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2010-05-04 16:35:31新浪教育

  (选自《高考专业介绍与报考指导》主编洪傲,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国际贸易专业主要培养四个层次的毕业生:熟练的贸易业务操作员、贸易理论及政策的解读传播者、贸易政策的制定者以及贸易理论宗师。

  绝大多数贸易专业的同学都会做熟练的贸易业务操作员。贸易业务操作员是指那些熟悉贸易流程,为企业达成外贸交易提供服务的人员。例如,企业商务谈判中熟悉贸易条款,能为企业选择合适的交易方式的人员;为企业提供包括订立运输合同、租船订舱、货物运输及装卸、出口报关报检等服务的货物代理;通过了国家报关员资格考试,帮助企业顺利通关的报关员;熟悉信用证流程,能正确审单、制单完成信用证结算的人员等。如果一家企业到国外去进行商务谈判,主谈人肯定是这家公司的领导,谈判人员至少要包括一个技术人员——处理各种技术问题;一个财务人员——合理分析价格;以及一个贸易人员——具体负责合同交易条款。可以看出这一类人才都是接触最基本的实际业务,要求能够熟悉并完成某一个或某几个贸易流程,各单位对这类人才的需求量是最大的。

  贸易理论及政策的解读传播者是指高校的教师、研究员、国家贸易政策解说者等。现代国际贸易理论起源于西方,约束交易的法规惯例也大多是由国际商会的机构制定的,将这些内容引入国内就需要有专门的人员进行分析介绍。2007年国际商会颁布了《UCP600》(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就需要有学者先对这一惯例进行逐条解读,并比较其与《UCP500》的区别,然后在此基础上对实际业务员进行培训,使他们快速掌握并运用这一惯例。像海尔等大型企业更关注对国家贸易政策的解读,他们会及时调整企业战略,保持其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贸易政策的制定者一般指在国家政府机关或民间行业组织内制定对贸易方式产生影响的政策法规的人员。例如,有人说中国的入世是政府入世,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确实如此,因为中国政府的入世承诺并不能直接影响企业对外贸易活动,而是要通过对国内相关法规的修改和制定才能直接约束企业行为,这一过程就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贸易理论宗师是对中国的贸易现状有深刻了解,在一些方面提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独到见解,作出理论创新,在国际上有一定的话语权,并最终形成自己的贸易理论体系。中国现在是一个没有大师的年代,这是一代人的悲哀。21世纪究竟是不是中国人的世纪?至少中国的国际贸易在国际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应该在贸易方面出现理论大师。

[标签:高校 培训 学习方法 自我介绍 小升初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