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陪考”家长说尽酸甜苦辣

“陪考”家长说尽酸甜苦辣

2010-06-07 10:08:19扬子晚报

  高考在即,父亲却因打工不能陪女儿上考场;为了让女儿吃好,母亲精心推出“高考菜谱”;另类女儿竟在高考临近时去美容院减压……今天,我省52.7万考生正式站上2010年高考“战场”,在他们的身后,有父母深情的目光和默默付出。本报“家有考生”征文活动启动以来,收到了上百位高考生家长写来的深情“家书”,通过这些文字,一位位平凡而伟大的父母形象跃然纸上。让我们一起祝福这些考生和家长:高考成功!

  酸

  一位打工父亲的家书

  时间过得真快,上次打工一回家我便来到这边和你“朝夕”相处,照料你的备考生活,可是很快又到了我外出打工的时候了。明天的此刻,我正坐在开往千里之外的汽车上。今晚我得回家收拾行李,不能在这边照顾你了。环顾这租住在学校附近不足十平方的宿舍,凝视你床头一大堆复习资料,看着正烧着水的煤炭炉子,此刻,有许多话我想跟你说。

  还记得刚进入高中时,我给你报名的情景吗?你像小女孩一样躲躲闪闪。我知道你是因为中考成绩不理想而难过、害羞。报完名后,我看到了等候在外面的你眼睛里噙着的泪,额头上渗出的汗水……

  还记得高二文理分科那段日子吗?那天夜里11点多,你打电话说想调换选修科目。我急得一夜没睡,第二天一早便赶到学校向老师求情,你在不远处焦虑地注视着我哀求老师的场景,在受到老师“真没主见”之类的责备后,你如愿进了现在的班级。

  还记得去年在外出打工途中,我发给你的信息吗?你记得,肯定记得,因为你一直把它存在手机里。你回信息说:“爸,你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不会让你失望的。你在外多保重!”

  是的,我真的很放心,你用你的考试成绩一次次告诉我,你在努力,让我放心。去年寒假,考虑到快过年了,又是你高中阶段的最后一个寒假,我甚至不敢查问你的期末考试成绩,生怕给你的学习带来压力。直到这学期报名时,我才从班主任那边得知,你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是全班第一名。

  记得有一次你奶奶跟你说:“你现在好好用功,将来才有出息。像你爸当年就差几分没考上大学。”你不解地问:“难道爸爸当年就没努力?”是的,我也曾经努力过,可因为种种原因还是失败了。那段酸楚的经历,饱含了太多的泪水与苦涩。但我是无悔的,因为我尽力过。我只是希望你能够珍惜眼前这难得的学习机会,把握住这一能够改变人生命运的机遇,别为自己留下遗憾。

  水壶里的水开了……就说这些了。希望你能够自信、自强、自立地迎接高考!

  爱你的爸爸

  

  最高追求:“发如雪”

  活到了咱们这份上,基本也就没了自己,淹没在老公、儿子这两座“大山”里,不说“事业家庭双丰收”吧,总之是既焦头烂额又乐在其中。拼命拉住青春的尾巴,标榜自己“年富力强”,实际上,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回头看看身边站着个无论个头和学识都从仰视你到俯视你的少年,脸上就笑成一朵花,心里也老有成就感了。吃苦、受累,都认了!

  最关键时刻到了,这个少年正高三!现在的生活重心,其他靠后,一切围绕儿子。心理探寻、情绪解压、学习安排、营养搭配……这小子,还算省心,每天一如既往,乐乐呵呵上学,嘻嘻哈哈下课,貌似很强大,没有被毕业班繁重的课业压倒的迹象;也看不出重任在肩的使命感。倒是我自己,很不能免俗,和无数面临高考的家长一样,表面轻松,内心纠结,仿佛那副担子,不在孩子肩上,却在我们的心上似的。

