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有高考生:“一模”后家长的必修课程及心态调整

家有高考生:“一模”后家长的必修课程及心态调整

2010-04-20 08:08:53梁挺福的新浪blog

  北京的“一模”已经结束了,考试成绩也在陆续出来,真是一家欢喜一家愁呀,考得好的欢天喜地,信心十足,考得差的愁眉苦脸,唉声叹气。这样的心态不仅仅表现在考生的身上,也反应在不少的家长身上。

  孩子“一模”还在进行中只是考了两门,孩子感觉有一门考得很不好就跟家长说没有信心考完后面的两门,家长马上就紧张起来,连忙给我打电话。我能感受到电话另一端的家长是多么的焦虑和无助,但是这样的焦虑和无助是不是来得早了些。我抓紧安慰家长说,孩子考得不好有可能,但是别人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再说整个“一模”考试还没有结束,谁笑到最后还不一定,家长遇事不慌,冷静处理,孩子自然就能平静下来。再说家长怎能就被孩子一句没底的话、一句丧气的话就没有主见和耐心了呢。我当然明白家长电话我们不一定是要淘得神丹妙药,而是寻求心理压力的舒缓。因此说在临近高考时的几次重要模考中家长的必修课程和心态调整是何等的重要和必要。

  “一模”考试对于北京考生来说是高三这一年中最重要的一次模拟考试,考试的题目难度、考查的内容、考试的形式安排、各方的重视程度以及紧张的环境氛围等都跟高考非常相似,是高考前的一次最重要的演练。从我多年指导北京考生填报志愿的经验来看,“一模”的成绩和水平往往能反映一个考生在高考时水平高低,具有一定稳定性,是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因此,家长和考生务必重视“一模”后的一系列准备:必修课程和心态调整。

  一、家长的必修课程

  家长的必修课程内容随着高考备考的进展在逐渐变化,从最初家长的身份转换到高考前多项备考技能的掌握,这个过程中无不体现出家长陪考的艰辛,更会体现出家长陪考的重要性:家长是孩子情绪上的稳定器、生活上的后勤部长、备考上的战略参谋等。

  1、做好孩子的填报志愿工作

  从 4月起考生和家长将进入更加忙碌的阶段,一件又一件重要的事情接踵而来,因此考生和家长务必安排好自己备考时间和进度:

  (1)4月份将是高校公布当年招生章程的高峰期;(2)《全国高校招生计划、章程汇总》;(3)北京高校几乎在4月份双休日都举行校园开放日、高校招生咨询会;(4)香港地区高校开始接受网上报名;(5)家长们也会拿到高校招生历史数据资料(俗称“大厚书”)等填报志愿必备资料;(6)北京新闻广播《教育面对面节目大型高招直播咨询活动》已经发布消息,从4月1日开始到4月30日,每天用一个小时时间不间断地播出高校招办的高招咨询信息。

  相比考生,家长的时间相对比较富余些,因此以上的任务主要由家长来完成。根据往年的经验,高三老师和家长都知道“一模”考试重要性,考生的成绩和名次都是填报志愿重要参考依据。“一模”考试刚刚结束,各区县的成绩和排名将陆续出来。在“一模”考试的成绩和名次出来之后,家长需要在本月底内把孩子的报考志愿初步方案确定出来。有些家长说参考孩子一次成绩来填报志愿是不够准确的,这样的思路是正确的,家长应该参考孩子的一贯成绩和名次。同时,选择目标院校时至少也应该参考过去3-5年高校录取历史数据,重点了解“三分两线”(三分:最低分、平均分、最高分;两线:批次线和学校录取线)的情况。

  4月份底,部分区县高招办将提供根据考生的“一模”成绩和区排名查阅往年同等层次的学生报考了哪些院校的服务系统,如西城区的“西城高考估分选校系统”,海淀区的“高考个性化服务系统”以及东城区的“查询高考有关资料”等,这些服务系统对于属地的考生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不过光是借助区招办的这个系统来指导填报志愿是不够,理由是以光区的排名来定位院校是不够准确的,可能过于保守;还有就是除了海淀、西城和东城三个区外其他区县的考生不好利用这些系统来指导自己填报志愿。因此,建议部分家长可以关注一些专注于研究高考志愿研究机构如计桥中心,他们多年来专注于市大排名的研究并以此推荐报考的院校和专业,从他们这些机构可以得到你们想得到的一些有价值信息。

