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陕西高考 > 陕西院校动态 > 长安大学:为平行志愿录取省份预留调节指标

长安大学:为平行志愿录取省份预留调节指标

2010-05-07 16:28:27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搜狐教育频道2010年高考特别策划专题。距离2010高考还有50多天的时间。考生和家长目前最关心的,莫过于该如何填报好高考志愿,升入理想的大学。搜狐教育频道已经正式启动了高招系列指导访谈。我们将邀请985、211等全国百所重点院校照办主任来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今天我们请来了长安大学招办老师王荣禄,首先非常感谢王老师做客搜狐教育会客厅,为网友考生和家长介绍长安大学今年具体的招生政策。首先请王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长安大学办学特色。

  长安大学招办老师王荣禄:很荣幸来到搜狐教育频道。各位网友、主持人、2010年各位高考生大家好!我首先把长安大学的情况介绍一下,我注意到在搜狐2009年教育频道有一条题为“中国最容易被忽视的11所重点大学”这样一个标题的新闻里面提到了长安大学。

  长安大学历经过合校改名,可能很多考生和家长并不是非常熟悉。尤其是高考咨询每年都是一个新的轮回,要面对新一批考生和家长,所以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向更多考生和家长解读长安大学校名。

  以“长安”命名大学,突破了很多传统名校名称的特点,容易被人忽视。但我强调的是,“长安”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西安的旧称,东方文明的名片,饱含我们的民族自豪、承载着中国悠久历史文化和文明而享誉世界,当下的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但长安时代的中国曾称雄世界,代表人类最先进的文化和文明。至今西安依然以这个古长安时代文化作为强大的内动力和魅力,吸引全世界,这里是中国文明之根脉。

  正因为这样,三所行业名校在高校合并大潮中合并组建,原国家首批211重点大学西安公路交通大学与原西安工程学院、西北建筑工程学院三川汇流——定名长安大学。相信长大人齐努力,明天越来越好!

  长安大学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交通便利,周边科研院所和高校林立,与西安市标志性建筑大雁塔和陕西历史博物馆相邻,长安大学新校区在古长安汉城墙遗址以北,滨临渭河,称渭水校区。南北两个校区占地面积共3000多亩。我这里想起两句诗“秋风拂渭水,明月满长安”,其实这就是我们长安大学校园建设的诗画意境和文化写实。长安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由教育部与交通运输部共建,长安大学办学历史久远,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50年代初,2000年由原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西安公路交通大学与原西安工程学院、原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合并组建而成,长安大学以公路交通享誉亚洲,为公认的公路交通领域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综合实力最强高校。长安大学现有20个教学院部,80多个本科专业和专业方向,全校有3400多名教职员工,其中院士2人,兼聘院士5人,长江学者2人,教授300余人,副教授800余人,博导100多人,入选国家各类人才计划70多人。5个国家重点学科,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士、硕士、博士专业连贯覆盖。

  长安大学是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高校、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高校、教育部本科评估优秀院校,列入全国53所艺术特长生招生院校和全国76所自主选拔招生高校,为国家级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武警国防生选拔培养基地,基本情况就是这样。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刚才王老师给大家详细介绍了一下长安大学的由来。在具体介绍一下长安大学在哪些专业上比较有特点呢?

  长安大学招办老师王荣禄:长安大学是由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原西安工程学院,原西北建筑工程学院三所行业名校合并而成,而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一度号称亚洲唯一。所以长安大学的公路交通一直以来是享誉亚洲,而且被公认为公路交通领域人才培养和综合实力最强的高校。

  三所行业名校合并后的长安大学,其本科专业跨公路交通、国土资源与环境、城乡建设三大领域,公路交通一直以来享誉亚洲,城乡建设主要涵盖了土木工程、建筑学等专业,近年来也备受考生和家长的亲睐。而国土资源因为主要涉及的专业都是地矿、油类专业。我们都知道地矿、油类专业现在是21世纪全球战略性资源。所以,可以说学科前景和以后的就业形式都非常不错。

  2009年,国家大幅度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其中有两大领域都涉及到长安大学的行业领域。所以,从这几点讲,我觉得长安大学是一所值得广大考生考虑和关注的一个高水平重点大学。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具体到今年2010年的高考,我们学校在全国会投放多少个计划呢?

  长安大学招办老师王荣禄:长安大学2010全国本科招生计划是6200人,而且因为我们是教育部直属“211”重点大学,所有的计划都是重点本科,其中有国防生65人、艺术类140个招生计划是放在本科提前录取,普通本科专业都在一本重点批次。有一些省份像辽宁等分一本A段、B段这样分段的,我们全部在A段录取,希望广大考生注意。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这个计划和去年相比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长安大学招办老师王荣禄:我们2009年也是6200名的计划,前后两年无论是招生总规模还是跨省专业计划都是基本持平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学校招生计划还是一贯保持平稳的。

  长安大学招办老师王荣禄:对。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在稳定的基础上,今年在具体某些省份投放的方面有没有什么变化?

  长安大学招办老师王荣禄:今年小量增加的省份有广东、重庆、天津、广西等这几个省份。因为我们为了支持平行志愿的推行,今年我们平行志愿的省份由去年16个增加到了今年22个。我们继续在平行志愿省份增加计划投入。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今年在招生的过程中我们有没有一些新增的专业?

  长安大学招办老师王荣禄:我们今年新增了两个专业是工程机械专业和测绘技术仪器。虽然我们是首次纳入本科专业招生,但是这两个专业都有雄厚的学科实力。比如说工程机械专业,长安大学的筑路机械一直是国内最强的专业。以送孙祖旺教授为代表一脉相承的教学团队,培养了大量的杰出校友,包括像三一重工企业老总易小刚,和多位长江学者。所以,我们在机械这个领域里面,人才培养实力是非常强劲的。而且工程机械这个专业初次设置在本科阶段,培养的主攻方向仍然是筑路机械方向。

  所以,我觉得非常值得广大考生关注,而且按一般的报考原则讲,新专业当年的录取分数一般都不会很快标高。所以很多考生还是值得考虑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就是第一年招生可能还会给考生一些优惠。

  长安大学招办老师王荣禄:不是说优惠,好多考生可能还没有关注到。所以,报考人数不会太多。所以新专业分数一般话还是偏低一些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我们新增的这两个新增专业,在师资投入上学校有什么侧重吗?

  长安大学招办老师王荣禄:刚才讲到了机械工程专业我们学科实力是非常强的。测绘技术与仪器主要是围绕公路交通领域的一些基础服务的专业。前面我们也讲到了我们公路交通在亚洲和国内的影响力。所以测绘技术与仪器专业学科实力也是毋庸置疑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您刚才也提到初次设立的新专业可能第一年的分数不会那么高,我们对于今年招收上来的各省的高分考生学校有一个什么样的奖学金的制度呢?

  长安大学招办老师王荣禄:我们学校在奖学金里面有一个专项奖学金,就是优秀新生奖学金。这方面我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被长安大学录取的新生里面的文理科,每个省的第一名都可以享受到2千元的优秀新生奖学金。如果这些学生是本省高考排名前五十名的话,我们优秀新生奖学金会提高到两万元。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除了用奖学金的鼓励办法,我们对高招考生在实验班和创新班的培养上有什么政策呢?

[标签:大学 录取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