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考最后冲刺期适量做题保持“手感”

高考最后冲刺期适量做题保持“手感”

2010-06-02 09:41:21信息时报

  昨日,信息时报特邀请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物理科、化学科及生物科的三位名师,为考生指点如何复习。专家提醒,冲刺期可适量做一两套题保持感觉,但也不要太计较得分结果。

  物理:做一两套卷练练手

  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物理学科高考研究组名师熊锦明介绍,选择题要特别注意3~3、3~5两本书的重点内容,要把全部知识点浏览一遍,同时要记住课本中要求做的实验原理、步骤、器材。另外,复习大题要注意复习力学、电磁感应、电磁学等三类知识,每类题目做三两道题。还有,在剩下的时间里,中等及以下水平的考生以“看”为主,记忆题型、题例,边“看”边画模型和运动过程;水平较高的考生可自己归纳题型,找准自己的短板下手,分配好答题时间,对于较难的题目要敢于放弃。

  这段时间可以做一两套卷,但不要过分看重结果,当作保持答题感觉就可以了。

  化学:特别注意生活类内容

  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化学科高考研究组名师肖宏伟提醒,考生复习化学要做好两件事:第一是回归课本,特别要注意课本上与社会生活、科技、能源、环保相关的内容。第二:要进行专题的复习和总结,可以做适量的题目,保持知识熟悉度,这样考试时可提高速度,增强信心。

  谈及具体题型的复习方法,肖宏伟建议,选择题方面要着重复习原子结构、离子共存、离子方程式、溶液中离子共存、物质分类等知识点,大题类复习要注意几类题:例如综合实验和探究性实验,化工工艺流程与图表结合的题目,还有有机化学的题目。水平较高的考生要特别注意做题规范和细节,多研究标准答案,提高得分率,水平较差的考生要注重知识点记忆。

  生物:看“错题本”查缺补漏

  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高考生物科名师刘桦说,后阶段复习重点在提高能力上下功夫,特别是审题的能力。审题关键在于将题干信息转化为自己所熟悉的知识,然后用自己熟悉的知识解答问题。

  总结解题的方法与技巧,培养分析和解决综合、复杂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思维能力。可归纳解题技巧如曲线坐标题、图形图表题的解题技巧、遗传系谱图鉴别技巧、数据分析和概率计算技巧、材料信息题解题技巧、实验题解题技巧等。

  在高考最后几天,学生手中最有价值的就是错题本。通过查缺补漏达到能力升华,避免同样的错误在高考中重现,这样才能取得主动权,让失误减小到最低程度。

  另外,解题时不要被题目中材料信息的外表所迷惑。要知道这些新情境只不过是作为命题的切入点,其知识落点仍在教材中,而且通常是试题材料越新,涉及的知识方法反而越简单。教材中的很多知识都与我们的实际生活相联系,学习时应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标签:高考 复习 名师 报考技巧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