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陕西高考 > 陕西院校动态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实力雄厚 新增两专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实力雄厚 新增两专业

2010-05-07 08:59:12腾讯教育

  主持人圆圆:各位网友上午好,这里是腾讯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圆圆,今天节目为大家请到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招生办老师杨寒老师作客。

  杨寒: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关注我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0高考新政策

  杨寒:我个人觉得考生和家长最应该关注的一个政策角度,考生和家长应该关注一个是你所在省的投档模式如何,比如是平行志愿,还是传统志愿。另外一个志愿填报方式,是考前报,还是考后报,出去是考后报的话,是估分报,还是高考改卷完了之后知道分才报。去年16个省平行志愿,今年到了21个,所以有些省份的考生和家长是第一次平行志愿报考,这样的话我把平行志愿和以前普通传统志愿的区别简单说一下。一个就是投档的轮次不同,以前传统志愿,第一志愿投一轮,二志愿又投一轮,三志愿又投一轮,现在到了平行志愿,就投一轮。另外一个投档规则不同,以前传统志愿的时候,投档是体现志愿优先,就是说先根据你的志愿,然后给你归队,再根据你分数排序,这样的话投档。现在平行志愿是体现一个分数优先,按你的高低成绩,给你排一个长队,根据你的分数高低情况,再根据你自己报的志愿情况进行投档。另外一个平行志愿和传统志愿的区别,就是投档比例也不一样,以前传统志愿都是1比1.2左右的投档比例,现在到平行志愿一般都会控制在1比1.05以内,或者更低,比如1:1.03,甚至1比1.01,这些都会带来不同。希望考生和家长注意。

  说到我们注意,总体来说今年我们自己的整个录取原则还是有个一贯性,就是没有太大的变化。比如说我们招生的对象,还是保送生,另外要参加统一高考的考生高考,这个又分类,比如有国防生、自主选拔录取考生,还有艺术类考生以及高水平运动员以及少数民族预科班等等。我们针对每一个分门别类每一项招生对象,我们都制定了比较详细的招生政策,大家可以了解我们10年招生章程,或者到我们学校网站上,都有非常详细的介绍。说到新政策,我们今年有一点比较大的变化,自主选拔录取政策变了。当然这个是一部分考生关注的,就是拿到我们合格证的一些考生,09年自主选拔录取政策是这样的,要达到我们在当地投档线下别低于10分,当然首先你要能上重点线,我们都保证把你录取;如果在我们当地投档线以上,我们会保证你的第一志愿专业,比如你第一志愿报通信工程,我肯定会给你通信工程,如果下延10分档进来的,会根据你所报的情况还有当地报考的情况,尽量满足你所报的志愿,但是我们要求你至少要填满3个不同的志愿,这是09年的政策。10年的政策变了,首先把投档线一个是规定到1比1的投档线下10分以内,只要你服从专业调剂,我肯定保证录取。录取进来,自主招生优惠体现在哪儿呢,一个是提档线下10分优惠,另外一块比较大的优惠,我给你加20分,与其他同学排队选专业,给你一个优势,这样的话在选专业上更有竞争;有些省份自主招生这个批次是在一本批次之前的,这样的话就没法体现我加20分跟谁去排队呢,我们就把自主招生考生根据我们在本省的录取情况,再根据你所报的志愿,满足你的某个专业志愿,当然这个也要求你填满,落后能填的都要填满,而且不能相同。

  浅析自主招生

  杨寒:自主招生这个东西还是教育部为了增加高校招生自主权所出台的一项政策。05年在高校开始试点,现在大概有70到80所高校都有自主招生的资格。现在我看到,好象有一些省区市在高职院校也开始做自主招生试点。对高校来说,自主招生更加体现了我们高校的一个意愿,高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培养目标、办学特色,来设定入学标准,然后吸引更加适合我们学校的学生进入我们学校学习。

  对于考生来说,一定程度上,比如刚才提到政策的时候有提到了,参加我们自主选拔有一定的优惠,改变以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有些考生有某些方面的特长,在自主招生的时候这个特长会转化为高考时候的优惠。有一些考生可能成绩不是很高,但确实综合素质突出,这些考生进入名校的可能性就比原来更大。这是自主招生现在的一个情况。但是自主招生也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大家也会讨论,比如说自主招生的考核方式到底应该是个什么样子的,如果说拿到某个学校自主招生的合格资格,什么样的一个幅度的优惠是比较合理的,这些东西其实大家也都各有看法。但是从整体上来说自主招生这个措施积极性意义还是比较大。

  自主招生能否取代高考

  杨寒:对,这还是教育公平强有力的保障,虽然说大家一直都在谈,可能现在已经看到了一些弊端,有些有问题的地方,大家都在谈说有一个什么样的合理措施能够把这个东西,我们的高等教育更合理。但目前来说,短期之内看不到高考被取代的可能性。比如说自主招生等等一些其他的政策,特长生、保送等等,这些政策与高考相结合,一个是增大高校自主选择权,另外也增加考生的选择权,目前的状态还是这样。

