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2010高考英语辅导:五招教你英语拿高分

2010高考英语辅导:五招教你英语拿高分

2010-05-04 16:26:21天津网

  五招教你英语拿高分

  传统方法中,学生常常立足于若干个是什么,忽略一个根本的为什么,而思维高速公路则恰恰相反,它强调一个根本的为什么,自然而然地引申出若干个是什么。这样的学习方法省时省力,见效快,事半功倍。

  掌握单词与词组:求本溯源,入木三分。

  1. 词根与前后缀

  英语单词属于拼音文字,绝大部分单词像汉字一样也是由各具含义的部分组成。

  前缀ab表示否定含义,ab sent缺席,ab normal, 不 正常;异常ab use滥用;

  above 在使用中经常与over 混淆,不易区分。但从词的结构上看,便可清楚地了解其根本含义区别。over来源于cover,覆盖(即 “正上方;遍及”之意),而ab ove,(“不在正上方”,即“高于”之意),above sea level 海拔;above all 首先;see above 见上文;而see over含义为:看全这一页,即“见下页”之意。

  2. 动词动作的方向

  有些及物动词对宾语的深层含义中含有方向感,即发出主观行为或是摄入客观行为。了解这一点,就可以有效地判定动词的选用,避免由于汉语直译而造成的迷惑与失误。例如:

  1). make 离心现象,→深层含义为:从无到有,主观原始发出所引申的各种含义。

  make a mistake犯错误,make a decision做决定, make money挣钱,make a phone call打电话。

  2). take 向心现象 接受← 深层含义为:从外界获取所引申的各种含义。

  take a picture照相take sb’s advice接受建议, take control/charge of采取控制 take power取得政权take pride in (doing) sth引以为自豪。

  3. 主观与客观

  英语中经常有许多近义词很难分清它们之间的区别,单凭汉语往往造成词语选用的失误,而从主观与客观的角度入手,即可了解词汇的深层内涵与准确理解。

  例如:doubt 表示主观怀疑事实是否正确,suspect表示怀疑客观事实的存在。

  * I doubted that the car was hers. 我怀疑这辆汽车究竟是不是她的。(主观认为可能不是她的)

  * I suspected that the car was hers。我怀疑这辆汽车可能是她的。(spect 含义为“看见”客观事实)

  4. 破解英语词组的诀窍

  动词词组中,动词表示动作的手段或方式,是发动机,而副词或介词短语的自身含义表示动作目的或结果,是方向盘,只有与主语和宾语一起,才清晰可见短语含义各异。

  * 例如:put…on (sth) 表面看为“穿上;戴上”等含义,其实所有含义都是与宾语密切相关的。

  put his cap on (the head) 戴上(帽子);put his coat on (the body) 穿上(衣服);put the lid on (the teapot) 盖上 (壶)盖儿;put a new play on (the stage) 上演 (新剧);put a surprised look on (the face) 露出(惊讶表情);put weight on (oneself) 增加(体重 );put the laptop on (the attached position) 打开(笔记本电脑)

  攻克完形填空:辨析词义,理解全文。

  单纯的语法题几乎从该题型中消失,充分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和上下文, 找出限定信息源,结合语言、词语自身结构及深层含义辨析后,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做好完形填空要注意以下四点:

  1.语篇前后,同词同义。

  表示同一件事,许多词汇会以不同形式出现,例如:believe形容词believable,过去分词believed,belief名词,这时很容易误选为opinion,view或idea。

  2.深层词义,符合逻辑。

  * We consider that Miss Zhou's ______to Canada is not only necessary but also fruitful。

  A. journey  B. trip  C. tour  D. travel

  答案B. trip:旅行,指包括往返行程和在目的地逗留时间的全部访问活动,相当于汉语的“这一趟”。

  3.自身结构, 必须牢记。

  * The medical team is ______ to stay longer with the children from the earthquake area if possible.

