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2010年浙江36所院校新增65个专业

2010年浙江36所院校新增65个专业

2010-04-23 10:30:26杭州日报

  酿酒工程、资产评估、休闲体育、生态学……这些新增的本科专业将于今年开始招生,感兴趣的考生可不要错过。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教育部近日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09年度高等学校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省浙江大学等36所高校新增本科专业63个。同时,丽水学院与宁波大学两所高校,将各新增1个医学类专科专业。

  36所省属高校新增65个专业

  据了解,此次教育部共公布高校新设置或调整专业共1733个本科专业和7个医学类专科专业。其中,浙江36所高校新增 65个专业。

  在浙江高校中,浙江大学获批新设的专业最多,达到七个。除了恢复之前的农学、园艺、植物保护、茶学等4个农学专业,还有体育产业管理、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中国学3个全新专业。

  在新增专业名单中有一些“新面孔”专业,比如杭州师范大学新增的专业“休闲体育”;浙江传媒学院新增的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浙江工商大学新增的专业“知识产权”等等。

  新办院校获批新专业较多

  在《通知》中,记者注意,一些民办院校新增的专业相对比较多,有的达到了4个。例如,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新设了4个专业,包括俄语、意大利语、编辑出版学、工商管理;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新设了4个专业,自动化、给水排水工程、交通运输、行政管理。宁波大红鹰学院也是新设了4个专业,广播电视新闻学、动画、工业设计、市场营销。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庄华洁介绍说,目前,高校专业布局总体稳定,少数专业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而进行调整。

  一般来说,新办院校更容易获批新专业,而且获批的新专业数量相对较多。根据规定,新办院校第一年,可以申请增设6个专业;3年以内,可以申请增设5个专业/年;3年以后,则可以申请增设3个专业/年。

  民办院校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与发展规划、社会需求等,申请增设新专业,获批可能性较大,但也不是想申报多少就能获批的。

  严控布点数较多的本科专业

  “社会紧缺人才和支柱产业人才涉及的相关专业,我们鼓励各院校申报,甚至给予开绿灯。”庄华洁同时强调,教育主管部门将对布点数量较多的本科专业进行严格控制,在布点数量和招生规模上不再扩大。

  从目前来看,浙江高校有的本科专业布点数量较多,其中英语专业42个、计算机专业46个,工商管理专业 44个。具体来说,全省50所本科院校,英语专业在42所高校中有设置,计算机专业则在46所高校中有设置,工商管理专业在44所高校中有设置。

  其实,布点数过高的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相对比较激烈,毕业生较多影响就业。而那些毕业生就业率较低的专业,同样被严格控制,无法获得审批。

  庄华洁认为,高校专业设置应该更趋合理,需要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自身的优势,并将自己的特色专业做强做大。比如,医学类院校设置跟医学相关的专业,大力培养医学类人才,而不是去设置英语、计算机等专业,正所谓“好刀用在刀刃上”。

  浙江财经学院

  学生处长、招办主任钟平:

  新增: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40人)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浙江财经学院3个理科专业之一。该专业隶属数学与统计学院,是浙江财经学院省级重点学科(统计学)重点支持的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设有金融数学、应用数学和控制与优化三个专业方向。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基础专业,是众多学科的研究基础。数学与经济、管理、金融、税收、统计等方面也密切相关,如从科学研究的角度讲,数学与应用数学在某一学科的应用程度决定该学科科学发展的程度。

  在日常生活中,从天气预报到股票涨落,到处充斥着数学的描述和分析方法。北京市需求毕业生人数最多的十大专业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需求量位居前列。分析上述资料不难看出,数学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就业前景看好。而且可以预见,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市场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多,其就业前景比较广阔。(通讯员 徐奇伟)

  浙江树人大学

  学工处长陆桂芹:

  新增:工业设计(32人)化学工程与工艺(80人)

  树人大学开设的工业设计专业,将秉承着创意为先的理念,在课程体系的设置上更加强调工科同艺术类专业交叉与融合,使学生在具备专业技能的同时,不断提升个人的艺术修养与创新意识。

  学校还将重点结合工业设计专业“实用、普及、可操作性”的特点,针对省内企业建立教育与市场相结合的互动平台。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以需求为导向,生产指导教学,建立实践与研究的实验基地,定向培养,着重培养学生以培养出更多设计创新能力兼工程设计能力的设计人才,以填补我省巨大的工业设计人才缺口。

  目前,我省化工行业发展迅速,全省3.82万家化工相关企业对于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仍然很大,可以预见,该专业的开设将成为浙江省化学工程与工艺人才的一个重要输出渠道。

  (通讯员 赵芮)

  中国计量学院

  学生处长范庆瑜:

  新增:公共关系学(40人)

  公共关系学是关于信息传播、关系协调、形象管理的新兴科学。其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公共关系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懂管理、善策划、会传播的公共关系高级专门人才。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日益接轨世界,规范运用公共关系的理念和方式去获得公众的了解、接纳与支持将成为各个社会主体的共识和选择。据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每年开展的公共关系市场调查数据显示,世界排名前20强的公共关系公司都在我国设有分公司;目前全国有专业公关公司1500余家,对人才的需求保持着每年30%的增长速度。

