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快速拯救高考后孩子的心理危机

快速拯救高考后孩子的心理危机

2010-06-18 16:41:26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今年高考首日,湖北两名考生自杀身亡。哀惋之余,我们当理性反思悲剧产生的原因,快速化解考生的心理危机。

  作为一个奋斗在一线的高三班主任,以我之见,整治病根,当综合下药。一方面要从改革高考制度入手治本;另一方面要从家长、学校入手治标。

  一直以来,考完后许多家长和老师即刻就将视线聚焦到成绩的公布、志愿的填报上,直接的后果就是对考生考后管教、疏导淡化甚至漠视,考后考生很可能陷入一种如脱缰野马般的失控状态。

  其实,考生的家长、老师在考后要一如既往绷紧心理疏导这根弦,认真甄别,细致入微地关注那些多重压力之下心理有缺陷的孩子。家长要转变观念,不要把孩子当成“面子”工程来教育,以拥有而不是占有的平等心态,还孩子尊严和独立。能读大学固然好,不上大学掌握一技之长,做个蓝领也不错。要做孩子的朋友,理解他,欣赏他,鼓励他。要多给孩子提供聚会、郊游、娱乐等方式,减轻孩子的压力。学会沉默,含蓄鼓励,用微笑化解他们聚集在心中的郁闷、烦恼。

  学校要健全心理辅导网络,譬如开通考后减压热线,搭建短信互动、家访沟通平台,要告诉考生这样的讯息:随着大学招生规模的扩大,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早已过去,只要参加高考,正常发挥,绝大多数考生都能有机会上大学。家长、学校、社会要形成合力,走近孩子,呵护他们心灵,把考生从考后心理危机中拯救出的来。
 

[标签:心理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