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高分宝典:考生应避免“习惯性小失误”

高考高分宝典:考生应避免“习惯性小失误”

2010-06-02 11:35:38新闻晨报

  为期三天的2010年上海秋季高考将于下周一开考,6.6万名考生将踏入考场,参加一场“备战”已久的考试。历数每年高考,几乎都会有考生因小失误而影响考试状态。晨报为此专访了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总结以往考生的经验和教训,指导考生顺利备考、应考。

  考前做好考前踩点

  今年本市共设立了21个考区、101个考点、2819个考场。由于世博会在沪召开,黄浦、卢湾、徐汇、浦东四个区部分传统考点在世博园区管制范围,今年都作了调整,考生拿到准考证后,要看清楚上面考场地址,尤其是家住世博园区管制区域的考生,一定要做好考前的踩点工作。

  6月7日、8日、9日三天又正值上班日,考生在上午的赶考途中将会遭遇上班人流和世博人流,晨报建议家长可于本周四、周五两天的上午,模拟走一走赶考的路程,设计好出门时间,尤其是首场考试,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一定要早出门,赶到考点,找到自己所在的考场,并熟悉一下环境,免得考试时因环境陌生而紧张。在看考场时也要注意一下洗手间位置、上下楼梯的位置等,以免有问题时因环境陌生而手忙脚乱。

  对于跨区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要采取便捷、安全的交通方式,充分预留时间,以防迟到。

  备齐考试用品

  考试前一天,要仔细检查一下高考时必备的准考证、身份证、蓝黑钢笔、水笔、2B铅笔、橡皮、计算器等。最好准备一个文件袋装。每天考试出发前,一定要检查一下必备品是否带齐。这些看起来是小事,但一旦遗忘任何一样,都可能影响考试情绪,有时还会误大事。

  每年上海的高考都会有个别“马大哈”考生忘记带准考证或者是身份证,让父母回家拿。在每个考生的准考证上,都印上了10大注意事项,考生要仔细阅读、对照。

  牢记考试时间

  根据高考考场规则:在考试前20分钟考生凭准考证和有效证件进入考场,迟到15分钟者,不得进入考点考试,这是铁的纪律,谁也不能违反。

  6月7日上午语文科目,开考时间9:00,考试时间两个半小时;6月7日下午数学科目,进场时间14:40,开考时间15:00,考试时间两个小时;6月8日上午,综合能力测试,开考时间9:00,考试时间两个小时;6月9日也是上午9点开考;上述四科考试,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禁止入场。6月8日下午外语科目进场时间14:30,14:45后迟到考生禁止入场,开考时间15:00,考试时间两个小时。对这些关键时间点,一定要牢记在心。

  在前几年的高考中,就有考生外语考试14:50才赶到考场,被拦在了考场外,不得参加考试。

  检查手表电池

  考试前几天,要检查一下手表是否需要更换电池,在考试中,一旦考生手表停了,很长时间自己也未发现,会造成考生不能合理地分配答题时间;多准备几支钢笔、水笔和2B铅笔,有的考生只带了一支钢笔,答卷不久,钢笔如果坏了也会影响到考试。

  同时,考生还可以准备一块小毛巾,出汗时可以擦手擦汗,紧张时可以擦擦以缓解情绪。还可以准备一点风油精、人丹等药品,以备解暑或缓解紧张情绪。如果天气预报说有雨,还要考虑带雨伞等。

  戴隐形眼镜的同学最好准备一副框架眼镜。

  考生在考试中要严格遵守考场内的规定,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如有需要,必须举手请示监考教师。开考信号发出后,才能答题,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应立即停止答题,并根据监考教师指令,依次退出考场,不得在考场停留。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考试结束前30分钟,提前交卷的考生,出场后不得再入考场,也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不得将试卷、答卷、答题卡或草稿纸带出考场。