  A. agreed   B. suggested  C. hoped   D. expected

  D. expect 后面可以接不定式复合结构,即expect sb to do sth, 被动形式 be expected to do sth是正确答案。A、B、C三个选项的动词自身结构都存在着明显的错误。

  4.理解全文, 选项确立。

  完形填空几乎每个正确选项都可以在语篇中找到其限定信息源,也就是选项的根据,找准了限定信息源,也就找到了正确答案。

  强化阅读理解:信息捕捉,主客分清。

  阅读理解占高考试卷分数的五分之二,加上阅读表达共60分。所选文章内容广泛,题材多样,每篇文章长度在350词左右, 加上题目选项,共 550词左右,阅读速度每分钟不低于80词。

  1.事 实 细 节 题 ( 客 观 性 试 题 ):特别注意长句难句理解, 仔细捕捉所要求的信息源,揭示含蓄表达,防止信息疏漏。

  a) 长句理解,化繁为简。

  利用从句引导词进行结构和功能分析及单句重排,准确理解复合句。

  b)难句理解,结构还原。

  有些难句往往由于各种状语、定语、插入语、同位语, 使句子变得复杂。分析时应还原其主要成分(主,谓,宾)。

  c)找准信息,分析计算。

  语篇中经常会涉及各种数字或分类等信息,答题时应注意题干中所了解的具体类别,以及各种条件、限制、干扰,选出正确答案。

  2.词 义 猜 测 题( 客 观 性 试 题 ):根据语篇情节,事态发展,人物感情变化, 以及单词结构,透过表面含义, 入木三分,把握理解其引申的合乎逻辑的深层内涵,准确理解所考查的生词或熟词含义。

  3. 推 理 判 断 题(主 观 性 试 题 ):文章脉络,通读全篇。答题时,排除涉及事实的客观干扰选项,选出个人观点的主观选项。

  4. 主 旨 大 意 题(主 观 性 试 题 ):以文章开头主题句为重要的信息依据,结合文章总结句,准确把握文章主旨。

  解密阅读表达:紧扣原文,正确表达。

  “阅读表达”是语言运用类试题。主要考查以下几方面能力:

  1.主旨大意题 (焦点的概括能力) 拟定标题注意围绕文章主题,给出信息要完整,防止题目过小,概括不够,或者题目过大,脱离语篇。

  2.内容细节题 (信息的处理能力)大多是wh问题,根据文章中的具体信息,事实、例证、原因、过程、论述等,有些问题在文章中可直接找到答案,有些则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将有关内容系统化才能总结出答案。

  3. 开放表达题(语言的表达能力)。

  开放性问题的答案不唯一,但必须紧扣文章主题,句子结构无误。

  4. 字数限制 (语词的转换能力)在保证内容完整的同时,通过转换不同结构来保证字数限制。

  决胜书面表达:掌握技巧,事半功倍。

  1.高考评分标准,分为(1-5)、(6-10)、(11-15)、(15-20)、(21-25) 共五档,一篇较高水平的文章,要把握以下五个要点:① 文章完全覆盖内容要点。 ② 句子使用较多语法结构。 ③ 词语选用较高级词汇。④ 语句间有效使用连接成分。⑤ 杜绝语法结构和单词拼写方面的低级错误。

  2. 文章的基本结构一般由三部分构成:主题句(1-2句)例证句(5-6句)总结句 (2-3句)。

  3. 语句形式多样:许多同学在写作之前担心文章达不到字数要求,在句中用了许多赘字,比如there be, 或无必要的从句,使得句子冗长乏味。其实,使文章充实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足用好不同方式修饰语,名词用好定语,动词、句子用好状语,较多地使用语句间的连接成分,变换不同写作方法。

  4. 用好各种连接词语:

  * 常用表示顺承的连接词语:generally,clearly,exactly, surely, obviously, honestly, particularly, additionally, that is to say, what is more, believe it or not, It is clear that,The main reason is that, I can’t agree more that,As is known to us all。

  * 表示转折的词语: on the one hand; on the other hand, compared with, compared to, on the contrary, but , while, however, yet, instead, though, otherwise, or else, in spite of。

  * 表示结尾的词语all in all, in brief, above all,in conclusion, indeed,  in short,  in summary, to conclude , as a result, for these reasons, as far as I am concerned。

[标签:英语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