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怎样利用高考名次和招生计划设置志愿

怎样利用高考名次和招生计划设置志愿

2010-06-01 14:24:29浙江日报

  特邀专家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办主任 吕跃良

  文理科第一批可填报5个院校平行志愿,为使最后录取的结果尽可能地满意,个人认为根据招生计划数和考生的高考名次,找准自己的位置,同时认真分析和研究院校的招生政策,合理设置院校志愿,就有可能为自己的录取加分。

  1.根据考生本人对学校、专业、地域等的初步意愿,了解相关院校往年录取情况,如录取考生的高考名次范围、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平均分等,对欲报考的院校进行大致的分档。

  2.根据高考成绩排名和院校招生计划,对自己成绩所处的分数段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定位。我省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已实施3年,总体来说,参考各校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最低录取名次)就可基本判断自己适合报考的学校。

  3.第三,结合自己的分数段,判断大致可填报的院校范围,从中选取几所自己认为比较满意的院校,通过院校招生网、咨询电话及实地考察等形式就学校的办学水平、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师资力量、校风学风等情况进行重点研究,根据综合评价结果最后选择几所作为自己的目标学校。

  4.合理设置A、B、C、D、E五所学校的先后次序和梯度。因为虽说是平行志愿,但在计算机操作时还是根据 A、B、C、D、E的先后次序检索后投档。一般而言,可根据自己的排名等情况,将最前的1个或2个志愿作为冲击志愿,填自己认为可冲一冲的最理想的学校;最后的1个或2个可作为保底志愿,填较为保险的学校。当然所谓保底志愿也是考生最低限度愿意就读的学校。

  5.巧做“加减法”,为进入理想大学加码。第一批上线的考生,如一、二类考试科目兼报者,比二、三批上线考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如自己的高考名次处于第一批较后位置,可作适当取舍,做些“加减法”。近年来浙江考生报考本省院校非常踊跃,省内大多高校录取分数线较高。因而本人建议,不妨把眼光放远些,放弃省内或其他地理位置优越省份的高校,选择一些往年录取分数相对较低而办学水平较高、师资力量强,有深厚办学底蕴的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学校。又如高考成绩仅比一批线高出几分者,按常规进入第一批理想学校的可能性不大,这时可选择“加”的方法,冲一冲一些招生计划较少或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知名高校,如冲击未果还有机会选择理想的“二本”。当然也可做“减”法,如本人自选模块成绩不是太高,减去模块分后在二批有非常大的优势,则放弃“一本”不理想的学校或专业,把重点放在理想的“二本”学校或专业也是比较可行的。

  6.为了增加录取的几率,还应吃透学校的招生政策,如学校的一些优惠政策、投档比例、专业志愿间的分数级差、单科录取线及成绩学业水平测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要求等。以浙江工商大学为例,学校设置了3~6 万新生奖学金以激励优秀考生报考;对符合条件的文体等特长生满足专业第一志愿。在专业级差分方面,浙江工商大学是这样设置的:第一、二、三、四专业志愿间的分数级差是2分,总的级差分是6分,如果一个考生将一个自己比较满意,而大多数考生认为是相对冷门的专业作为第一专业志愿,那么就有可能无形中给自己加了2~6分。其实专业的冷或热是相对的,因人而异,只要是考生本人感兴趣的,对自己今后发展有益的,对其而言就是合适的专业。况且学生入学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在对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后,还可通过自己的努力申请转专业。另外还提请考生注意,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综合素质评价和统一考试“三位一体”的招生考试评价体系作为新课改高考方案的一个基本特点,去年已在部分高校的招生章程中有所体现。根据今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议精神,“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将有所推进。因而,各高校均会将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与高考录取作一定程度的“挂钩”。考生需更多地关注各高校的招生章程,并结合本人的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情况,选择适合院校和专业。

[标签:高考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