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北京大学院系魅力展示: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北京大学院系魅力展示: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2010-06-22 13:50:36新浪教育

  导读:为了帮助考生深入了解北京大学,我们将从院系历史、开设专业、课程设置、教学理念、发展前景等多方面全方位 展示北大各院校的实力和魅力,为你报考北京大学提供参考,以下为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详细介绍:

  对北大地空,正如你们,不是每个人都了解他;但正如我们,每个了解他的人都一定深深爱着,并坚信他的现在和未来。

  北大地空,是一头沉睡的雄狮!

  我是一名只比你们大一年,即将进入大二的学生。我叫麻男迪,来自哈尔滨市第三中学。

  兄弟姐妹们,你们所将要看到的,是我基于对学院相当程度的了解和体会之上,逐字敲下来的感受。可能带有主观色彩,需要你们自己加以确认,但在同时,我对我所将写下的每一句话负责。

  让我用一句话归纳这里的话,我会肯定地说:无论你对自己的将来想法怎样,北大地空,都很适合你!

  地球与空间科学,是看似不为许多人所知的学问,是看似要出野外斗风霜的学问,是看似要埋头实验室一生与石头相伴的学问——这是表象地说;

  地球与空间科学,是丰富多彩的学问,是值得享受的学问,是充满乐趣的学问,是甚至可以炫耀的学问——这是实际地说;

  地球与空间科学,是容易出国的学问,是能赚大钱的学问,是北大在世界学术地位排名极前的学问,是能让你在国际市场上大展拳脚的学问——这是功利地说;

  地球与空间科学,是很深奥的学问,是应用性极强的学问,是历史悠久的学问,是前景广阔的学问——这是科学地说。

  首先需要纠正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对地球与空间科学的几大误解:

  一、这门学科是近乎被遗忘、价值不高的学科。

  对一个学科的评价,不仅由学科本身的性质和应用范围决定,更重要的是人们对它的了解程度。我们对地球与空间科学的误解,最大的原因是我们之前没有接触过它。高中有数语外理化生史地政,大学里相应的系别就相对受欢迎,我们客观和主观综合地看,这些学问一定比地球与空间科学高深或者广阔么?不一定。但我们高中没学过地球与空间,因此存在误区和不解是自然的,经过稍微的了解之后,你就会明白地空科学不仅价值极高、并且其学术和应用地位正飞速上升。

  二、这门学科和地理差不多。

  其实误解是同样的原因。一句话来回答,地理,主要是城环学院的事。地空研究的是什么,绝对有地理,绝不仅仅是地理。

  三、这门学科毕业后只能长期出野外不着家、凄风苦雨在外奔波,要么下矿井刨石头、费劲巴拉不讨好。

  我想说,这种认识在五六十年代的中国是正确的。现在21世纪已经过了十几个年头,旧的观念就需要好好纠正一下——您所想的地质学专业,和我们现在用先进仪器和科学原理研究的地质学专业完全不同了,北京大学所培养出来的地质地化人才,将要走上的是管理、统筹、领导科研工作等重要岗位,具体的任务会由其他院校地质基础院系的同学承担。诚然,在实习中积累经验是必经之路,而今天实习的条件也远不是您想象的那样。

  四、这门学科只能搞搞研究,坐坐办公室,经济基础得不到保证。

  这里我想详细说说地空人的就业前景。单从丰富的资金这方面讲,世界五百强前五名中三个石油公司,英美、澳洲、中国矿业公司,谷歌地球创业部,甚或国家资源中心,只要你够强,哪一个不是一加入就十几万的月薪?我认识的很多师兄师姐都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告诉我,这里是除了光华经院之外,最容易实现你外企梦想的地方!

