华负责招生咨询的老师介绍,西城区一模理科成绩在625分以上,或理科排名在西城250名之前,文科排名100名以前的学生报考较有希望被录取。海淀区一模理科成绩在630分以上,或排名300名之前,文科排名100名之前,可以考虑报考。北大招生咨询的老师表示,海淀和西城一模成绩排名,理科在全区前180名,文科全区前100名,有望进北大。

  许崇任透露,根据多年的数据统计,在高分考生中,理科约三分之一进北大,三分之一进清华,还有三分之一选择国外高校、香港高校以及国内其他名校。今年第三个去向的比例估计会增加。

  两校分数线未现“大小年”

  今年录取线是北大高还是清华高?许崇任表示,这几年北大清华并没有“大年”、“小年”明显的现象。因为考生报考志愿时可拿到全市近年来各高校及其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学校招生信息也越来越透明,已使北京地区“大小年”现象大大减弱,甚至是消失了。另外,考生人数的减少可能会导致录取线发生变化,但是这和考生在区县、学校排名应该没有关系。

  晨报首席记者 罗德宏

  相关新闻

  瞄着清华北大外地高校“抢”生源


  晨报讯 (记者 施剑松)清华北大在京减招,外地高校则向清华北大的潜在生源开出优厚条件。昨天哈尔滨工程大学面向北京生源开出了特别录取条件:以今年清华北大在京最低录取线为参考,线下10分以内,报考哈尔滨工程大学可就读学校“英才班”,本硕博连读。线下15分以内,二志愿报考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校预留计划保证全部录取,且保证满足学生专业志愿。中国科技大学则许诺,学校将为学生转专业提供最宽泛的选择且学校留学全额奖学金比例高达30%。

[标签:高校 理科 文科 志愿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