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高考文科录取人数最多专业解析:社会工作

高考文科录取人数最多专业解析:社会工作

2010-06-04 17:44:23《高校招生》杂志的新浪blog

  专业印象:

  社工是不是居委会大妈做的工作?其实,居委会大妈像半个社工,做的是社工的工作,但不够专业。就像为社区低保家庭争取权益,居委会大妈可能只想为这样的家庭争取一些米﹑面等比较物质的东西。社工却同时考虑到低保家庭所承受的精神压力,运用社会学、心理学的知识缓解低保家庭的负面情绪,使他们更好地接受帮助。

  社会工作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其工作内容广泛涉及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扶贫工作、就业服务、妇女儿童及老年人权益维护等方面,扶危济困是其工作主旨。

  很多人以为社会工作就是在街道工作,每天处理一些琐碎的事情,这其实是片面认识。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对社会工作的要求越来越细,标准越来越高,人们认识到其实在很多方面,社会工作都有施展的舞台,特别是在民政领域涉及的救灾救济、优抚安置等方面的工作,更需要大量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社会工作专业的主要课程有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个案与团体工作、社区工作、社会行政、组织社会学、社会心理学、犯罪学、行为科学、青少年社会工作、社会保险与社会福利等。总之,该专业所学的主要是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其理念就是“助人自助”。通俗地讲就是你帮助了社会上的弱势群体,自己也收获了别人的尊重,得到了心灵上的满足,最终还帮助了自己的成长。

  大家也许听说过“义工”这个概念。社工和义工的性质差不多,都是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可两者的助人动机和运用的工作手法却不一样,义工可能是出于同情或对于社会的感激才怀着一颗爱心去帮助别人;而社工在助人之前会很详细地研究所要帮助的对象的资料,然后在助人的过程中会运用所学的专业技巧有针对性进行帮助,并且在助人过后会有一个效果评估报告,以便以后的研究。

  社会急需大量社工,而社会工作专业的就业率不太乐观,很少一部分学生选择了相应的社会工作,其他相当部分则进了机关、企业等单位从事“不对口” 的工作。这两种情况为什么会同时存在呢?一是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的最大雇主--政府将工作机会给了公务员们;二是全社会的社工意识没有形成。社会工作的学生去应聘,十有八九会不得不跟招聘方解释什么是社会工作。他们参加工作后,又往往被当成护理或干脆是杂工来使用。

  据报道,2009年报名参加北京市2009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有近万人,而2008年北京市举行的首次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超过 1.2万人。不难看出,社会工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相信有了这个战略部署,“社工”将很快成为大学生们趋之若鹜的职业。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社会工作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华东理工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华女子学院。

  2.社会学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有: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河海大学。

  (备注:本学年度《专业大观》栏目已经对汉语言文学、法学、会计学、新闻学、金融学等专业有所介绍,这里只简单概述。)

[标签:录取 文科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