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福建20万篇高考作文评选出9篇优秀作文

福建20万篇高考作文评选出9篇优秀作文

2010-06-21 09:14:49东南快报文章作者:齐榕

  2010年福建省高考优秀作文日前出炉,共有9篇,风格各异。值得关注的是,继省外出现以文言文形式露脸的高考满分作文之后,今年我省高考的优秀作文也出现了一篇以古文笔法写作,题为《士运论》的作文,这在近年十分少见。

  这些作文究竟好在哪里?它们的写法有什么可取之处?昨日,本报记者连线了两位文学界的专家,对今年的高考优秀作文进行了点评。

  感兴趣的读者可登录东快网专题页面,看看它们有何独特之处。这9篇优秀作文还没有任何考生的信息,等着主人认领。如果你是这些优秀作文的主人,赶快拨打热线0591-87806110和我们联系吧!

  今年由省高考语文阅卷组评出的高考优秀作文只有9篇,从全省20万左右的作文量来看,数量很少,可谓是万里挑一。

  据介绍,在制定高考作文评分标准时,阅卷老师会根据先期随机调用的高考作文进行讨论――哪些立意是切合题意的,哪些点允许更开放一些,哪些是需要一丝不苟执行的。然后再由26位评阅作文的骨干老师根据反复论证的结果写出评分细则,接着对所有阅卷老师进行培训,并且给出具体的样卷供阅卷老师类比。

  据了解,所有考生的作文都必须经过二评,由系统随机发给两位老师“背靠背”评阅。当分值误差在7分以内(外省误差是10分),即取两位老师打分的平均分给出最终得分。如果超过7分的控制值时,由系统自动分发进行三评,三评后仍然超过原定的误差控制值,再由专家组四评最后裁定。

  至于优秀作文,则由两名阅卷老师共同作出认定之后,推荐给阅卷组讨论认定,获得阅卷组通过,该作文才能成为优秀作文。如果该阅卷组有老师对作文提出异议的话,阅卷组组长就要将情况报告到中心组,由中心组专家来共同确认该作文是否应当评优秀。

  争议《士运论》

  此文我读了数遍,颇觉此文论点游移,前后相左,从义理、考据、辞章上看实在并不高明,行文的逻辑有些混乱。全文看颇似明清的八股文,但八股文写作,特别讲究起、承、转、合。起、承、转、合是一种逻辑关系。起即提出问题;承是分析问题;转则是换一个角度,甚至是从反面来进一步分析“起”所提出的问题;合则是对问题进行归纳与总结。但此文起、承、转、合并不到位,论点不鲜明,也无新意。――王立根

  《士运论》是一篇大胆而新颖的文章。考生运用古文的笔法,以典故来传达思想,到位而深刻。文中所谓的“士运”即外部条件。考生以种种典故论证指出,外部条件即便再恶劣,只要内心世界完善了,便有可能改变它。这一点不可谓不新奇,它与材料强调外部条件的重要性很不一样。考生吃透了材料,不止于善用典故,并且传达了自己深刻的思考。文章几乎没有涉及材料,但又处处回应材料,是很优秀的作品。――余岱宗

  点评A

  把握材料,并善于延伸

  点评嘉宾福建师大文学院教授余岱宗

  总评:总体而言,优秀作文的作者们得材料的“精、气、神”,体现出对相似事物进行意义上联系的较成熟的能力。而且他们的论述有纵深感,具备较别致的人生体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他们看待事物的灵活性和深刻性。

  从这些优秀作文来看,考生对所提供材料的整体性有一个很好的把握,并具备一个共性:它们都不拘泥于材料表面的意义,而是往外延伸,向其他意义领域拓展。作者把人生舞台引入材料并做进一步延伸扩展,提高了作文的立意。

  细评:

