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校园晒图 > 考试刚结束考生撕书解压 网友多数不赞同

考试刚结束考生撕书解压 网友多数不赞同

2010-06-11 09:26:33新闻晚报文章作者:郭宇

  高考结束,为一解长久以来的压抑和紧张情绪,有些考生采取撕书的方式。近日,有网友将相关画面发在某论坛。对此,很多网友持批评态度。相关教育资深人士也认为,高考生正值青春年少,考试后释放压抑的情绪可以理解,但以撕书的形式发泄,确实不该,放松应采取更理性的方式。

  撕书图片网上流传

  这则高考后撕书的帖子发布后,很快成为论坛的热门讨论帖。记者注意到,该帖的点击率上升很快,跟帖量急剧增加。

  帖子的主要内容是一张图片,拍摄地点是教室内,黑板上写着“竭力而为,创造奇迹”字样的标语。十多名学生模样的人在各自的座位上,围成一个圈,一起高举双手,做挥洒状。密密麻麻的白色纸张被抛在空中,有的像试卷纸张,有的像课本纸张;有的已经被撕碎,有的还保持全纸样。从十多名学生的样子看,其中大多是女生,脸上都展露着笑容。照片有些模糊,疑为手机拍摄。该网友没有指明是哪所学校,记者试图通过网络与对方联系,但未得到回应。

  网友大多持批评态度

  尽管图片中显示这些学生在撕书后很开心,但该图片发布后,还是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很多网友对这种行为给予批评。有网友表示,尽管高考结束代表着告别中学时代,但这种撕书的行为是不应该的,有点过度宣泄情绪。另一名网友也认为,课本是学生时代的记忆,“为什么不好好留着呢?”这一说法引起多数人的共鸣,有人甚至炫耀自己初中的书还保留至今。

  “可以把书本留下来,给需要的人。”也有网友建议,在边远山区,很多学生只有简单的书本,如果城市里的学生不需要,完全可以把书本送出。还有网友戏问,万一复读,怎么办?

  教育人士:放松应该但需理性

  有几十年中学教育经历的曹华老师看到这一场景后,心中颇有感触,“这些孩子的苦楚,我很能理解。”曹老师说,尽管目前退休在家,但他之前多年带毕业班学生,学生们每天都面对大量作业,压力非常大。“有时候,学生向我诉苦,说每天到家后除了作业还是作业,生活太枯燥。”曹老师表示。他很理解学生们做这一举动时的心情,“可能他们也没多想,只是觉得终于不用每天面对堆积如山的书本了。”

  曹老师称,他赞同学生高考后放松心情,但放松不代表“放肆”,不能标新立异。像这种撕书的行为确实不应该,可采取其他方式舒缓身心压力。“无论如何,爱护书籍,就是爱护知识,这是一种美德。”
 

[标签: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