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社会实践正成为沪上高中生的一片新天地

社会实践正成为沪上高中生的一片新天地

2010-04-30 15:54:24文汇报文章作者:..


高考

  高二年级学生早餐是怎样一种情形?外来务工子女在沪接受教育的现状如何?中学生眼中的“空巢老人”是怎样的?这些是本市高中生在社会实践中,自我出题勇于探索的课题。在前不久举行的“华东师大二附中杯”学生社会实践课题论文评选颁奖仪式上,一批学生的研究成果让与会专家刮目相看。社会实践,正成为高中生成长的一片新天地。

  华东师大二附中组织高一学生人人参与社会实践,并撰写考察报告。在由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举办的学生社会实践课题论文评选中,该校有7篇论文获奖,约占全部获奖数的五分之一。校长何晓文认为,现在高中生已经把社会实践当作另一种“教科书”,从原来的“被号召”变为“主动参与”。复旦附中学生张辰深有感触地说:“参加社会实践,让我们了解了书本之外的社会,这对拓宽视野和培养社会责任感,具有重要意义。”

  多一双“发现”的眼睛

  把身边的小事作为研究课题,许多高中生多了一双“发现”的眼睛。中学生早餐问题并不新鲜,但建平中学陈笑惟等3位学生,有意选取高二年级学生作为研究人群,对学生的早餐食物、就餐率、用餐结构和质量等作了多方面的考察,分析了现状和原因,提出了对学生、家庭和学校非常有用的建议。

  育才中学校长陈青云认为,当学生能将研究的视角投向身边现象时,这表明学生已从接受学习转为主动学习,很有意义。

  多一份“体验”的责任感

  当学生视角转向社会时,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能得到提升。近年来上海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许多问题随之而来。对此,华东师大二附中陆丹妮同学从“空巢老人”现象入手,对上海人的养老观念进行了调查了解,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她的获得一等奖的论文《从上海空巢老人问题看上海人养老观念》提出,“空巢老人”的失落、孤独、抑郁和焦虑的“生存状态”值得关注。老人倾向“养儿防老”,但现实的情形是“以房养老”仍是主流方向。为了了解不同年龄段人们的养老观念,陆丹妮进行了一次小型问卷调查,涉及的年龄段从21岁直至50多岁。在养老地点的选择项中,21岁—30岁年龄段的人们多对此持无所谓态度,认为“随便什么地点,只要生活条件适合”即可;到了40岁以上人群,选择在家养老的有64.5%,选择养老院等机构的有27.8%,仅有7.7%的人认为自己只需生活条件满意,其他无所谓。陆丹妮根据调查现状建议加强专业护理产业化。

  华东师大二附中党总支书记蒋建国认为,社会实践这样的“功课”,不仅检验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更让他们对社会有更深刻的认知,并由此萌生责任感。

  多一种“思维”的方法

  社会实践,让高中生从“学科天井”中走了出来。同济一附中学生李晨等5位学生的《改革开放后上海农村生产和社会发展情况的调查》,通过学农劳动的“蹲点”,认真调查了多户农民家庭的生产、收入、支出等情况,在“算一算”中做对比,在提建议中做方案,很有针对性。华东师大二附中学生获奖的论文,从题目上一看,就能掂出分量,如《土地带给我们的地心引力》、《失落的文化需要坚定的拉力》等,不仅运用了学到的知识,而且拓宽了视野。

  延安中学校长郭雄指出,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得到的不仅仅是书本知识的补充,而且是思维方法的革命。本报记者苏军

[标签:高中生 二年级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