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听去年"笑傲高考"的6位考生趣谈"临阵磨枪"

听去年"笑傲高考"的6位考生趣谈"临阵磨枪"

2010-06-04 11:27:53扬子晚报

  “最后三天了,咬咬牙扛住”高考只剩最后三天了,压力不言而喻。网上一句为考生们打气的话甚为流行:“扛得过,扛!扛不过,死扛!”听上去霸道了点,但也的确有些道理,高考拼的不仅是实力,也是心态。到了这个时候,不妨看看去年“笑傲高考”的6位考生是怎么“死扛”过来的,以及他们考试过程中的“独门妙计”,或许对你有些启发。

  戴茜:闯过“心态”关,我放了颗“卫星”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09年高考404分A+A)

  我的二模成绩只排在年级八十多名,三模成绩也一般。我妈对我的期待就是考上一本,冲击南师大。没想到,最后的高考我放了一颗“卫星”:语文124,数学174,英语106,总分404,被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录取了。为什么能放成“卫星”?我想这是和我高考最后几天的心态调整密不可分的。

  二模成绩出来的时候,成绩非常差。各科老师找着谈话,父母也非常焦急。可是我自己却非常坦然,我告诉自己,高考成绩一般都和一模成绩很像。可后来三模成绩仍不理想。那时候离高考只剩下十几天了。在家根本吃不下饭,一点胃口都没有。非常感谢我的妈妈,每天都做一些可口的家常菜给我吃,饭后一个橙子,睡前一杯酸奶。午休的时候,我睡不着,我妈就给我按摩,一直按摩到让我睡着为止。

  最后几天,我也没有刻意做题,就是回归课本,看目录,然后在脑海中构建一个框架。在临考之前仍然有一些意外因素。最折磨我的就是情感因素了。当时我的课桌上每天都会悄悄地摆着一瓶饮料。我知道是谁放的,于是我回家和我妈说了。我妈告诉我“有这么优秀的男生喜欢你证明你还是很有实力的”。第二天,我主动找到那个男生,告诉他我们现在应该以高考为主,排除其他杂念。还有一个意外就是高考前一天,我去考场,发现自己的位置竟然是在最外面的第一排,当时心里就有些芥蒂,心想自己考试的时候会不会受到监考老师的影响,小小的一个位置,当时我在心里琢磨了半天。然后我就告诉自己:没关系的,那么多考场,那么多人坐在第一排,又不是你一个人受到影响。所以,在考试期间,我再也没有想到座位的因素。在最后关头,各种小的因素都会被无限地放大,这种情况之下,就要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解决问题,千万不要泄气。当你迷茫的时候,你就打开窗,想一想大学的美好生活就在眼前!

  王晗宇:“乌龙答案”差点让我跌跟头

  (北京大学,09年高考408分双A+)

  高考完千万不要对答案,虽然这是老生常谈的经验之谈,但去年高考我就差点在这上面跌了跟头。我平时就是个急性子的人,总喜欢在考完出分前对一下答案。虽然高考前老师三令五申,但考完数学后我还是没忍住,上网看了一个所谓的“标准答案”。当时按照那个答案一核对,我最后一大题就做错了。受此影响,我当天整晚都没休息好,就别谈复习下一门考试了。我第二天去学校时心情就很差,结果同学们一起讨论了一下发现答案是对的,肯定是网上所谓的“标准答案”有问题,我这才放下心来走进考场考下一门,所以高考期间的“乌龙答案”差点让我接下来的考试“滑边”。

  说考前不紧张我觉得挺假,毕竟这么重要的考试每个学生都会有心理波动,但能不能做好自我调节就要因人而异了。我当时虽然不是住校生,但每天都会去上晚自习。我们当时是学习运动两不误,教室后面的小凉台,就是我们“三对三”的篮球场。除了运动外我也有自我放松的方法:平时回家也会上网关注一下NBA的比分;看一些自己喜欢的古典文学、诗词等。我还记得当时看的比较多的是奥斯卡一些老片子,比如《阿甘正传》、《勇敢的心》这些很励志的电影看一看还是有很好的“解压”作用的。

