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冲刺:理综的“临门一脚”

高考冲刺:理综的“临门一脚”

2010-04-30 22:17:39《高校招生》杂志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2010年我们已经在大学生活了大半学期,已是高考的看客。但对于高三的同学来说,2010年是多么不平凡,不久后,你们将步入考场迎接人生中一场重要的考试。无论是谁,对于高考,都有点紧张,甚至茫然,都不希望为山九仞功亏一篑,都希望做最后一搏。众所周知,行百里者半九十,冲刺对于每一个考生都很重要,成绩好的在这一阶段可以升华一二轮复习的成果,稍逊者可以在此阶段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知识体系。

 


  物理:对于不同级别要求的知识点应  采取不同的复习措施

 


  对于物理这门课程,虽说不像数学那样需要极高的抽象思维,也不需像文科那样长期的背诵记忆,但其复杂的物理过程、公式应用与繁多的“理解性”概念知识也常常使考生难以获得高分。但在冲刺阶段,有些方法还是可以为你扳回局面的。

 


  首先一定要重视考纲和课本。应该说高考卷每年有,但年年有创新。出题老师的思路和重点可能使你“白做”无数题目。但即使不能百分之百知晓出题老师的思路,大家也应该清楚高考卷不会偏离考纲。比如考试大纲中对于能量的要求是熟练应用,通常会出现在物理最后两个大题中,而对动量要求就要低些;对于原子物理、光电效应等只是理解级别的,只需要将书本上重要知识点熟记就差不多了。

 


  其次,考试的热点难点多半不是单一的问题,而是将众多的知识点融合在一道题中(毕竟理科综合试卷物理题不多,为了覆盖大多数知识点,命题者往往这样做(个人拙见))!因此对于热点难点问题,大家应该首先在脑子里建立一个完整的物理知识框架图,应该注意物理知识并非平行的,而是类似“树状结构”,比如由牛顿第二定律F=ma可以将力学与运动学以及动量与能量,电磁学串联起来;力学展开有受力分析,各种性质的力以及特点等;运动学展开有直线运动、曲线运动以及比较特殊的简谐运动,以此类推。而力学中的万有引力定律又与电磁学中的库仑定律有极大的相似性。由此,抽象的电场也可用重力场模型理解等等。掌握了物理规律内在的联系,有时看似全新的题目大家也可以发现只是换了一种表达方式而已。因此大家一定要重视考纲中要求高的知识点,并将它们联系起来,它们往往在高考试卷中无处不在。

 


  正如上文所说,高考中同样会有“理解性”的概念知识(光学、近代物理),这些内容难度不大但比较繁琐,建议大家用学习文科的方法复习这些知识,大面积撒网,边边角角都注意到,不要抱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不知道的不考,这是典型的阿Q精神胜利法。但高考有时不会照顾你的运气,大家想想一道很复杂的电路分析选择题和一道考查基本概念的原子核题目都是6分,而基本概念题的分数多么好拿啊!因此一定要下功夫理清楚概念性理解性的知识点。

 


  接着谈谈做题的一些注意点。个人并不推崇考前进行题海战术,并且切勿花大量时间钻研偏题怪题。题海战术弊端之一是容易过于注重题目解法而不注重题目描述的物理过程与原理,这只会使题目越来越多,题目种类越来越多;弊端之二,容易产生麻木感,习惯于被动做题,这种态度在应对高考完全不同于以往千篇一律的模拟题时会产生许多不良影响。而钻研偏题怪题一方面容易产生“不寻常”的物理思维过程,另一方面对于考前信心有很大影响,而这些大量时间用在基础知识的牢固上却相对可以获得更好的成绩提升。

 


  因此建议大家每天保持一定量的物理练习,以基础题和中等题为主,中等偏难题目与难题也要适量做以保持思维灵活,不需要大量做题,但必须时时保证做题时头脑清醒、冷静并时刻发现自己的缺陷。

 


  生物:别再做新题

 


  生物是一门特殊的学科,不同于数理化,需要相当缜密的思维,生物有一些偏文科,知识点多而且零散,对于生物的复习自然不同于数理化。生物选择题作为理综试卷的前五题,可以说是揭幕战。做好了,可以稳定住自己紧张的心理,一马当先,越做越顺;做不好,就有可能马失前蹄,缩手缩脚,导致满盘皆输。生物最后的两道大题,是“收官战”,收官战打得好不好直接决定理综分数是否可以更上一层楼!所以生物的“战略地位”还是很高的,说这么多,还是为了强调生物的重要,不可忽视。

 


  至于生物的冲刺,个人认为有三点应该做:

 


