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海岩点评2010高考作文:写的不是作文 是情怀

海岩点评2010高考作文:写的不是作文 是情怀

2010-06-07 16:35:11腾讯教育

  海岩:全国一卷的这个作文题目是一个漫画作文,我觉得这个题目比较注重实际,针对的是目前我们社会上本分、勤奋的人越来越少的这样一个ie显示。就比如说猫捉老鼠是猫的本分,是猫之所以为猫的一个特点,也是猫勤奋的象征。但漫画上的情况呢,有了可以不劳而获的鱼,有了生活的来源,大部分猫就忘记了自己的本分,对自己本来应该做的事,就懒于处理了,懒于奋斗了。我觉得这个题目是对于青年人一个很好的提醒。这个题目还是比较适合年轻人发表议论的。

  所以,考生拿到这个题目肯定是有话说的。因为在我们这个社会中,尤其是在90后的群体中,像“啃老族”、“不思进取”这样的群体和思想,我觉得还是比较普遍的。把这个题目作为高考题,我觉得这是我们的教育越来越引导青年人思考当下、思考自身的体现。另外,我一直认为一篇作文写的好坏,更多的体现了写作者的思想意识和他的思想品质,重点并非文笔。只有有了思想,才能写好一篇文章。

  而北京这个题目,“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我觉得重点的是在后面的“脚踏实地”。这个题目也许跟温总理的一首诗有关,那首诗我了解,我觉得他在谈“仰望星空”是对纯净、对美好以及人类幸福博大的追求,同时也寄托了非常纯洁的梦想。那是一个有情怀的作品。我们看到现在网上和其他的媒体上的文章、这种有情怀的作品越来越少了。举个例子像美国的电影《阿凡达》,你看完了之后,你就特别愿意相信它是真的,愿意真的在我们人类生活中发生这样的故事。为什么呢?这就是情怀。

  在这一点上,北京卷的这个题目显然和全国一卷的题目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都是希望青年人做人第一要有高尚的情怀,第二是要从自己的一点一滴做起。这两个题目都不仅仅是考验考生作文的章法和文笔的,而都是考验考生的情怀,考验的是这样一种道德能力。

  我们古人曾经把“文质彬彬”这个词用作做人的最高境界。“文”就是指他的技巧、文采,“质”就是指人的品德、修养。作为一个人,你写作的技巧和做人的品德,做人的规则,这些都很好,才叫“文质彬彬”。我觉得这两个题目不仅仅是考验“文”的,更大程度上是在考验“质”的。所以,如果能够有考生把他的思想素质和为人休养表现在自己的作文里面,我觉得应该是一篇“文质彬彬”的好作文。

[标签:作文 点评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