  心理负担越重反而很难发挥好,所以离高考没几天的时间了,学弟学妹们要赶紧放开包袱。从高三走一趟也挺不容易的,但高考绝不是人生的终点,当走过高考回头看,你会发现那只不过是一个新的起点。

  张媛:每晚和老妈散步“倒苦水”

  (中国人民大学,09年高考410分左右A+A)

  心态好决定一切。我所在学校的这个班可谓是强手如林,特别是到了高三之后大家都铆足了劲儿,每次考试班级第一的宝座总是有新面孔冒出来。我当时属于在成绩特别好的学生中不是很稳定,但还是会常常“蹦”到班级前五名的那种类型,这样的跳跃多了,淡定的心态倒就此培养出来了。

  我建议同学们不要太在意考后感觉。有不少学长告诉我,经常会出现考完感觉不好但成绩出来还不错的情况,所以考前过度焦虑和紧张完全没有必要。要说考试当中的小波折,应该是卡在数学附加题上,最后的10分还是没有拿到手。和不少考生“报喜不报忧”不同,我考完数学一回家就和老爸老妈如实说了,说出来其实反而是放下了包袱,所以完全没有影响到后面的考试。

  考前我的放松方式就是每晚和老妈去公园散散步,在散步的过程中一些压力也就有一搭没一搭地统统“倒”给我老妈。高三之后我们家的生活节奏一切都照常,没有什么特别的“考前食谱”,到了最后临考的几天,学校放假自我复习,那时休息时间反而多出来了。不少同学越是到了考前放假就越不知道该怎么复习,我当时就是翻翻以前做的卷子然后再温习一遍错题就轻松上考场了。学弟学妹们,其实没必要把高考看得太重。从中学校园跨入大学校园之后你会发现,如果你真的很优秀,到了大学后继续保持良好品质,还是很有后劲的。

  刘蓓:大家都一样,高考没那么可怕

  (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09年高考403分双A+)

  2010年的高考又要来临了。对我而言,一年前的高考已远去,我已经在南京大学的校园中开始了自己新的旅程。但是那个蝉鸣嘹亮,栀子花盛开的六月份印在脑海之中,再也挥之不去了。

  那时身为一名备考生,处在风头浪尖,随时随地都必须绷紧着神经,不免遇见了一些困难。最多的就是压力问题。无穷无尽的作业、背诵、默写、试卷,在自己面前的就是一个无底洞,大家都在努力,自己呢?一模,二模,三模,没有谁是常胜将军,成绩起起伏伏,同学之间的暗自较量,家长关注的目光,老师反反复复的告诫,一切的一切就像压在孙悟空身上的五指山一样让人无法喘息。面对着这些,只有继续为自己加压,晚上总是等到学校熄灯之后再回家。夜晚时钟的指针在向十二点逼近,困乏不已也仍在背单词,无法安然入睡。最糟糕的一段时间,甚至开始频繁地生病,医院变成除了学校和家去得最多的地方。离高考越近,便越担心自己的能力,不停地在盘问自己,结果到底会如何,自己会考上理想的大学吗?

  面对着接踵而来的问题,我反思自己,遇到问题并不可怕,大家都处在同样的情形之下,关键是如何去解决。为了调整心态,每天起床后,我都会照照镜子,对着镜子中的自己微笑一下,充满信心去迎接充满挑战的一天。越临近高考,老师讲的东西越重要,老师们会尽自己所能将考点给我们细细地划分出来,再通过做题灌输到我们的脑海之中,你晚上拼的两个小时也许都抵不过老师上课讲的十分钟有用。做作业尤其是理科类的题目,我会将手表放在一旁为自己计时以提高做题速度,整理错题集以降低错误率,下课后问老师任何细小的问题以扫除盲点。晚上无论作业有多少都要保证在十二点之前睡觉,就算没有考好,也要记住,当最绝望的时候来临,你还是有选择的机会,你可以选择变得浮躁,也可以选择想办法改变现状。我们可以选择互相鼓励尝试走出困境,也可以选择一起抱怨,摧毁旁人的希望让大家一起沉沦。