  网上评卷科目答案须写在答题纸上

  今年秋季高考中的语文、数学、英语(主观题部分)、历史、政治科目仍将实行网上评卷,答案须书写在专门设计的答题纸上。考生要将条形码粘贴在答题纸的规定位置(条码区),要保持条形码的整洁和完整。用2B铅笔填涂选择题答案选项,注意将所选项涂满涂黑,修改时务必擦干净。用黑色字迹水笔或钢笔书写答题。按照题号顺序在各题目答题区域内作答,切勿超出黑色边框,超出答题区域书写的答案无效。

  考生填涂答题卡时若修改必须擦除干净

  填涂答题卡时必须用2B铅笔将选中项涂满涂黑,盖住框内字母或数字;填涂后,若有修改,必须用塑料橡皮擦除干净;保持答题卡整洁,不要折叠、破损;注意题号顺序,防止答题时涂点错位。

  [小贴士]

  考试期间碰到突发事件怎么办?


  考试期间可能会遇到的突发事件,根据其与自身的相关程度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个人自身的事件,如突然间身体不适;另一类则是非个人但仍对个人有一定影响的事件,如试卷字迹不清、收音机故障等非正常事件。如何适时冷静、迅速有效地处理这些突发性事件,就显得尤其重要。

  要保持镇静。遇到突发事件,切忌过度紧张,手忙脚乱。冷静地面对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一切,保持清醒的头脑,才有可能想出良策以应付局面。可及时向监考老师汇报情况。考生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不宜自作主张、自行其是,而应先举手示意,报请监考老师知晓,并由老师协助尽快解决。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要有效地进行心理调适,或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可通过做深呼吸等方法消除紧张情绪,尽快将精力集中到当前所答的题目上。

  总之,考试期间如遇突发性事件,考生一要冷静,二要与监考老师联系,三要调整心态,不为其左右。

  心理:保持平常心

  开考前和考试时期的心理调适十分重要,很多考生会在考试前睡不着,担心这、担心那,情绪不稳定。但无论什么情况,都必须使自己冷静下来。临考前两天,完全可以放弃书本,抽空玩玩、休息休息,听些音乐,到户外走走,放松紧张的神经。

  除了心理调整之外,自信心也是非常关键的。在这方面,主动的心理暗示是一种办法,不少成功考生临考前的几天都会暗暗对自己说:“今天要加油!”晚上睡前对自己说:“一定会考好的,别怕。”外人看起来似乎很傻,但效果会很明显。

  家长:提醒只要尽力就行

  高考临近这几天,大部分学校都放假,给考生留出自由复习时间。考生回到家,家长要做好后期工作,在这段时间,家长要与考生平和相处。

  有些家长高考前唠唠叨叨,反复嘱咐孩子,诸如考试要认真,不要马虎,一分之差,千人之后,一定要改变马虎的习惯,现在可不能丢分了,可要注意等等。其实,这样的话家长可能已经讲了几百遍了,在高考前再反复地讲,会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高考前,孩子和父母发生口角对情绪的稳定会起很大的破坏作用,这对考试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父母最好只说一句话:只要尽力就行了。这样,考生感觉有定心丸,肯定会尽力的,且减少了不少心理压力,就会从容地应对高考。

  [特别提醒]

  掌握考场规则手机千万勿带进考场


  考试院相关负责人特别提醒考生,考试期间,除2B铅笔,书写蓝(黑)字迹的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尺,橡皮外(其他科目有特殊规定的除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严禁携带各种通信工具(如移动电话、寻呼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有电子存储记忆功能的计算器和录放设备以及修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

  晨报提醒考生,千万别把手机带进考场,有的考生认为带了手机只要不看就可以了,但按照考场规则,如果手机在考试中铃声响起,则该考生将被认定为违纪,并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如果考生查看了手机的内容,则将被认定为作弊,此次高考所有科目的成绩将被全部取消,考生和家长一定要牢记。

  以往每年都有“马大哈”因为带着手机进考场,在考试时间内响起,其中有的是父母在考试快要结束时问候考生的,而这些都是应该避免的。

 

[标签:高考 心理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