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结束考生大补“娱乐课” 专家提醒勿太放松

高考结束考生大补“娱乐课” 专家提醒勿太放松

2010-06-18 16:28:44兰州日报文章作者:孙理

  大考结束后,考生们如释重负,焦急等待的家长也落下心头大石。面对接下来的暑假,不少考生们计划着疯狂地玩、疯狂地睡、疯狂地吃……很多考试前憧憬的“放松”内容,这几天要全部实现。不过,专家提醒,考生宣泄压力要适度、渐进,同时要以平常心度过高考后的“等待期”。

  考生:将欠下的游戏补回来

  刚参加完高考的杨东是一个“游戏达人”,为了高考不得不远离网络数月。在高考结束的当天,他就一头扎进了网络世界,游戏打得天昏地暗,不论玩到多晚都不用再担心老爸老妈的唠叨了。“总算解放了,这两天我天天是睡到自然醒,再也没有‘可恶’的闹钟叫我大清早就起床了。我终于可以好好地玩我的游戏,再也不用担心有人说我‘不务正业了’。”他告诉记者。

  而在市区的一些娱乐场所、电影院、游乐场、网吧等随处可见高考生的身影。为了高考憋屈了一年的他们在考后疯狂娱乐。我市的大部分网吧,这几天的生意明显开始火爆。

  6月15日,在星美电影院外,正在买票的考生林鹏告诉记者,9日下午考试一结束,他就把书扔进了箱子,开始补觉,这是第一次出门。“考完试当天我就一觉睡到第二天中午。自从上了高三几乎没睡过懒觉,这回要好好补上。”林鹏说。除了睡觉外,他还打算玩网络游戏,凡是考前家长不让玩的项目,要好好玩个够。

  家长:担心孩子染上坏习惯

  每年高考过后,总有考生完全打乱生活规律,有的终日沉迷于网络,通宵达旦;有的不分白天黑夜三五成群地搞聚会,彻夜狂欢;有的赖床猛睡,不分昼夜。对此,一些家长刚开始持宽容态度,但是时间长了他们也担心起来害怕孩子们“疯狂”放松变成了放纵。

  李晓是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考试结束后,他便开始了“放松”。起初家长还很支持他放松自己,然而在李晓连续两天喝醉酒回家而且当着父母面吸烟后,家长才意识到这种“放松”很有可能令其染上坏习惯,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

  “本以为高考结束后孩子放松放松很正常,谁知道孩子总是和朋友们喝得醉醺醺地回家,要不就是在家里通宵打网络游戏,让我们看着特别担心。”李晓的母亲王女士对儿子的“突变”很惊讶,高考后的十来天,儿子天天晚上12点才回家,满身酒气,有一次还喝得酩酊大醉,送他回来的同学说他一个人喝了两瓶红酒。“两瓶啊!以前从没见过他喝酒,真是不要命了。”王女士至今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昨天中午结束后到今天中午,已经过去快24个小时了,他一直在房间玩游戏,连饭和水都是我送到他房间,担心呐。”6月15日,家住金雁花园的刘女士无奈地向记者诉苦。刘女士的儿子是兰州七中的学生,这两天迷上了一款新网游,就一直关在房间里玩游戏,兴奋之余还会发出疯狂的笑声。刘女士看在眼里,却不知道该如何劝导。

  高考结束切莫太过放松

  对于部分考生过度放松变成放纵的情况,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心理学教授周爱保告诉记者,高考是支撑很多学生刻苦学习的一个支柱,为了顺利完成高考,学生们往往长时间绷着一根弦,现在高考结束,考生们心中所绷的弦顿时松了下来,于是想放松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而面对孩子们的这些放松方式,家长们也大多采取了默许的态度。许多家长认为,为了准备和迎战这次“人生大考”,孩子已经压抑很久了,平时复习那么辛苦,考完后痛快地玩玩也是理所当然。

  但周爱保认为,家长还是要约束孩子,以免其放松过度、得不偿失。学生也要以平常心来看待这段“等待期”,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进行适当的娱乐活动,真正有益地放松身心。高考后的假期只是一段心理调试期,不要将它变成放纵期。

  此外,周爱保还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考生的身体和心理都显得很脆弱,高考前的学习压力,不应在考试结束后突然释放,将其恢复过来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过度放纵容易造成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如果刚结束考试就去通宵上网,打游戏,或者去过量饮酒,这样对身体和心理都会造成不好的影响。较合理的方式就是考虑跟家长或者朋友做一个合适的、循序渐进的减压放松计划,所有的计划造成的压力都应该在考生的身体及心理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比如,刚考完试可以考虑去打打球,陪父母去逛逛街,或者跟朋友聚聚、聊聊天之类,然后再考虑其他活动。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