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广州大学:第一志愿报广大绝不退档

广州大学:第一志愿报广大绝不退档

2010-06-11 09:29:38新快报

  高考刚结束,各大高校的生源大战立即打响!昨天,暨南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同时发布招生信息,抢占优质生源“高地”。其中暨南大学建议:心仪暨大的考生,一定要在第一志愿组A志愿报考。广州大学更是亮出几道“优惠牌”,并“拍胸脯”保证:第一院校组A志愿(简称第一志愿)报考广大,只要上投档线就“照单全收”,一个档都不退;重点线上第一院校组A志愿报广大的任选专业。

  暨南大学

  扩招300人多给名牌专业


  今年,暨大21个学院面向全国及海外招生,招生总计划4500人,其中招收内地学生3200人,港澳台及海外学生1300人。内地招生名额中,广东计划为1935人,其中文科649人,理科1253人,艺术体育类33人;省外计划为1155人;高水平运动员及奥赛报送等其他考生110人。

  招生计划显示,今年暨大扩招内地生计划300人。其中100个计划给深圳旅游学院和暨大华文学院,200个分给暨南大学14个广东省名牌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会计学、新闻学、汉语言文学、生物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金融学、对外汉语、统计学、应用化学、旅游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工程。指标分配的原则是将新增名额用于优质专业。

  此外,暨大今年新增人力资源管理、翻译和自动化三个专业。应急管理专业首次面向港澳台及海外招生。

  非第一志愿报机会较小

  平行志愿下,如有意报读暨大,在填报志愿方面要注意啥?暨大招生办主任庄友明表示,平行志愿的实行,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考生在填报时仍需有风险意识。报志愿时,建议考生综合考虑个人分数、对专业的热爱等情况,确定学校的排序。

  另外,考生在选择学校时,除关注学校的排名外,还要考虑该校的强势学科与名牌专业。为提高所报高校的录取概率,最好选择“服从”志愿。参考往年报考情况,如有意入读暨大,并希望去到心仪的专业,建议考生在第一组志愿的第一位(A志愿)报暨大。

  据了解,去年暨大招收内地本科生2900人。广东文科出档线为611分,高出重点线24分;理科出档线为593分,高出重点线8分。

  广州大学

  增专业

  首开粤铁班毕业直入铁路单位


  今年广大本科总体招生计划为5200人,其中,广东省内招收本科生4600人,外省招生计划600人,广州市招收2400人,广州市外招收 2200人。该校今年有近10个热门专业增加招生计划,其中首次开设的“粤铁班”,学生毕业后可直入省铁投公司属下的铁路、城市轨道、高速铁路等单位。

  广大副校长屈哨兵介绍,该校与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设“粤铁班”,首次开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力牵引供变电技术方向)、电子信息工程(轨道通信方向)、电子信息工程(轨道信号方向)”三个专业,每个专业计划招收40人。

  推优惠

  重点线上第一志愿报专业任选


  为让考生在平行志愿下优先选择广大,校方今年亮出三张“优惠牌”:一是重点线以上,第一院校组A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专业任选;二是重点线下 20分以内、第一院校志愿组A志愿报考的前10%的考生,保证第一专业志愿录取。再者,学校保证,凡第一院校志愿组A志愿报考广大,只要达到学校录取出档线,服从专业调剂,一律不退档。

  给建议

  热门专业太挤最好选服从调剂


  如何填好平行志愿,让考生和家长迷茫。屈哨兵认为,考生要慎重填好第一志愿组三个学校,不要对第二志愿组抱太大希望。想选择广大的考生,中高分段考生要积极大胆,在第一院校组A志愿报考广州大学。低分考生也不要气馁,可以在A志愿报考广州大学,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形成志愿的合理梯度。

  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陆财深表示,因为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可能出现“拥堵”,考生选择专业志愿时,要注意冷热配搭,最好选择服从调剂,避免遭退档。

  其他招生

  16高校在粤招120名国防生

  入读后每年可享1万元国防奖学金

  新快报讯 今年,将有16所高校在广东招收国防生120名(男生114名,女生6名),国防生每年可享受1万元国防奖学金。

  据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9所一本院校,计划招收理工科国防生58名;广东工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东华理工大学等9所院校,拟招收文科生计划17名(一本 15名,二本2名)。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和长沙理工大学,计划招收6名女生(理工科)。

  此外,今年,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工程大学、海军工程大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军事经济学院、空军航空大学、武警工程学院等16所院校(含7 所武警院校),计划在广东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224名(男生217名,女生7名)。

  教你几招

  填平行志愿识三大误区


  专业招生人士指出,平行志愿下专业不平行

  误区1:平行志愿绝对保险

  正解:不一定,退档之后“退无可退”

  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陆财深介绍,推行平行志愿后,可能会有更多的考生想要博一博自己较为理想和热门的院校和专业。如果被退档,考生就没有退路可言,只能掉到下一个批次录取。考生填报志愿时,如果不考虑院校之间的层次高低,完全把同一层次学校依次排列,也可能无法被投档。

  误区2:平行志愿=平等志愿

  正解:考生之间,分数优先;考生自身,志愿优先

  在投档检索时,是按考生填报志愿的先后顺序来检索的,先检索A再到B再到C。即便最终B志愿投档线分数高于A志愿,且考生的分数也达到B志愿的投档线,但他还是会被该学校录走。考生不要认为几个志愿可以随便填,只要考分高,肯定能被录取到分数线高的一所学校。

  所谓平行志愿,并不是平等志愿,它事实上遵循着“考生之间,分数优先;考生自身,志愿优先”的原则。

  误区3:志愿平行=专业平行

  正解:专业录取与往年方式相同,专业的安排较过去难度增加

  陆财深认为,平行志愿下,专业并不平行。考生选择专业时,尤其需要注意冷热搭配,保持梯度。对高校来说,实行平行志愿后,专业的安排较之过去难度增加了,因为高校进档考生的成绩差距大大地缩小,这样一来,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可能出现“拥堵”。

  他表示,专业录取方面,与往年并无不同,考生在专业的选择上要先了解好报考院校的情况,专业要有梯度,且最好填“服从调剂”来避免退档的风险。

  校园开放日

  暨南大学:6月26日举行暨南大学咨询日,广州市招生办也将于当日举办“走进暨南大学”活动,考生及家长可参观咨询。

  广州大学:6月20日,由广州市招生办主办、广州大学承办的“走进大学城,成就理想人生”———阳光高考校园巡活动将在广州大学图书馆广场举行。6月26日至7月5日考生志愿填报期间,考生可到广州大学或致电热线(39366232)咨询。陈红艳、林园、郑海健、于杨、林萍萍、广大轩、陈文举、单治祥、廖勇

[标签:大学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