  地球与空间科学,既是理学的基础学科,又是强大的应用学科。地球科学是以地球系统的过程与变化及其相互作用为研究对象的基础学科;空间科学是指利用航天器研究发生在日地空间、行星际空间及至整个宇宙空间的物理、天文、化学及生命等自然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现代地球科学与空间科学不仅在航天、资源勘察、自然灾害的预测与防御等传统领域中仍然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核爆监测、重大和生命线工程的选址与抗震设计、地球环境监视与预测、数字地球等新领域也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地球与空间科学对于解决人类社会所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如资源、灾害和环境问题等)起到重要作用,是现代国防和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

  我们北大地空原来的宣传材料上说道,北大地空,有辉煌的历史、有齐全的学科、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有优良的支撑条件、有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有良好的就业前景。为了防止您看没意思,每一点我用一句话解释。

  辉煌的历史:始于1909年京师大学堂地质学系,由李四光老先生等中国地质先驱带领,培养了近百位两院院士,是中国地质大学的源头,是中国地质学最悠久历史精粹之所在。

  齐全的学科:5个本科生专业(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10个硕士与博士研究生专业(构造地质学、矿物学、岩石学、矿产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地球化学、石油地质学、材料及环境矿物学、固体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摄影测量与遥感)和4个博士后流动站(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理学和测绘科学与技术),其中国家重点学科3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1个。

  雄厚的师资力量: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就在我们身边,近50名教授言传身教,我院近年来承担越来越多的科研项目和经费,论文质量也提升到世界水平,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优良的支撑条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学科研究项目,带给我们的是最先进的仪器和大型设备;传统的传承,带给我们的是大量百年历史的孤本资料;国家为吸引地质人才破格批准的降分录取政策和每年5000元的地质奖学金……

  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和耶鲁等许多大学的联系和交流,国家的专业意见,铸就了我们学院与众不同的一年级系统培养,二年级专业分流,按兴趣自主选择的方式——当全学科广阔的天地展现在面前的时候,你知道人才是需要一个专精的阶段的。

  良好的就业前景:应届本科毕业生60%--70%保研,20%出国深造,少部分考研或就业——论保研率、论出国率,地空都不必与任何一个学院一较高下。

  许多生活中的小片段,向我彰显着地空的温馨和强大。

  考进北大之前,我就听见这样一种说法——北大有三个专业世界第一:中文、中国历史、地质。请注意,“地质学”前面,并没有“中国”两个字。

  大一上半学期空间概论的宗秋刚老师在我没出生的时候就去南极考察过,现在的他,可以随意地说,他昨天刚和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总发言人喝过酒……

  学院有一门一学分的兴趣课叫“地球科学前沿”,每一次课的老师都不一样,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科学院院士。大家都在感叹:哇,简直走马灯一样啊~

  地空不是小院,可院里的师兄弟姐妹特别的团结,师生关系也奇好。学工办的马哥和婧婧姐(其实都是老师啊)总带着我们玩各种活动;党委团委的老师们在英明决策的同时总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元旦晚会的时候,从院长起所有的院领导都认真喜悦地看着、参与着演出——从头到尾。

  所以,我爱地空!地空值得每一个了解他的人爱!

  附录:北大地空学院三问

  一、什么是地球科学与空间科学?——我们的研究领域

  地球科学与空间科学既是基础学科,又是应用学科。地球科学是以地球系统的过程与变化及其相互作用为研究对象的基础学科;空间科学是指利用航天器研究发生在日地空间、行星际空间及至整个宇宙空间的物理、天文、化学及生命等自然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现代地球科学与空间科学不仅在航天、资源勘察、自然灾害的预测与防御等传统领域中仍然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核爆监测、重大和生命线工程的选址与抗震设计、地球环境监视与预测、数字地球等新领域也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地球与空间科学对于解决人类社会所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起到重要作用,是现代国防和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

  二、为什么选择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辉煌的历史。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于2001年10月26日成立,由原北大地质学系、地球物理学系的固体地球物理学专业和空间物理学专业、北大遥感所、以及城市与环境学系的GIS专业组成。创办于1909年的地质学系是中国最早的地质学教育机构,我国地质事业的奠基人章鸿钊、丁文江、李四光、翁文灏等地学大师都曾在此任教。地球物理学本科教育始于1958年,国内同类专业中历史最为悠久,我国老一辈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傅承义、顾功叙、王子昌等先生在创建初期曾亲自主持制定学科的教学计划和研究方向,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为我国地震监测、地球物理、空间环境和空间应用等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创建于1983年的北大遥感所是我国最早从事遥感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的科研和教学单位之一,在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等领域具有明显的教学和科研优势,培养了一批国家急需的高层次遥感与GIS专业人才。百余年来,北大的地球与空间科学几代人薪火相传,培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共57人,堪称我国地球与空间科学的摇篮。