  今儿早上,儿子给我安排一任务:“妈妈,帮我去买这本《高考满分作文》。”看看递过来的一张小纸条,指着他那么多封面崭新的学习参考书,“你有时间看吗,啥都买?”儿子咧开嘴坏笑:“老妈,你只花22元,我能给你考个好学校,谁划得来?”做妈的立刻两眼放光:“好!成交!别说22元,两万二都愿意!”小子这绝招常用,屡试不爽,百战百胜。

  下午,小子把茶杯、眼镜落家里了,顺道给他送学校去。教室外,正和我谈笑风生的儿子忽然脸色一变:“老许来了。”怎么知道的?老许的脚步声惊天动地。忙不迭转身下楼,我果然遇上一人,精瘦有神,目光如炬,满脸忧国忧民,腋下夹本英文书,正全神贯注上楼梯。正是他们班主任老许同志!五楼的儿子能听到三楼老许的脚步声,叹为观止!

  这会儿,狼吞虎咽吃晚饭的儿子,忙里偷闲还妙语连珠:“现在咱班同学最高追求是,学习刻苦,长出几根白头发!知道吗?全年级前五名的,都是发如雪的疯子哎!”(注:“疯子”是儿子对天才学生的最高赞誉)坐在一旁,整天不苟言笑的工作狂老公,也被他的话乐翻了!

  这就是即将开赴高考前线的儿子;一名即将鏖战全省52.7万高三学子的战士;一位即将在人生的重要起跑线上负重冲刺的勇敢者;一个永远快乐轻松不知愁为何物的中学生!姜堰顾潇

  丫头的另类减压法

  家有高考生,面临最大的问题便是:减压!

  说实话,作为家长,我们真的没有给她任何压力。丫头住校,周末回家来,一家三口坐在一起的时光,多半是嘻嘻哈哈,没大没小,说些不着边际的话。别人问我的时候,我也总是说她没有压力,依旧是一向没心没肺的样子!哪里看得到她的压力?但是,这话也仅是我说说而已,想要一点压力都没有,自然是不可能的事!

  压力来自几方面:首先是来自同学方面的压力。三年来大家坐在一个教室同进同出,各人成绩的差异是摆在那儿的,考前临阵磨枪嚯嚯的阵势也是摆在那儿的,一次次模考的分数也是摆在那儿的,身为其中的一分子,哪里逃得掉?

  其次,来自老师的压力。老师尽管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短信,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但是我分明感到了来自老师的压力。因为老师总说他们这一届中考招生进来的时候是历届最好的分数,所以学校也像是押宝一样把高考的目标押在了学生身上。指望着放颗卫星一飞冲天,做成神八!

  第三是丫头自找的压力。她的小表哥在南师附中,两个人仅相差几个月,虽然个人感情挺好,对方经常笑她小屁孩子怎么怎么的,但是小屁孩子心里也是要较较真的,虽然差距是肯定的,但是如何让差距缩至最小是她的目标。

  小屁孩子倒真是自己学会了减压。减压方法一:对着一堆鸡蛋说话。一天做饭,取出篓子里鸡蛋的时候,发现每个鸡蛋上都被她画上不同的画,配上了不同的文字,诸如:“我很乖!”“把我吃掉吧,我等不及了!”“哼哼,你再敢碰我,我就碎给你看!”诸如此类,我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写上的(真是粗心妈妈),但是我想她写过之后,压力肯定会得到一些释放吧!

  减压方法二:临近考试,有事没事便溜回家。上周一至周三晚都溜回家了,理由是考完试(模考)同学们都跑光了,宿舍也没人了。昨晚又溜回家了,理由是感冒了,老师让她回家的,还有一个理由是想吃妈妈做的菜了。

  减压方法三:自己配置减压茶。柠檬片加红茶加蜂蜜,喝到口里甜到心,说是提神,精神倍儿爽!

  南京市玄武区倪剑

  

  家有考生如履薄冰

  俗话说:“富养闺女穷养儿。”何况丫头即将高考呢!