  当了解到孩子能够进入哪些层次的院校和哪类的专业后,家长要做的就是好好阅读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了解目标院校的录取规则,特别是院校对录取二志愿的要求,是有预留计划还是在一志愿生源不足是方可录取二志愿的要求,对报考专业的相关学科成绩的要求,某些专业对身体条件的要求,以及对各种加分使用的规定。家长通过研究一些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对当年的招生形势和趋势就会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

  随着家长对院校招生章程的研究后,就很容易带着有针对性的问题请教参加高校招生咨询的老师或电话和短信参加“教育面对面”的提问,这样家长的迷惑就很容易得到满意解决。

  有一点我需要跟家长们分享的是,填报志愿能否相对比较合理,相对比较科学,相对比较准确,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准备,在于掌握高考的各种信息,有成绩方面,院校方面,还有录取规则方面等。这方面做得好坏,关键靠家长,因为孩子高考前学习很紧张,不可能抽出时间去详细了解很多院校的招生章程和相关信息。家长关心孩子要关心到点子上,这也正是家长发挥自己优势的地方。复习功课你代替不了孩子,您的主要任务在于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帮助孩子采用科学的学习方案,特别是帮助孩子收集、整理和分析高校的招生信息。对招生的人数、历年录取情况等都有一个充分全面的了解,这对孩子的志愿填报是至关重要的,也是家长最能帮上孩子忙的地方。

  2、帮助孩子调节生物钟

  随着“一模”的结束,以及高考的临近,很多的考生期待能利用剩余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成绩能够有所突破,于是就加班加点,挑灯苦战,学习到深夜一两点都不能休息,第二天精神恍惚,疲惫乏力,长此以往效果适得其反。现在已经四月多了,马上就五月份了,我想给家长们提个醒:尽快让孩子调解自己的生物钟作息时间,会休息的人会工作。

  从现在开始逐步调节孩子的作息时间,尽量让孩子在晚上12点之前睡觉,不必提早,也不能再推迟了。如果孩子现在还是夜里一两点才睡觉休息,那家长就一定要提醒孩子了。尽量控制在12点之前休息就是想让孩子白天保持充沛的精力,使孩子思维活跃、精神饱满,为高考成功奠定了充分的心理和生理基础。

  成功高考三要素:成绩提高、心态调整和志愿填报,三要素缺一不可,三者相辅相成。因此说,高考发挥得如何跟心态关系甚大,和考生的心理状态关系甚大。

  之前有过这样的案例,考生的期中、期末成绩就在二模边缘上,学习努力了、发挥好了就能上二本的院校,否则就跌倒三本的院校,这次“一模”临近家长和考生可是知道着急,尤其是考生,主动要求加班加点,让家长找家教。除了语文之外,剩余的5科都请家教了。周一、三晚上补数学;周四、五晚上补地理;周日上午补历史和政治;周日下午补英语,最后只剩下周二、六晚上的时间让考生自由支配了。我跟家长交流过孩子是不是下午放学回家晚饭后就忙于家教,然后紧接着就是要完成当天老师布置的作业,作业完成后已经近深夜一点多,孩子已要疲惫不堪地休息,就这样的学习作息安排孩子哪能有时间和心思消化课堂老师传授的知识和家教老师补充的知识,这样的学习安排就事倍功半了。家长非常无奈地说,他特别担心一旦没有家教孩子的成绩就往下掉。其实家长的担心是多余的,没有科学的。孩子学习进步很慢,不是因为学习的时间不够多,家教老师不够好,而是孩子根本没有自由的时间消化知识,已经严重消化不良,数量增加并不能带来质量的提高。最后我坚持让家长减少补课的科目和次数,最多补课科目不得超过3门,每门只有安排一次的补课时间,尽量留出更多孩子可以支配的时间,从刚刚知道的“一模”成绩来看这样的安排是有效果的。

  还有一点家长和考生都需要知道的是:高考时上午安排语文和文(理)综,下午安排数学和外语,因此在后面的复习时间安排上尽量迎合高考考试科目的时间,如上午尽量多练习语文和文(理)综,下午多练习数学和外语,这样就可以把自己最好的生物钟状态充分调动起来。

  3、帮助孩子度过“高原期”

  可能有很多的家长并不是很了解什么是“高原期”,更不知道如何帮助孩子度过“高原期”了。“高原期”是指在学习过程中的一定阶段,产生学习效率低,学习进步缓慢,甚至出现停滞的现象,心理上转入低潮状态,表现出焦虑、厌倦、烦躁等情绪反应。