  自主招生能否造成城乡差距

  网友:自主招生会不会造成新的不公平,对于贫困学生和农村学生造成我们所说的城乡差距。

  杨寒:自主招生大概的流程,基本各学校都是这样的,先是网上报名,有一个材料审核阶段,然后参加考试,笔面试结合,最后成绩优秀通过学校考核,会有一个名单公示阶段,最终高考的时候才能考试,我们会最后录取。这个环节了解比较多的人,听一听就会发现有一点环节可能会对某些考生有一些不利的因素,比如说网上报名这个环节,在发达地区考生网络资源更充足,获得信息也更加快捷,或者说门槛低。另外很多学校会有面试,面试这个东西,像发达地区考生或者资源环境比较丰富的考生,得到的锻炼特别多,所以在面试中得到考官或者说我们的一些教授欣赏,得到考官欣赏的可能性也就会更大一点。这个差距现在我们来看,这些地方存在我们要承认。但现在我觉得随着这些年我们国家网络的一个发展,以及移动通信工具也都越来越普及化,即便是欠发达地区考生也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来了解自主招生的一些东西,也不影响报名。

  特别是高中生,现在高中生没有接触网络的可能不多,即便校方没有提供这个,也有社会网吧,他们都能接触到。我个人的建议,学生,高中生还是应该在校方引导之下,在不影响自己学习秩序前提之下,你应该接触网络,真正的利用网络最有益的那一方面,扩大自己的知识面,这样的话你就能够缩小在这些劣势环节上跟发达地区考生的差距。这是一个学生自己本身。

  另外我们自己高校,我们也注意到这个问题,我们也是尽我们的努力,尽量的去缩小,起码是不扩大这种差距。比如我们一直控制面试环节在我们整个自主招生考试中的比例。整个英语面试加综合面试,占得分数在我们自主选拔考试中只占七分之一,也就是说考试、笔试还是最重要的。尽量弱一点面试环节,我们刚才提到有些考生在面试环节上会吃亏。

  主持人圆圆:您对所谓城乡差距学生也有一些小小的建议。

  杨寒:对,合理利用网络,利用它最有益的那一面。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概况

  杨寒:我们学校历史还是比较悠久的,31年,最早的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最早建立的第一所工程技术院校。58年我们学校迁到西安,66年就转为地方建制,以前我们一直是军校。等到88年,我们正式定名为现在的名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校这些年来,我们学校也是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自己发展也都可以。我们学校是“一五”的重点建设,也是首批最早20所重点大学之一。60年代,特别通信业内有一些知道,比如“西军电”,一说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可能还稍微有点陌生,但一说到“西军电”很多都知道,毛泽东曾经两次题词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艰苦朴素”,这个历史比较悠久。现在我们也是“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咱们是全国55所设有研究生院高校之一,37所设有示范性软件高校之一,全国一共有20所学校有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我们学校也是其中的一所。我们在信息、电子、软件、微电子这些方面有一个比较强的学科优势在这儿体现。06年有一个教育部的评估,我们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二,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全国排名第六,很多优势专业在全国各学校专业当中排名是非常靠前的,这个信息大家也可以上网了解。

  新增专业及就业前景

  杨寒:刚才提到通信工程,有一点了解西电的都知道西电通信工程排名很高,其实我们除了通信工程之外,我们的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软件工程、微电子学等等这些专业其实排名都非常好,实力都非常雄厚,就业也都很好。另外说到新增专业,今年我们有两个新专业开始面向全国招生,一个是摇杆科学与技术专业,另外一个是生物技术专业。摇杆科学与技术专业,我简单说一下,是空间科学、地球科学、电子科学、计算机科学等这些科学交叉融合出来的一个新兴综合性学科,现在这个学科在我国的发展已经比较不错了,在交通、水利、地质、测绘等等这些民用领域,还有军用领域都得到广泛的利用。另外一个是生物技术,生物这些年一直也都比较热,我们学校生物专业,一个是生物方面的知识,另外一个就是依托我们学校强大的信息计算机方向的背景,比如信息计算机甚至数学、物理等方面都会打一个比较好的基础。新增专业,可能有些考生会考虑说新增专业报考情况是个什么情况,我们摇杆科学与技术专业,其实以前一直是我们非常优势的专业电子信息工程的子方向,这几年随着它自己学科实力越来越强,所以就独立出来一个学科,独立出来一个专业。它其实有着非常深厚的积淀,因为这个专业刚开始招生,所以认知度还不像以前传统优势专业那么强,这样的话录取分可能就会相对较低。有些同学,如果喜欢我们传统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或者说喜欢我们以前的生物医学专业,你又怕自己得分数可能有点达不到,就可以报考摇杆科学与技术或者生物技术专业,这样的话命中率会更高。

[标签:大学 高考 自主招生 就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