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复旦在校生:高考选择大学要注重校园氛围

复旦在校生:高考选择大学要注重校园氛围

2010-04-30 21:47:28新闻晚报

  复旦大学 季怡雯

 

  我有一个双胞胎妹妹,当年填志愿时两人会互相参考。现在我在复旦大学哲学系就读,而她在南京大学学习政府管理。

 

  一般上海的学生可能不太愿意去外地上学,但从前景考虑有时也未尝不可。

 

  我们的第一志愿都是复旦大学,但报的专业有所不同,是从个人兴趣爱好出发的。她的第二志愿就是南京大学。我觉得填报志愿首先要从自身希望的大学出发。按照历年的分数排布来算(文科),与复旦相差一个级别的大学无非是上外财大,而我妹妹喜欢学术气息浓一些的大学,于是第二志愿就填了南大。

 

  按照我妹妹二模的估分,她是有很大几率去南大的。当年南大的招生办在上海设有招生办公室,带着相关的学业证明,我妹妹很顺利地拿到了南大的5分加分。但是她并没有报南大很热门的专业,诸如中文、历史之类,而填报了政府管理专业(原为公共事业管理),这也与她本人的志向相关。

 

  选择南大,同时也考虑到了南京离家比较近,生活环境比较相似。我们家虽然一开始不是很赞同她报南京大学的想法,但是算了一下路程和将来的规划,还是同意了。这一点在填报时也要考虑清楚,我妹妹填报南大时就没有想过将来要再回到上海就业,一般考去外地高校的同学想要再回上海找工作是很困难的,因此这一点要慎重。

 

  选择学校和专业时要注重调查,包括学校的排名和专业排名以及方向 (虽然有时候网上搜索到的东西并不准确)。考虑一下自己将来是要直接就业还是读研出国,这一点十分讲究。

 

  关于专业选择,我最后放弃去上海外国语大学念语言的机会,而选择填报了复旦大学。最终,我没被复旦大学的新闻学院录取,但也进入复旦的强项学科——哲学之类的人文学科。填报志愿要和父母商量,但也不能全盘交给他们一手操作,毕竟人生是你自己的。念大学非常注重氛围和专业,填报时需慎重考虑。

[标签:高考 校园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