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高考倒计时:重视物理实验 不放弃大题

高考倒计时:重视物理实验 不放弃大题

2010-06-01 09:12:21新浪教育文章作者:石楠

  首先就是“温故而知新”

  在这短短的几天里,还有很多同学在不断地做着所谓的新题,结果越做,发现的问题就越多,心里越没底。所以当下的主要任务不是再做新题,而是一定要把高三这一年做过的所有物理练习册,模拟试卷等找出来,把你曾经做错的题,或是你感觉很好的题,或是老师重点强调的题,统统全重做一遍。如果感觉那个知识点或是某个题型还是比较模糊,尽快翻阅笔记或是一些有讲解的教辅材料。

  再有就是抓住重点内容和必考内容有效的复习

  实验题一直是同学们佷头痛,不容易得分的。但是新课改之后,我们的实验探究题已经变得非常明确,就是三种题型:1,读数问题(包括:刻度尺,游标卡尺,千分尺,秒表,电表,万用表等)。读数时一定要注意单位,还有就是哪些有估读,那些没有。2,力和运动里的打点计时器和纸带问题。纵观整个必修一和必修二几乎每个实验都要用到打点计时器和纸带,所以这必然是考试重点。3,电学实验。这个实验一般同学们都认为比较难,其实不然。电学实验无外乎就是测量部分的电流表的内外接法;滑动变阻器的分压与限流;再有就是将敏感电流计改装成大量程的电流表,电压表,以及改装成欧姆表等等,所以实验题还是很好得分的。

  最后那道压轴的大题,多数同学都是选择放弃,这就大错特错了,其实大题是最容易得分的。选择题,填空题一旦写错一分没有。而我们的物理大题是按步骤给分,如果你有一些思路,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再写上一些公式,就肯定会得到一些分。再有就是我们高考的最后一题通常是三个问,第一个问肯定是简单问题,第二问是中等偏难,第三问一般才是难度比较大的。所以第一,二问还是很容易得分的。那么最后一题会考什么呢?这才是同学们最想知道的。其实就是考电磁复合场对带电粒子的作用(这里包括匀强电场对电荷起加速作用;匀强电场对电荷起偏转;匀强磁场对电荷起偏转作用;匀强电磁复合场对电荷起虑速作用。这四个作用任选两个排列组合考大题。)或者是考电磁感应问题(电磁感应就注意“四割”“四值”。“四割”指导体平动切割磁感线,线圈平动切割磁感线,导体转动切割磁感线,线圈转动切割磁感线。“四值”指瞬时值,平均值,最大值,有效值。)所以最后这道压轴大题只要同学们头脑冷静,认真分析出其物理过程,就一定能得到分。

[标签:高考 物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