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高考文科录取人数最多专业解析:行政管理

高考文科录取人数最多专业解析:行政管理

2010-06-04 17:40:29《高校招生》杂志的新浪blog

  专业印象:

  行政管理是政府以及公共组织的管理,属于公共管理领域。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今天,随着我国政府体制的改革,社会对政府公共管理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专业的行政管理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行政管理专业主要是介绍行政管理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紧密结合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行政管理制度,提高学生行政管理工作的能力而设立的学科。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学生需要对比西方各国政治制度和中国当代政治制度,探求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行政管理规律,提高对行政管理问题分析和解决的能力,培养从事实际行政管理工作的能力和创造能力。要想真正在这个知识领域做出成绩,必须把现代的管理制度和中国特色的社会实践相联系,脚踏实地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发挥政府管理职能和精简行政。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还可以到实际行政管理部门进行专业实习,了解实际行政管理操作运行情况,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关于就业,很多人认为学行政管理毕业后只能从事行政工作,而所谓的“行政工作”就是考公务员,进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而事实上,在我国的公务员考试方面,行政管理专业并没有额外的照顾,考试的科目也没有什么太强的行政管理专业色彩。很多单位的招聘职务都有很强的专业要求,因为公务员考试招聘的都是主任科员以下的非领导职务,对招聘者的实际操作能力要求很高,所以一般都需要中文系、计算机系、法律系或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而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主要培养如何管理好社会事物,如何领导好行政机关的,这样的专业的学生显然是不适应非领导职务的具体要求的。所以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公务员考试复试中要显示出自己特有的资质。例如是否是党员学生干部,文笔、计算机能力突出等,胜出的机会才会更大一些。

  除了报考公务员,行政管理专业的毕业生还有其他就业方向,如去高校、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人事管理、文秘宣传等工作。行政工作包罗万象,这就要求学生在大学里必须学好专业基本功,比如写作、计算机图文处理、公共关系学等。此外,学生还应该多参加社会实践,培养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练就过人的心理素质,面对各种场合都不胆怯不害怕,增强对社会的适应能力。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行政管理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西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郑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2.参看公共管理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

[标签:录取 文科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