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校园晒图 > 广东珠海拟办女子中学 “因性施教”遭批

广东珠海拟办女子中学 “因性施教”遭批

2010-05-21 13:40:36广州日报文章作者:陈治家

在发布会上,教师以上世纪中国女子学校服饰示人。

 

  性别隔离教育是因性施教还是强化性别差异?

  早晨起床后先练形体,晚上睡前练瑜伽养性。女子中学,是上世纪曾盛行中国的办学模式。昨日,珠海有关方面宣布,珠海将办首所、也是广东现有的唯一的女子中学(以下简称“珠海女中”),从初中到高中都只招女生。该中学将于明年9月开始面向粤港澳招生。

  “珠海女中”称将推行“因性施教”、“差异化”发展战略,其终极目标是培养具有“独立、知性、平和、关怀、美丽”特质的知书达理、秀外慧中的现代女子人才。

  有教育专家认为,这一特色教育有利于发挥女性特长,培训成功女性;但是也有反对者认为,性别隔离将导致青春期少女性压抑。

  焦点一:因性施教利于发挥女性特长?

  正方:发挥特长有利成长

  珠海市教育局局长钟以俊也表示,在发达国家女校教育比较受重视,中国历史上也不乏这类成功的学校,珠海市教育局非常支持珠海女中的特色办学。

  北师大珠海分校教育学院武老师指出,著名的上海第三女子中学曾培养了宋庆龄三姊妹、文学家张爱玲等著名知识女性。

  如果女校以符合女性特点设置有特色的课程,弥补传统学校的不足,有利于发挥女性固有特长,只要引导得好,就有利于发挥女生最大潜能,培养杰出女性。

  反方:或造成重文轻理

  一些市民在承认男女的生理情况存在差异的同时还担忧:

  女子中学往往会因性施教,注重女生天生的优点,但忽视了女生某些方面的缺陷,例如数学、物理的逻辑思维等。

  这些缺陷本来是可以弥补的,但是由于“因性施教”,强化了性别差异,对女性的成长反而造成不利的后果。

  焦点二:是否能解决早恋问题?

  正方:没有男生火花难燃

  珠海市民李芹(化名)认为,自己的小孩上初中了,但令人苦恼的是,女儿最近和同班男生早恋了,成绩跌得一塌糊涂。在她看来,如果在女子学校就读,那女孩子就没有了早恋的土壤。

  而武老师指出,实际上单性教育并非解决早恋的关键,关键是这样的学校如果增加女性青春期的辅导、女生成长的辅导,无论对现在还是日后的家庭生活、工作学习都有用,例如生理现象,对于青涩的女生可能手足无措,她们既不求助于家长,在传统的学校也不会求助于老师。

  反方:可能造成性压抑

  珠海有市民认为,中国以前开办过女子学校,随着时代的进步已逐步取消了,才变成男女混校的。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对异性充满了好奇,总是有一些朦朦胧胧美好的情感。如果在这时候,强行打压,断然切掉她们与异性的相处,只会弄巧成拙,影响其心理的成长,反而影响了女生的学习,严重的还可能引起精神分裂。

[标签:心理 高中生活 家长 学习方法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