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中国海洋大学高招计划:20个专业文理兼收

中国海洋大学高招计划:20个专业文理兼收

2010-05-25 09:37:45半岛都市报

  2010年中国海洋大学有四大类专业按大类招生,比去年减少两类;学校有20个专业文理兼招,文科生和理科生都可报考;学生入学后,学校打破了原来专业的限制,以“套餐+单点”的形式,全部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开放……5月24日,中国海洋大学招办主任范其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海大今年的招生政策进行了详解。对于招生人数,范其伟表示,虽然海大今年在省内计划减少了199人,但由于我省高考人数也同步减少,因此录取比例并无多大变化。

  招生计划省内录取比例保持稳定

  据范其伟介绍,今年海大计划招收本科生3850人,其中省内计划招生1155人,比去年减少199人,减少了5%。不过,范其伟表示,因为山东省今年的高考人数也减少了5.7%,因此海大省内录取比例没有太大变化。

  对于录取线的问题,范其伟表示,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是在所有考生填报志愿结束之后,按照学校招生计划的多少和从高分到低分排队后自然产生的。从近几年海大在山东省的录取分数来看,理科一般高出山东省一本线35分左右,文科一般高出20分左右。

  据悉,海大现有10个国家重点学科、8个博士后流动站、44个博士学位授予点、131个硕士学位授予点、67个本科专业,根据2009年刚刚公布的一级学科评估结果,学校共有海洋科学、水产、食品科学与工程、大气科学、药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等6个学科进入全国前十名。

  专业变化20个专业文理科兼招

  近年来,海大每年都有按大类招生。按大类招生,既可以减少学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又可以按照“宽口径、厚基础”的模式进行培养。范其伟告诉记者,今年,根据专业实际情况,按大类招生的专业类别从往年的6类减少为4类,海洋科学类、大气科学类、生物科学类、新闻传播学类4大类继续按大类招生。工商管理类和公共管理类分成专业招生,分别为会计、财务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电子商务、工商管理、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

  除按大类招生外,海大今年还有20个专业文理兼招,文理科考生都可报考。文理兼招的专业有:金融、国贸、物流、会计、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财务管理、电子商务、英语、日语、朝鲜语、法语、德语、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音乐表演、运动训练。

  国防生3个专业共招生40人

  海大从2003年开始招收国防生,据范其伟介绍,学校今年继续招收国防生,招生省份为山东、江苏、湖南、宁夏、甘肃5个省(自治区),会计学、通信工程、大气科学类共3个专业(类)招40人。

  据悉,国防生在校期间每年享受10000元的国防奖学金,文化课学习与普通学生一起进行,军队主要利用双休日和暑假安排适量的军训。国防生完成规定的学业和军政训练,毕业后办理入伍手续。“我觉得国防生对一些考生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范其伟认为,国防生是在提前批录取,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实际上比别人多一次机会,而且在就业上也有一定的优势,不用为就业费很多的心思。

  志愿填报录取采取“志愿清”原则

  对于学校录取,范其伟解释说,在山东,海大录取采取“志愿清”的方式,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本校的考生,在一志愿不满的情况下才录二志愿考生,非第一志愿报考本校的考生只能安排到未录取满额的专业(类)中去。

  对于专业志愿,则按照“分数优先”方式进行专业投档,各专业(类)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即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要求的考生按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进行专业投档,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将优先得到满足。专业投档结束后,考生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将综合考虑其高考成绩、专业取向、体检等情况,安排到未录取满额的专业(类)中去;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因退档而造成的缺额,按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递补,直至完成招生计划,递补考生只能安排到未录取满额的专业(类)。

  课程选修全部课程向全校学生开放

  上了大学后能不能转专业学习,是众多高考学生关注的问题。对此,范其伟表示,学校建立的现代本科教学运行新体系打破了原来专业的限制,以“套餐+单点”的形式,将全部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开放。“套餐”是指每一个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一个完整课程系列,学生从这个专业毕业,就必须修完这个专业的全部课程。“单点”是指学校所有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开放,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学习学校开设的任何一门课程。

  范其伟说,学生可以通过选修某个专业的课程来实现选择专业的目的。学生入校以后如果不喜欢自己考取的A专业,可以不学A专业的课程而去学B专业的课程,学完B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后就可以从B专业毕业了。如果学生同时学完了两个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全部课程,符合毕业条件的,可以获得两个专业的毕业证书。

  今年高考考生守则发布涂改液修正带不能进考场

  考生入场时,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外语开考前15分钟后不得入场,其他科目开考15分钟后不得入场……日前,省考试院发布今年高考的《考生守则》。

  根据《考生守则》,考生要凭准考证、二代身份证和市级招生考试机构规定的其他证件,按规定时间参加考试。考生入场,除2B铅笔、书写用0.5mm黑色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外(其他科目有特殊规定的除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

  考生领到答题卡和试卷后,应检查答题卡和试卷是否有重印、漏印或缺页现象。如果有要立即举手报告,否则在开考一段时间后,考生如果发生上述问题,由此延误的考试时间不予弥补。

  今年,根据省考试院的规定,语文、数学、综合、基本能力科开考15分钟后不准入场,外语科开考前15分钟后不得入场。考试结束前30分钟后,经允许后考生方可交卷出场。

  今年,山东省所有高考科目都实行网上阅卷,各科目第Ⅰ卷的答案需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上,第Ⅱ卷的答案需用0.5mm黑色签字笔书写在答题卡上。考生必须在答题卡规定的地方答题,不准用规定以外的笔和纸答题,不准在答卷、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

  如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并将违规事实记入考生诚信考试电子档案。

  问:孩子今年高中毕业,历史需补考,最近的一次补考在什么时候?

  答:最近的一次补考安排在2011年1月份,但一般在今年的11月至12月份就会组织报名,考生如需要补考,最好把自己的信息留给高中学校教导处,报名时可加以提醒。

  问:上次高考模拟网上填报志愿,设置了密码,现在忘了,会不会影响今后正式网上志愿填报?

  答:上次高考网上填报志愿纯属模拟,只为让考生熟悉网上报名过程,网上报名所有信息都不会带到正式报名中,考生和家长不必为此担心。

  问:青岛19中艺术文科考生在哪个考点?

  答:青岛19中属于市北区,市北区的艺术高考生今年被安排在青岛旅游学校考点。此外,青岛15中为市北区的文科考点,青岛9中和青岛19中为市北区的理科考点。预计考生5月底领到准考证,届时在哪里考试就会非常清楚了。

[标签:高招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