  我首先从吃上动心思。我查询“高考菜谱”,有人说“黄豆排骨汤”益智,适宜考生。我买2斤小排,一斤黄豆,如法炮制,坐在煤炉边看着它,不断地翻拌,看完三份扬子晚报了,还是不烂,老公说:“黄豆没有泡!”晚上11点了,我尝了尝,算是熟了,又炖了一会,煤球快燃尽了。我终于端下来,心想:明早给丫头来一碗,她一定会说:“太好了!再盛一碗!”那时我心里该是多么的高兴!我几乎一夜未睡,这寄托了我的感情,背政史太需要补脑子了。5月29日早上5:30,她起来了,我随即把热好的排骨黄豆盛了一碗,把一双筷子整齐地放在桌子上,我坐在一边瞅着,见她夹了一块排骨送到嘴里立刻吐了出来,说:“什么怪味!”之后夹了一颗豆子,一边咀嚼一边背书包,我目送她远去的背影,心里就像撒上了盐,不争气的眼泪“唰唰唰”滚下来,流在脸上一阵冰冷。“她这一上午怎么撑下去呢,过几天怎么去高考呢?”我心里反复地嘀咕着。

  做早餐是令人发愁的,一是因为丫头没有时间吃,二是无论什么都只吃一丁点儿,三是不做不忍心。这样的日子,真难过。

  我想快考试了,专家早就说作文是“写人”,要贴近生活,丫头如同学一样,整天在学校,是个书呆子,我担心她脑中没有写作素材,更不能贴近生活,而作文占了70分,太重要了,我就留心扬子晚报关于作文的信息,并注意搜集素材。我用心筛选,认真整理,放在她床头,请她抽空看看,就像写完一份报告请领导审阅一样小心而又恭敬,唯恐她“不满意”,晚上要休息时,她在房间里,我不知道她是看了还是不屑一顾。

  高考哪一科差了都直接影响升学,我心里急啊!可我又不敢对丫头直说,怕这怕那。我又能做什么呢?按时把饭做好,第一时间洗她换下的衣服,带着小跑去给她推车子……

  我们本不该这样生活,可是到了这时,也不知道怎么了,就怕留下什么遗憾,真是如履薄冰。

  江苏省赣榆县青口镇张善

  与调皮儿子的高考之战

  儿子高二课程刚结束时,我便进入了为儿子备考的状态中了。我给他下了死命令,晚上十二点之前不准睡觉,任何时间也不允许看电视。儿子虽然很不情愿,但迫于我的“威力”,他只能屈从。

  其间,我把生意上的事情全丢给老公打理,专门在家服侍我家高考生。本以为平时成绩还不错的儿子通过我的安排会更上一层楼,谁料想,我这里的如意算盘打得噼里啪啦响,他那里的成绩却一路直线下滑。刚进入高三时还排在班级十几名,一个学期快结束时,成绩变成倒数。我开始气急败坏地数落儿子:哼,你自己不用功学习,考不上大学,别抱怨父母,反正我对得起你,我告诉你,别指望我供你读高四!儿子听了我一番数落,不仅没生气,反倒不卑不亢地回击我:无论我考上考不上,我都不会抱怨你们,我现在只有一个要求,我学习上的事,请你们不要过问!

  接下来,学校在召开全校高三学生冲刺誓师会的同时,也为全体高三学生家长召开了冲刺家长会。也许是我急性子的原因,也许是受到家长会氛围的感染,开完家长会,我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不行,甚至于儿子上卫生间的时间长我都嫌太长。为了节省时间,我立即又调整儿子生活上的战略,从此,儿子每天上学与放学都由我来接送。起初,他坚决反对,但最终还是屈从于我的“威力”。因我与他接触的时间更多,看他依然一副不急不缓的态度,我又唠叨开啦:这是百日冲刺啊,你这种态度怎么考上大学?早晨,我提前10分钟喊他,他不耐烦地说:照你这样催,恐怕还没到高考我的身体就吃不消了!有一天晚上,我帮他冲了一杯奶,推开他的房门一看,他正躺在床上睡觉呢。我一边大发雷霆,一边揶揄道:这哪是百日冲刺啊,分明在享受生活嘛!他说:我只是躺一会儿,没睡觉。我说他这是狡辩。就这样吵着闹着,高考前的全市第二次调研结果下来了,竟然差6分达本科线。

