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志愿填报:跟着规划选专业 抓住“热门”

志愿填报:跟着规划选专业 抓住“热门”

2010-06-18 11:05:49重庆晚报

  今年初,国家出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规划发展纲要》、《中长期科技规划发展纲要》,考生们不妨看看,其中有没有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幼师和特教前景看好

  今年初,有媒体报道,在合肥幼师招聘会上,全国各地300家单位带着2600个岗位来抢学生,学生和岗位的比例为1:7。在北京的幼师专场招聘会,多数幼儿园希望聘到专科以上学历的老师。

  招聘方负责人介绍,示范小学和示范中学招聘时,求职者和招聘职位的比例最高达到200:1,而幼师应聘者寥寥无几。

  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对发展学前教育有专门的规划:到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3年教育。重视0~3岁婴幼儿教育。按照规划,幼儿在园人数将从去年的2658万人,发展到2015年的3530万人,而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是4000万。

  专家分析,随着对幼儿教师素质要求的提高,老师的学历、道德素养、教育能力成为关键因素,“科班”出身的高学历高素质的学前教育毕业生将供不应求,待遇也将会明显提高。

  除幼师外,这份“规划”还明确提出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到2020年,基本实现地市和30万人口以上、残疾儿童较多的县都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学校接受残疾人入学,不断扩大随班就读和普通学校特教班规模。同时,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采取措施落实特殊教育教师待遇。

  《国家中长期人才规划发展纲要(2010~2020)》:

  社会经济重点领域机会多

  去年以来,3D电影越来越多,高超的电脑特效和电影制作技术不断挑战人们的视觉。电影制作技术火热,该领域的人才培养却没有跟上。数据显示,5 年内,在数字出版、游戏动漫、版权保护、网络信息服务等产业的创意策划、管理服务人才国内缺口为90万人,10年内这个数字增长到150万人。

  这还只是社会经济发展重点热点领域人才短缺的一个缩影。专家举例说,2015年软件高级人才的发展目标(新增)为61万人,而到2020年,这一目标为172万人。新兴材料人才2015年的需求为10万人,2020年则是20万人;医药生物技术人才需求也将从9万人增加到18万人。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将围绕教育改革发展战略目标,加强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为重点,完善机制,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

  “纲要”认为,当前人才结构布局不尽合理,将大力开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门人才。

  按照规划,到2020年,在装备制造、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金融财会、国际商务、生态环境保护、能源资源、现代交通运输、农业科技等经济重点领域,培养紧缺人才500多万人;在教育、政法、宣传、思想文化、医药卫生、防灾减灾等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培养紧缺人才800多万人。这意味着,在未来10年,这些专业将提供众多就业机会。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

  新兴科技领域将成香饽饽

  去上海看过世博会了吗?众多展馆中那些曾经只在想象中出现的高科技,已经或将要变成现实改变我们的生活。科技的发展速度难以想象,与此相关的就业市场值得期待。

  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也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纲要”确立了16项重大专项,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

  这些重大专项涉及信息、生物等战略产业领域,能源资源环境和人民健康等重大紧迫问题,以及军民两用技术和国防技术,分别是: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成套工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技术,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新药创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大型飞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

  近年来,不少高校已在适应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市场对创新人才的需求,瞄准这些专项,设置了一些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国家教育部年初发布的 2010年高校新设置或调整1733个本科专业和7个医学类专科专业中,包括北大、清华等在内的知名大学,就新设置了能源与资源工程、航空航天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药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仿真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专家预计,这些方面的人才,将成为未来数年内就业市场的宠儿。

[标签:志愿填报 规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