  第一,考纲、课本,一样都不能少。生物知识零散但是有一定规律性。比如绪论中讲述了生物的特征,具有相同的物质与结构基础,具有新陈代谢,具有应激性,能够繁殖与变异,能适应环境也能影响环境。大家可以用绪论来统领复习,课本开始是讲述物质基础,组成生物体的化学元素;接着介绍结构基础,介绍细胞的结构、细胞器的功能;紧接着是新陈代谢、酶、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等;第四章是激素,就对应着生物的应激性与适应性;第一册最后一章及第二册前几章就是生物的繁殖与变异;最后就是从整体上看生物圈的规律;第三册只不过是一二册的补充。通过这样的方法,大家可以轻而易举地构造出生物冲刺的基本框架。至于详细内容,大家应该有侧重点地看,熟悉考纲,紧跟老师的预测,把握重点、各个击破。

 


  第二,建议不要再做新题,可以做做高考原题,一来热热身,二来调整自己的标高,以免想偏。因为高中生物很多考题,都是从知识点中构想出来的,有时不太严密,大家此时就不要钻牛角尖了,尽量朝着命题老师的方向想,毕竟我们是要得分,不是去考场挑错的。实在想不通的题,可以战略性地放弃。余下的时间,可以多看看错题集。与数理化不同的是,同学们不仅要做错题,还要回忆相关知识点,在看错题中,强化自己的知识框架,三本书都放在身边,一旦发现不清楚的知识点马上翻书,或者请教老师同学。

 


  第三,生物实验乃生物重中之重,大家应该在此温习课本上的经典实验,比如恩格尔曼的水绵实验、激素的相关实验、验证DNA是遗传物质的实验等。特别是遗传学实验,几乎是必考!同学们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记忆实验步骤,因为实验步骤是一二轮复习的任务,更应该想想为什么这么做,比如为什么分别用S31、P35标记噬菌体等。

 


  化学:适当地找一些简单题目做做

 


  高考前的最后阶段,相信很多同学都非常紧张,都想把所有的知识再多看几遍,但显然这是极其不现实的,所以,在这段时间内,建议同学们回归化学课本、回归基础,不要再看什么难题了。

 


  1.一丝不苟地把课本上重点知识从头到尾看一遍。因为许多同学都习惯于做题,平时不太注重书本上的概念、知识点,而高考又经常出现一些考查书本基础知识的“送分”题目,这就导致许多同学出现不必要的失分。因此强烈建议同学们把书上的知识点复习一遍,尤其是书上的实验范例,将各个步骤、各种试剂、各个阶段的反应都一一搞明白、理解透,确保在实验题上不出现低级错误。

 


  2.回归错题。相信大部分同学都有整理错题集的习惯,而且经过前面两轮的复习,大家的错题集已经增加了许多“库存”,可以说,该错的已经做错过了,不该做错的也做错过了,错题基本上覆盖了所有知识范围。所以,现在便是错题集发挥其最大作用的时候了。大家拿着错题集,一道题、一道题地重做一遍,在做题的过程中,重点是弄明白得出正确答案的方法,而不是仅仅为了得出正确答案而重做这些错题。

 


  3.适当地找一些相对简单的题目再做一下。其实,高考前最后阶段,是不应该再做什么题目了,但是由于第二轮复习时大多数同学都做了很多模拟考卷、难题、易错题,可能信心会遭受一定的打击。因此,在这个阶段,找一些相对简单的中档题做一下是十分有好处而且十分必要的。这些都是化学科目在高考前复习时应该遵循的步骤。那么对于那些化学的知识点我们又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呢?

 


  首先,我们需要认识到化学是一门实验的学科。所以化学实验必然是高考中的重点,大家既然已经是到了高考前临门一脚的时刻,那么肯定需要把握最主要的方面。化学实验题主要是考:实验的原理,实验的操作规范,实验仪器的应用,实验现象以及误差的分析,最多再加上一定的计算。对于高考中的化学实验,我们需要把握它的原理本质,只有把原理把握好了,我们才可以不失去大方向,基本分就能够拿到。其次,我们还需要注意每一种化学元素和化合物的性质,因为无论是在化学推断题和实验题中,这都是解题最基本的要求,例如,你需要知道铁的各种氧化物如氧化亚铁,氧化铁,四氧化三铁,以及他们的颜色,化学性质。在高考前的一段时间,时间不多,因此我们需要关注的就是书上化学方程式中常出现的几种化合物的性质。

 


  理综是一场考试,除了以上单科复习,同学们应该注意学会时间分配,建议大家每两天就抽连续的3个小时出来,用2个半小时做一张完整的理科综合试卷,将老师教的如何分派时间的方法运用其中,同时用半个小时来仔细核对答案,弄清自己的错误,特别要注意物理大题解题步骤、化学实验题术语运用、生物实验题语言叙述。在细节上再仔细斟酌,这样同学们就能减少不必要的失分!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临门一脚上,正常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让自己高中三年的付出得到回报!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2010年6月的绚烂是属于你们的!
 

[标签:高考 理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