  我的心情低落到最低点,抬头看着眼前这个一米八的小伙子泪眼婆娑的样子,我的心猛地一紧:难不成问题出在我身上?于是,我转变战略,温柔地说:还有两个月时间,我希望你把问题找出来,解决掉!而今,两个月下来了,其间,我除了帮儿子找一些高考信息之外,还每天督促他锻炼身体,而对学习几乎不过问,他的作息时间都由自己支配。深夜里,看到儿子在书桌前奋笔,我是又心疼又高兴。值得欣慰的是,儿子在全市第三次调研考试中,成绩进步了不少,真正的结果依然要看高考中的发挥嘛!我是深深爱着他的,无论他考得结果如何,我想,我都能坦然面对。张卫荣

  辣

  临近高考,女儿却进了美容院

  从女儿新发型上不难看出她的好心情,望着她的背影,我的心中突燃起一团熊熊烈火,如果不是亲身感受,我根本无法想象,人对自己最疼爱的孩子也会产生如此强烈的愤恨,与别的愤恨不同,你不愿将此发泄出来伤到对方,这怒火只能灼烧到自己。

  两个礼拜后将是女儿蓉蓉高考的日子,这场考试理应是她大显身手的好时刻,我一直相信,她的临战状态绝对是我最想看见的。可是,今天,她从下午4点半就跟着她小姨去了“粉黛美人”,直到现在,已经晚上8点半了,她还没有回家来看书复习休息,我真的很想去问问她,当这两百多分钟被她白白浪费在美容院时,她的心有没有疼一疼?

  我和前夫离婚那年,她正准备中考,我们把离婚协议签了之后,两个人的心中都生出许多对女儿的愧疚,觉得在这个当口做这样的决定太不顾孩子的感受了。蓉蓉虽然心里有感觉,但什么也没有,反倒过来安慰我,说她会永远给我最贴心的温暖。可能正是因为这个承诺,她以全校最高分被招入省重点。那年,作为女人,我既历尽辛酸也饱尝了做母亲的荣耀和幸福。

  蓉蓉三年的高中生活,和其他孩子一样,有许多插曲,其中就有她自称“不可抗拒的因素”——恋爱。她早上出门上学时,我要求她保持理智,中午快放学时,我去接她,想看看她的情绪也顺便阻止那个男孩子放学时来找她。到学校的时候,刚巧看见他们校园内一幅横幅“拼一个秋冬春夏,换一生无怨无悔”,看见蓉蓉,我便借题发挥。我告诉她,当我看见那幅横幅时,我多么想站到那楼顶上,告诉那些所有做着爱情梦的女孩们,为了爱情付出心血可能会让她们后悔,但是为了人生理想而拼搏奋斗的青春是永远都不会后悔的。蓉蓉听后漠然地看我一眼,淡淡地说,要不了多久,她和他就会各自回到正轨——两条永不交汇的平行线。我的心头一酸,我知道她做这样的选择是因为更爱我。

  8点40分,蓉蓉回家了,整整250分钟。是她小姨送她回来的。我这个妹妹动辄就高呼要做乐活一族,而她舒压的方式就是去高档美容院做美容。所以她认为带蓉蓉去美容院做美容可为蓉蓉高考助上一丝绵薄之力,便不惜花费这许多时间。蓉蓉也附和道,她不喜欢剑拔弩张那种紧张氛围,还说她有分寸,要我务必放心。女人就是女人,蓉蓉淡定、胸有成竹的语气让我有点自嘲,同时也深感那句“可怜天下父母心”,家有考生,父母的心情有几多复杂和焦虑,个中况味无法为外人道也。
 

[标签: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