  毕业生可以进入政府机构、企事业组织或社会团体,从事公众信息传播、关系协调与形象管理事务的调查、咨询、策划和实施工作。(通讯员 王颖)

  宁波诺丁汉大学

  招办主任陈素燕:

  新增:国际经济与贸易(50人)、建筑学(20人)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侧重国际经济问题,将为学生提供各种分析工具和实践应用工具。通过对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具备良好的分析能力和通用技能,尤其侧重国际经济学和高级计量经济学的分析。

  建筑学专业旨在向学生传授影响建筑环境的人文学、科学和技术方面的理论知识,使学生具备建筑设计和施工的必需技能。该专业建筑设计部分的核心是历史上建筑先例的学习研究和环境设计。学生将承担项目设计、培养其在建筑美学、建筑规划、建筑施工和建筑效用等方面解决问题的技能。(通讯员 孙斌)

  浙江工商大学:

  招办主任吕跃良:

  新增:知识产权(40 人)和历史学(20人)

  历史学专业,学生将通过四年的学习,掌握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概论、中国文献学、古代汉语等课程,结合社会调查、历史遗迹考察、考古发掘实地考察等社会实践活动和毕业实习等,培养掌握史学的研究方法和分析方法,具有史迹调查考证、历史文献检索等实际工作能力的专业史学人才,毕业后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将在四年里主要学习法学理论、现代管理学、经济学、生命科学总论、工业设计基础等,授予法学学士学位。(通讯员 陈国利)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教务部部长兼招生办主任颜晖:

  新增:资产评估专业(60人)

  资产评估是一门交叉性较强的应用性学科,浙大城市学院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开设与资产评估专业相关的支撑专业有金融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等,这为顺利开展资产评估专业的教学奠定了基础。

  该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在资产管理、整体资产价值评估、金融资产定价、企业并购重组和项目投资领域具有较好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应用复合型专业人才。学生未来就业去向是鉴证类中介机构(如资产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金融机构(如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以及大型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等。(通讯员 戴笑笑)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招办主任黄钧辉:

  新增:工业设计专业 (25人)

  工业设计专业以“立足区域经济,服务中小企业,鼓励自主创业”为特色,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使其了解前沿设计思路,能独立完成企业设计工作,能熟练运用现代设计方法;具有一定的产品策划、品牌运营能力。

  同时,通过两到三年实践性教学培养,与校内其他专业如机电、信息、经贸管理联合,培养具备产品、品牌、市场、策略研究的基本技能,懂管理、通技术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强化学生自主创新创业的能力。

  毕业生能在各种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工业设计制作机构、新兴媒体、电子商务企业及相关行业从事造型设计、产品开发、品牌策划和设计咨询等方面工作。(通讯员 董勇)

  杭州师范大学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张伟波:

  新增:国际商务(90人)、休闲体育(30人)、食品质量与安全(40 人)、会展经济与管理(40人)

  国际商务就业前景良好,该专业毕业生面向各类工商企业、事业单位,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毕业生可在专业外贸公司、工贸公司、自营进出口企业等从事进出口业务工作;也可在外商投资企业从事国际采购、营销管理等工作;还可在政府机构及其他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经济贸易管理等工作。

  据专家预测,2010年我国外贸企业将逾80万家。新老外贸企业对国际商务人才的需求“叠加”,无疑将使国际商务人才的短缺激增。且不论原有外贸企业为扩大业务而增招人才,仅以每家新建企业需5~7名国际商务人员计,全国就需180万~250万人。

  休闲体育专业是浙江省内唯一,全国师范类院校中首批。主要设置课程有:体育市场营销、体育社会学、体育管理学、运动人体科学概论、市场调查与预测、时尚健美操、户外运动、羽毛球、游泳、网球、篮球等。毕业生可在休闲体育工商企业(如休闲度假村、SPA休闲会所等)、政府或公益机构(城市公共游憩空间、主题公园等)、休闲体育事业机构等单位就业。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会展行业协会、各级各类会展企业、会展场馆和会展服务企业从事会展经济、政策研究,会展管理、会展策划和营销、会展服务及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生在农产品和食品监督管理、食品企业、商检、质检、海关、卫生监督、营养配餐及营养指导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通讯员 孟昌)

  浙江工业大学

  招办副主任姚鹏:

  新增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30人)

  该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够掌握食品科学、食品检测和分析、营养卫生学、食品安全及食品质量管理等方面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

  今后,该专业的学生能面向食品生产、加工、质检、检验检疫检验、质量管理与控制、监督、执法、质量研究等,并且熟悉国内食品质量安全体系和标准体系,是食品质量与安全行业的专门人才。

  与其他专业相比,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可以说是一门前景相当看好的新专业,它是以食品为研究对象,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基础,重在研究食品质量控制过程、分析检测技术、食品安全与人体健康之间复杂关系的一门学科。未来几年将越来越迫切需要一大批既有食品科学知识,又掌握现代食品检验技术并具有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的复合性专门人才。(通讯员 孙江丽)

  (注:高校排名不分主次,各专业招生人数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标签:高校 大学 历史 就业 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