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考前十天“松弛”有度 积极进行自我暗示

高考前十天“松弛”有度 积极进行自我暗示

2010-05-28 14:45:56山东商报

  近日不少家长打来电话,咨询有关高考前对孩子的复习计划、心理调节以及饮食安排的问题。也有家长反映,距离高考越近,孩子越提不起精神,好像患上了“高考焦虑症”。对此,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高考前十天,松弛要有度。

  1、积极自我暗示,保持平常心很重要

  济南某中学高三学生小夏最近常常陷入不安和焦虑,即将高考的她总担心考不好会辜负父母、老师的期望,招人耻笑。“读书不是为了父母的面子,而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延安学校王校长告诫高三考生,只要自己尽力了,即使考不上理想的学校,未来的人生也还会有很多的机遇在等待自己。避免因为自我施压过重,导致临场发挥失利的情况。

  考试前十天,考生多进行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临近高考,学校会进行多次的高考模拟考试。这个时候学生不要过于在乎模考成绩,而要根据考试结果多进行查漏补缺,相信自己的能力,另外,不要盲目的和同学攀比考试成绩。坦然面对高考,保持平常心最重要,”王校长提醒广大考生。

  2、每天适度锻炼,作息要规律

  有家长赵女士反映,最近一周以来,上高三的儿子每天起来都觉得头昏脑涨,复习起来力不从心,效率不高。赵女士担心儿子的身体状况是因为学习劳累所致,害怕影响高考发挥。

  专家表示这是学生自我施压太重所致,高三学生应劳逸结合,科学用脑。尤其在临考前半个月,要保障每天8小时睡眠的基础上,除去吃饭时间,每天至少应休息、锻炼1小时,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

  另外,专家提醒广大考生,“考前大量服用提神醒脑的保健品,对身体未必有好处,而当从自身调节做起,安排好学习、休息和锻炼时间表,避免出现休息时不能彻底放松,学习时又没有效率。”

  在饮食方面,专家提醒,临近高考,切忌整体改变考生原有的日常饮食习惯,而是要根据考生的喜好和习惯,在原有饮食习惯的基础上予以适当调整,保证营养,荤素搭配,合理膳食即可。

  3、熟悉高考程序,避免失误丢分

  到临考前半月,高三学生已经经历了若干次大大小小的模考,但在临考前十天左右,多数学校还会组织学生进行一次与高考程序几乎一模一样的模考。

  一般情况下,临高考前的最后一次模考对考生的心理影响比较明显,它不同于以往的模考,也不同于高考,因为此次模考的试卷无论是题型还是难度都接近于高考,是高考的一个实战演练。主要是为了让考生熟悉高考程序,适应大规模考试的氛围,安排好做题顺序与时间,也会给考生一个发现自己问题的机会。学生可以把这次模考当成真正的高考去考,严格按照高考的程序来走,但也不要太紧张。

  据悉,每年的高考中,都会有考生因各种疏忽导致不必要的失分,如有的考生做完A卷后没有把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有的考生忘记做试卷的另一面,有的是把答案写在答题卡规定的区域外,有的是填涂答题卡看错题号等,这些失误都会让考生与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

  所以,对于考前十天的模考,考生不要太在意成绩,因为这毕竟不是真正的高考,对高考不起任何决定性作用。但一定要认真总结失分的原因,避免在真正的高考中出现失误而失分。

  由于考试前几天,学校一般将时间还给学生自由复习,这一阶段学生要自我“松弛有度”,不可过于放松,亦不要过分紧张施压。专家提醒考生,考前十天,在做好心理调节、规律作息和完善的复习计划之外,尽量根据高考时间三天考试科目来调整相应的复习计划。

  

[标签:高考 心理 高三 饮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