  《我与真善美诗意栖居》:作者抓住了格林兄弟和朋友之间最明显的差异:格林兄弟忽略,而他们的朋友却注意了《童话》的价值。以此出发,作者指出,思想深刻如研究者格林兄弟,认识上有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盲区,从而忽略另一领域的内容。文章中的“格林兄弟穷究传说中的字句,希望找到隐藏其中的真理、律条,却忽略了那连邻家孩提都能总结的至真至善至美”一句,就是很好的诠释。而他们的朋友在研究上或许不如他们,但却拥有发现的眼光。考生在这篇文章里不仅提到要善于发现,还对此做了延伸,指出了一个普遍现象:人类的眼睛往往会被某些实用的、孤立的事物遮蔽,从而无法发现最浅显的美。这就上升到一个更高的生活哲理,即我们应该拥有更丰富的精神层面,而不能成为单一维度上生存的人。

  《寻找硬币另一面的价值》:作者指出了每一个人生存还可以有更多的方式,只不过我们长期只以某一个精神面去生活,而忽略了有可能开发出来的另一种精神。这篇文章并非仅止于写“要善于发现”,而是在这个主题上进一步发挥,指出了人生立场、人生境界和个人的价值观,作用甚至决定了你究竟是否善于发现,是否能够避免走入盲区,寻找到另一面更有价值的生存方式。

  《尘封的梦,重拾未晚》:一篇别致的叙事文。文中的爷爷很早就发现了南音对他生命的价值,但因为历史变故和人生境遇,爷爷甚至不能尽兴地演奏一次他心爱的琵琶。在这里,考生指出,单有发现是不够的,它还可能遭遇重重困难,梦想的最终实现需要环境、际遇的配合。但是,爷爷临去世之前“与琴声度过了美好的冬季,温暖的冬季”,“只消一阵风,一句话,尘封的梦便会汹涌而至,重新拾起,为时未晚”,这又是更深一层意义。可见爷爷的内心深处始终怀有美好的梦想,从不曾消逝。只是这个梦想有时会被埋没,不得不委屈藏起。也就是说,在人生历程中,我们的梦想可能会被尘封,但即便一个偶然的转折,也能让你的梦想再次起飞。材料中只有一次偶然的发现,考生在文章里写出了重重偶然对爷爷的折磨,但却有一种必然始终存在心里。

  点评B

  有睿智哲思,但过于“炫示”

  点评嘉宾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著名特级教师王立根

  总评今年的高考优秀作文思维积极,考虑周密,不过却过于追求华丽,巧于“炫示”。

  所谓“炫示”,就是故意展示自己的才华,显露文章技巧以悦人,炫示思想,炫示积淀,炫示语言。

  “今年的优秀作文一出,明年在中学作文教学中必然刮起一股‘追求华丽’的旋风,其后果不堪设想。”王立根认为,中学生写作需要的是真感悟、真感情。在议论中运用大量华丽的语言,就显得花哨,有的虽然旁征博引,炫耀自己的文化积淀,但论证总在一个层面上滑行,此是议论文大忌。

  “才华从来不应限于文采与个性。对一个国家和民族而言,一代人的思想素质与精神厚度,才是最根本的。文章追求文采,但不能哗众取宠。有文采,绝不仅仅是华丽词藻的堆砌。准确、得体、通顺,还是第一位的。在基础教育中,我们更需要的是真实、本色、纯净的真情文!”

  细评

  《我与真善美诗意栖居》:深刻地指出,“实用主义的发展迷惑了我们的视线,越来越多的人崇尚于机件般的冷酷言行,我们忽略了美,遗失了真,摒弃了善,似乎唯有孩童依然未忘记那颗徇霞般的初心。”切中时弊,发人深省。

  《何妨让思维转个弯》:提出了“困厄接踵,无所建树,何妨让思维转个弯”,观点新鲜。

  《偶然?必然!》:“没有一种偶然的成功,不是用‘必然’的意志绘就;没有一种偶然的成功,不曾被‘必然’的汗水沾染!”充满了睿语哲思。

  《寻找硬币另一面的价值》:在语言的辩证性方面有许多值得中学生借鉴的东西。

  《站对人生的舞台》:“人人都是人生的主角,许多人只是站错了舞台,才使短暂却珍贵的一生耗费在一个看不到出路的角色上。”颇有诗性,启发心志。

  《尘封的梦,重拾未晚》:全文看似离题,颇有套题之嫌,但结尾却有一点点暗扣材料的主旨,相当“狡黠”。
 

[标签:作文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