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天津高考 > 天津院校动态 > 2010天津科技大学增招240人 录取不设级差

2010天津科技大学增招240人 录取不设级差

2010-05-18 17:28:18新浪教育

  2010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0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天津科技大学招办主任张国顺于2010年5月18日(周二)下午14:00--14:30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0年报考天津科技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您现在关注到的是2010年全国重点高校招办主任系列访谈,我们今天的访问将会继续进行,和大家共同关注的高校是天津科技大学,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天津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张国顺老师。先跟网友打声招呼。

  张国顺:各位网友,各位考生家长,各位考生大家好。

  主持人:您在节目一开始,先跟网友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

  张国顺:我们学校前身是天津轻工业学院,1958年建校,现在是天津市重点建设的一所高校。我们前身是轻工业学院,我们学校的特色都是轻工的专业。

  这所学校从1958年到现在已经52年的历史了,我们学校是全国第一批具有博士、硕士授权点的学校。我们还有招收国防生的资格。我们学校现在有两个校区,老的校区在天津市河西区,占地400多亩,新校区是在天津滨海新区,也是全国非常瞩目的开发新区。我们泰达校区在滨海新区的核心区域,占地900亩,校区非常的漂亮,到现在投入使用有6年了。在校生有18000人,我们今年的招生计划数大概是5240。

  主持人:较去年有没有什么增长?

  张国顺:去年招生大数是5千,今年的招生计划略有增加,4%的比例左右。

  主持人:我们学校有两个校区,新生入学是在哪个校区读书?

  张国顺:按现在的安排,2010级新生来了以后,除了服装设计与工程两个专业方向,服装营销与艺术表演,服装营销与艺术是在河西校区就读,其他的专业都是在泰达校区,这是一年级的安排。后面是根据二三四年级根据学校的安排。

  主持人:我们优势学科是不是跟轻工业相关?

  张国顺:轻工专业是我们的基础,也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在食品、生物、造纸、机械、海洋等这些方面都有非常强的实力。我们学校现在有一个一级学科的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流动站和博士工作站。3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主持人:我们这个学校座落在天津,我们学校在从事轻工业方面,包括研究,未来的找工作和发展方面的优势在哪里?

  张国顺:作为天津科技大学来讲,我觉得考生来到我们学校学习,应该有很多的轻工的优势。

  将来就业来讲,考大学同时要考虑的问题。我们学校在全国轻工行业,比如说白酒、啤酒等等其它很多骨干中坚力量都是我们的校友。为我们大学生在校就业实习,将来的就业有很好的空间。

  另外,因为一年级的学生都在滨海新区,就是我们泰达校区学习,就是座落在天津开发区,接触国际大企业是非常方便的,全球500强有100、200家就在我们学校附近,这为我们将来就业、实习都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这个学校所处的地理环境,非常有利于学生的学习。

  主持人:我们提到了有许多大型的企业在学校周围,学校有没有相关部门人牵线让学生在在校期间学习?

  张国顺:有摩托罗拉、康师傅、雀巢等等都在我们学校附近。

  我们学校跟企业直接的联系,最近的一个项目,我们去年跟康师傅有一个很好的项目,我们把三年级的同学,康师傅来人选拔一些合适的学生,在三年级的时候到企业里面实习,实习完以后,企业觉得合适,学生觉得合适就直接跟企业签约,这样的项目,应该说有地理位置上的优势,也有我们设置上的优势。

  主持人:科技大学,文理科设置比例是多少?

  张国顺:80%以上都是以工为主,我们学校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法相结合的学校。招的专业来讲80%是工科专业,20%是文科,还有艺术。今年有470名艺术类的招生计划。同时我们还有国防生,我们是培养国防生的学校,全国200多所学校之一,我们今年面向全国招生有48个计划。国防生也是广受考生关注的招生方向。

  主持人:我们说理工科的比例,今年招生总人数有所上提,分配到省的名额,是不是有些省份会相应的增加?

  张国顺:总体计划增加了,相应的省份可能有的省份会增加的比较多一点。从总体上来讲,在各个省的招生计划规模,还是相对稳定。这是一个大的情况。

  我们总体有所增加,另外大数相对稳定,但是对于考生来讲,还有这样一个信息,应该能提高考生考上的信息。就我们了解,全国考生的数量,各个省应该都是下降的,我们招生计划在增加,考生总数在下降,就意味着录取比例在提高,考生上学是相对机会更大一些,只要自己发挥了自己水平,上学的机会更大一些。

  主持人:今年有22个省份采取了平行志愿,大家很关心,这个学校在平行志愿省份采取怎样的政策,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情况?

  张国顺:全国有20几个省份采取平行志愿,跟各个省的教育厅定的,所在地区招收的时候,就会遵从相应地区的填志愿的方式和方法。

  对于我们学校来讲,因为我们在天津招生大概36%的比例,天津第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在全国其他一些省的话,在哪个省,哪个省是什么填报志愿的方式,考生就怎么填,考生所在的地区会非常清楚的。

  这两年,平行志愿在全国是逐步推开的。平行志愿大家都很关注,社会也很关注,究竟它有什么特点,我想从媒体上、全国各个高校在做宣传的时候,都有介绍。

  我的感觉,平行志愿就是对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应该是更小。相对更能保障相应的分数段的考生去相应层次的学校机会就更大,从志愿设计上,教育部经过这几十年填报志愿录取的经验中得出来的。相对以前的非平行志愿的填报办法,高分的学生落榜的机会要少。所以说我觉得平行志愿对于考生来讲,在填报时候,本人应该是更有信心去填报你自己的分数所对应的批次。比如你考了一本院校的批次,按照平行志愿填报办法填,上一本学校的概率就比以前更大一些,调到二本的可能性更小一些。二本分数段层次的考生掉到三本或者是高职的可能性就更小。从本质上我理解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们学校在平行志愿的省份是什么政策?提档比例是多少?什么方式?

  张国顺:分头检索,一次投档,如果投档以后,学生在相应的批次没有录取,就要参加征询志愿了。

[标签:大学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