  产生高考高原期的原因因人而异,每个考生的学习方法、心理素质、家庭压力不尽相同,但重点来说,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部分考生在高三下学期后整个学习状态进入复习冲刺阶段,夜以继日、挑灯苦学,长此以往不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已经相当疲劳,人在这种生理疲劳、心理疲劳叠加的状态下,学习效率下降,学习成绩下降,感觉自己力不从心,成绩原地踏步,甚至是倒退,考生很容易对自己失去信息。家长要告诉孩子出现这样的状态很正常,一个人长时间、高强度、大压力的复习冲刺,肯定会疲惫不堪,效率下降是非常正常的,是高三考生常见的状况,只要孩子在生理和心理上稍作调整,适当休息,放松心情,坚持不懈,这个高原期现象就会很快过去了。

  第二个常见的原因是考生的学习方法不适应于学习内容和进度。在高考复习的不同阶段,复习内容不一样,学习的方法也不完全相同。有些学生用前一阶段的学习方法来进行后一阶段的学习,用过去习惯性的思维去对待后一阶段的复习内容,这往往会产生学习方法、思维方式与学习内容的不适应。所以需要家长帮助孩子根据不同阶段的复习内容和所要求的思维方法与策略,适当地对学习方法与思维方式和策略进行调整,就会走出高原期,学习成绩就会有新的提高。

  家长对孩子出现“高原期”千万不要大惊小怪,紧张得不得了。有的家长看到孩子睡眠不好,状态不佳,效率下降,自己就急着到处寻医问药,家长这样紧张急躁的情绪反而更增加孩子的悲观情绪。其实,帮助孩子度过“高原期”的最好心理老师是家长自己,只要家长把心思放宽了,调整心态,放慢生活节奏,改变一下生活方式,多参加一些文体活动,多寻找一些生活的快乐。家长快乐的、轻松的生活状态会给孩子传递出自信积极的人生态度。

  二、家长的心态调整

  “一模”过后会暴露出考生很多问题,其中基础不扎实、心态不稳定是主要因素。考生的心理问题和困扰主要一下三方面:1、有些考生对考试分数期待过高,害怕达不到目标,辜负父母期望,影响自己的前途;2、自尊心过强,担心一旦考不好受到别人的忽视和讥笑。因而在考场上难以专注高效解题,心中充满自责和无奈;3、对考试准备不足,存在知识上的缺欠和漏洞,感动心中无数为此焦虑不安。

  那么家长如何更好帮助孩子减轻心理压力以及自己如何调整心态帮助孩子走过辛苦而有意义的高三一年。家长的心态是影响孩子心态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家长在高三这一年,一定要用良好的言行和心态影响孩子,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积极的好心态,这就是为孩子高考加分增效。

  1、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一模”

  “一模”考试虽然重要,但是家长要有正确的认识。“一模”考试是一个检验机会,考好考坏都对孩子高考有利。考好了有信心,进一步调动孩子积极性;好坏了也不要紧,早发现问题早解决,等到高考才发现问题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家长在孩子“一模”后“高考”前,自始至终都要以平常心对待,不要给孩子制定具体的成绩目标、指定具体考取院校等。

  2、帮助孩子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一模”之后,许多考生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如老师家长的态度,同学之间分数的比较,分析思考报考的院校和专业等,都会触动学生深层心理困扰,引起不同的情绪反应,特别是考生年龄都处于青春期,莫名的愤怒和焦躁不期而遇,有时无法静下心来学习。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家长和考生要理解和接受这样的情绪是正常的,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参加运动等缓解不良情绪,尽量在最短时间内稳定好自己的情绪,使自己能够安下心来复习。

  家长也要尽量减少扰动孩子情绪的事情发生,不要把自己紧张焦虑的情绪传递给孩子,家长的情绪稳定和处乱不惊,是直接影响孩子情绪的方向标。与孩子共同设定以保持稳定情绪,坚守平和心态为情绪的管理目标,有意识的培养自己具备有效把握生活品质的能力。

  北京的“一模”考试差不多要告一个段落了,考生的成绩、学校名次、甚至区县名次也在陆续出来。后面家长们要的家庭作业就是:1、调整心态(自己和孩子的);2、草拟孩子的高考志愿方案;3、帮助孩子查漏补缺,巩固成绩。做好这三点孩子成功的高考将如期而至。

  相关文章

  2010北京海淀区划定一模参考线

  2010北京城八区高考一模试卷含答案汇总(word版)

[标签:高考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