  走过高考,再回头看高考,你不会后悔自己走过的这一段岁月,高考远没有想象中的可怕,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泰然处之,相信天道酬勤,自己付出的一切终有回报。

  姜蔚蔚:遇到难题直接跳过去

  (清华大学,09年高考426分双A+)

  很多同学都会叫我“数学牛人”,这可能是因为我高考数学考了194分的缘故,这对我顺利被清华大学录取有着很大的帮助。高中时我是奥林匹克班的成员,并参加了省化学竞赛的集训,数理化的考试对我而言并不是什么难事。要说我做考卷最大的特点,那就是从来不在难题上死磕。

  理科考试的时候,做试卷的顺利程度很重要,因为这牵涉到你继续完成下面的题目的心态。理科试卷的题型分布特点是先易后难,所以一定要确保前面基本分的到手,这样才能以“原来试卷不是太难呀”的从容心态来挑战最后的附加题。

  我在高考做物理试卷的过程中,也很意外地在一道光学透视的题上卡了壳,这是选做题三选二中难度比较大的一道题,涉及到了光学、振动等一系列物理原理,对于知识的综合运用考验难度十分大。我在这道题上纠结了5分钟,发现自己一点头绪都没有的时候,就立刻选择了放弃,并将这道题跳过。这道题给我的印象很深,右侧填空题版面的第二题,价值4分。虽然对于理科学生而言,每一分都分外宝贵,但我没有陷入这道题的陷阱中,因为我知道丢卒保帅的重要性。死磕难题只会让你变得紧张,从而导致平时的练习和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得不到最好甚至是超常的发挥。

  很多同学可能是因为担心自己运算出错的缘故,喜欢做完一题检查一题,确保万无一失了才继续下一道题的解答。其实这是不正确的一种方法。正确方法应该是将整张试卷全部做完之后,再回过头来检查自己觉得不确定的题目,要对自己的运算能力有充分的自信。

  简言之,理科考试的时候一定不能死磕难题,保持放松的心态来答题最为重要。

  陈思怿:写作文要善当素材“搬运工”

  (南京大学,09年高考399分双A+)

  09年高考作文的题目是“品味时尚”,这个题目想要轻而易举地破题的确是不容易,议论文是适合这个题目的最佳文体。我之前曾经写过一篇关于“流行与永恒”的文章,并且获得了将近70分的好成绩。所以我在高考语文考场上就把曾经写过的文章中自己觉得最精彩的部分“搬”到了高考作文中。

  想要在高考考场上临场写出一篇角度语言俱佳的作文,这对于绝大部分同学来说恐怕是不小的难题。因此我的建议是,在考场作文的写作过程中,看到觉得陌生的题目的时候一定要冷静,仔细回想平时写过哪些得到老师赞扬或者分数较高的作文,并将这些作文中最精彩的部分学会“整合”到考场作文中。这一点非常重要,说通俗一点,就是“搬”素材的能力一定要强。我在曾经的那篇主题为“流行与永恒”作文中举出了两个例子,一个是青花瓷在古今流行文化中的风行,是一个永恒不变的“时尚”;还有一个是易中天教授在百家讲坛对于古典文化的通俗讲解。在考场上看到“品味时尚”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立刻想到了原先写过的这两个素材,于是稍微改变了一下语句表达便“挪用”在了高考考场上。“品味时尚”的题目用这两个例子来佐证是相当契合的。

  考场作文是语文考试中分量最重的一块,而且语文科目又是高考所有科目中最先考的,所以语文考试的成败对接下来的考试的影响非同小可。写作文的时候一定要充当素材的“搬运工”,这对你的语文考试乃至是整个考试会有极大的帮助。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