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北京2010高考阅卷结束 作文文章立意太雷同

北京2010高考阅卷结束 作文文章立意太雷同

2010-06-18 09:57:05京华时报文章作者:周逸梅 高毅哲 罗骐

  昨天,高考各门科目的阅卷工作陆续结束。记者从语文作文阅卷老师处获悉,由于今年的作文“下笔容易,难在出彩”,所以分数比较集中,高分和低分作文都相对较少,分数集中在41分到45分的区域。

  作文分析

  文章立意太雷同


  低分零分均不多见记叙文大多没写好生套材料最易犯错

  今年作为新高考第一年,和往年相比,对作文的把握稍宽,平均分把握在41到42分间。约有1/4的文章可以得到50分以上,但是得57分以上的高分却非常困难。

  阅卷老师点评,50分以上的一类作文要求境界要高。虽然今年的“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不容易跑题,而且很容易下笔,但是大部分的文章还是只表述自己的“大俗文”。而50分以上的一类作文首先就要求有较高的境界。今年有一篇满分作文,跳脱了个人立场,从北京这个城市的角度切入,“仰望星空”写的是北京未来宏伟的规划,“脚踏实地”则是北京这几年一步步在环境等方面的发展。“这篇文章体现了考生思考的深入,对时事的关注等,体现了新课改的精神。”

  但是这样的文章并不多见,阅卷老师介绍,大部分的考生作文立意雷同,“甚至和初中、小学生写的差不多。”

  在雷同的立意中,新鲜的题材就很容易脱颖而出。其中,有一名考生立意很新颖,比较了北大和清华两校,北大被比作“仰望星空”,作为中国的文化领袖站在时代前沿;清华被比作“脚踏实地”,踏实为社会做贡献,并用两校的校训加以佐证。

  低分零分均不多见

  和高分一样,低分的作文今年也不多见。而对于网上流传的零分作文,阅卷老师认为多为杜撰炒作。“在我的阅卷小组,还没有看见零分作文。”他解释,一般来说,只有交白卷或者是一篇完全与题目无关的作文才是零分,即使只写二三百字,也会得到一定的分数。而今年的作文题目,有的考生可能写得不切题,但是完全离题无关不太可能。“如果不切题,也能得到20分。”

  记叙文大多没写好

  由于今年作文题目的限制,绝大部分考生都写的是议论文。阅卷老师透露,极少数是写记叙文的,大部分写得并不好,但也有一篇记叙文获得了59分的高分。那是一篇农村考生的作文,他的奶奶在田野里干活“仰望星空”。奶奶对他说,与其看天不如一步步努力好好学习,于是他来到高考的考场“脚踏实地”。阅卷老师认为这篇文章的立意很好,但是这样的记叙文非常少,大部分是在编故事。

  生套材料最易犯错

  这名阅卷老师总结,考生在今年的作文中最容易犯的错误是生套材料。“很多考生在考试前会准备一两篇作文,到了考试就往上搬。”于是诚信、坚持、乐观等等凡是和脚踏实地有点沾边的材料全往考卷上搬,其实应该体现一步步的努力。

  其次是材料的张冠李戴,比如明明是宋朝的论据套上明朝的时间,明明是这个名人说的话却套在另一人嘴上,体现了考生知识不扎实。

  对于“古人开会”的文章让阅卷老师感到反感,整篇文章堆砌古人的言论和事例,高分作文要注重现实和时代感。对星空和实地理解失误也是考生容易发生的错误。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是辨证的两方面,如果考生只写一面,大概只能得38分。

  另外,阅卷老师认为考生字写得差,“真是痛恨。”特别提醒

  24日起考生可查成绩

  语文卷作文部分阅卷工作结束后,整个高考阅卷工作也将结束,将进入核分阶段。预计本月19日或20日,将完成登分工作。阅评结束后,将有专门工作人员对试卷分数进行登记核实,需要两天左右的时间完成分数登记工作,并上报到北京教育考试院。

  根据教育考试院的安排,6月24日考生可通过上网、声讯电话或手机订制短信等方式查询高考成绩。现场探访

  孔庆东阅卷后赠新书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北京大学计算中心,高考语文阅卷就位于该中心二、三层的1-7号计算机房。上午9点半,走出机房休息的阅卷老师向记者透露,前天是端午节,知识组(除作文外的试题阅卷组)成员当天下午放假半天,由于作文组要赶进度,所以不得放假。

  中午,大批老师陆续走出机房,面带笑容,互相击掌,宣告语文阅卷全面结束,不少老师在“心系考生服务考生为国选材不辱使命”的横幅下合影。语文阅卷小组成员、北大中文系教授孔庆东将自己的新书《四十五岁风满楼》赠送给阅卷老师,许多老师拿着书找孔庆东签名留念。这已是孔庆东连续3年在阅卷最后一天给老师们赠书。

  其他科目

  英语看图写作得分低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负责的英语科目主观题阅卷,二外阅卷组250余位阅卷老师已于15日完成阅卷工作。据阅卷组老师透露,今年全市约8万考生中,无论是情景作文(20分)还是开放作文(15分),几乎没有人得满分。

  一阅卷者称,英语看图写作文的那道题得分尤为低。看图写作主要是能自圆自话,得说得通。很多高考生写的作文都读不通。
 

[标签:作文 阅卷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