  ——齐全的学科。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设有5个本科生专业(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10个硕士与博士研究生专业(构造地质学、矿物学、岩石学、矿产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地球化学、石油地质学、材料及环境矿物学、固体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摄影测量与遥感)和4个博士后流动站(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理学和测绘科学与技术),其中国家重点学科3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1个。

  ——雄厚的师资力量。学院名师荟萃,有中国科学院院士6名、教授48名、副教授44名。其中,长江特聘教授4名、长江讲座教授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名,国家创新研究群体2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2名,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4名,北京市教学名师 1名。近年来,我院承担了大量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快速增长;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根据美国ESI公布的过去10年各个学科的统计情况,北大地球科学已进入全球前1%。

  ——良好的就业前景。学院本科毕业生主要去向包括免试攻读研究生(约60-70%),出国留学深造(约20%)和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就业等。研究生毕业生中继续深造的比例达60%,在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的约占40%。我院毕业生深受国内外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一致好评,许多人成为本领域的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三、 你在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能学到什么?

  (1)地质学


  地质学是一门经典的基础自然科学,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对资源和能源需求的急剧增加,成为二十一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学科之一。该专业学生除完成学校以素质培养为主的基础课程外,还要学习构造地质学、大地构造学、地史学、岩石学、演化生物学、古生态学与古环境分析、固体力学、信息地质学、工程与水文地质学、地质信息学、地质灾害学、自然资源及油气地质学等课程。毕业生就业面广阔,除从事专业科学研究和教学外,还适合地质资源勘探开发、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灾害预防与减灾等领域的科研、教学、管理需要。

  (2)地球化学专业

  地球化学是化学与地球科学相互交叉形成的新兴边缘学科。研究内容主要包括自然元素 (同位素)、矿物、岩石和矿床的形成和演化的理论模拟、成岩成矿过程的实验研究等。地球化学专业在研究和解决人类环境变化、灾害防治、资源开发和国土规划等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3)地球物理学专业

  地球物理学是一门从物理学的角度研究地球内部结构和过程的科学。运用物理学的原理和方法,利用现代地球物理观测手段对各种地球物理场以及地球内部结构进行观测与研究,从而探索地球内部的介质结构、物质组成、形成和演化,研究与其相关的各种自然现象及其变化规律,拓展人类的知识视野。本专业注重培养大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深厚的科学素养以及扎实的外语基础与计算机知识,了解并掌握现在地球物理学的基础知识,具备能够运用物理学、数学及其他现代高新科技知识与技能研究与解决地球科学问题的能力。

  (4)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专业

  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为我国空间科学与技术事业的发展而新设立的专业,其前身是空间物理学专业。目前,空间科学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以下几门学科分支:空间物理学、空间天文学、空间天气学、微重力科学、空间生命科学和空间地球科学等。本专业注重培养大学生具备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深厚的外语与计算机知识,了解并掌握现在空间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知识。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科特点决定了本专业毕业的学生不仅具有很强的从事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的能力,而且能适应现代社会多方面工作的需要,能够成为一代新型的科技与管理人才。

  (5)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地理信息系统是蓬勃发展的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的一个重要研究和应用方向,主要研究空间信息获取、管理、查询、分析、共享、应用和可视化表达的理论与方法,是电子政务、数字城市、数字战场等国家与区域信息化建设重大工程的核心技术,是发展迅猛的新兴高技术交叉学科。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以培养高水平创新型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人才为宗旨,重视培养学生扎实而广博的空间信息科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计算机网络、应用程序设计与开发技术,能胜任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和应用。毕业生在知识结构和能力上均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欢迎您的加入!

[标签: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