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填志愿本质是学业规划:首选专业 次选学校

填志愿本质是学业规划:首选专业 次选学校

2010-06-03 10:20:28成都商报文章作者:彭世军

  导读:张恒亮:学业规划与升学志愿决策研究专家,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特聘升学指导专家,“个人发展学”及“学业规划”理论的创立者,出版专著《瞄准就业填志 愿》、《大学专业分析》。

 

  填志愿首选专业、次选学校

  张恒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根据今年的高考招生录取形势,着重讲解高考志愿决策方法,以及根据自己的人生规划如何选择专业。他指出,以前填志愿只是为了避免高分低就或高分落榜,现在填志愿则不仅为了升学,更重要的是要选择到合适的专业和学校。“所以,新形势下填报高考志愿,不能再用以往首先选择学校,然后再看专业的老套路,而应该首先根据自己的特点及未来人才市场需要选择合适的专业,再看哪些学校在该专业上有办学优势。”他将这一新策略概括为:量身选专业、按分定学校,瞄准就业填志愿。

  在这种情况下,学生要填好志愿,首先要对职业兴趣有一个明确定位;其二是对未来人才市场的供求形势有一个基本判断;第三,根据职业定位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第四,最后根据高考成绩确定就读学校。

  填志愿的本质就是“学业规划”

  张恒亮指出,高考填志愿在本质上就是在规划学业,即解决选择什么样的专业,进什么样的学校,然后学有所成顺利就业。

  今年是我省实行平行志愿改革的第二年,这种模式下,许多人以为可以被若干个学校录取,张恒亮纠正道,平行志愿下不可能出现一个人被多所学校录取的情况,因为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就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即轮到该名次的考生投档时,先看他的A志愿学校,可否投进?如果不行,再看B志愿,如果可以,就投进去了;考生在投档到该所学校后,后面的志愿自动作废。另外,平行志愿下,A、B、C、D、E五所学校的排序也非常重要,一般要参照学校往年的平均分计算出分差后按降冥排序,即A志愿学校的往年平均分差最大,B次之,C再次,以此类推。这样才能确保当A志愿投不进时,后续志愿还有机会投进。同时将最理想、最愿意去的学校放在最前面。
 

[标签: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