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名校招办老师:六大绝招教你填报高考一本志愿

名校招办老师:六大绝招教你填报高考一本志愿

2010-06-23 09:58:34红网-潇湘晨报文章作者:胡力丰

  绝招一:填报前和招办老师仔细商量

  考上北大清华,是不少成绩排全省前列考生的梦想。今年这两所学校都将派出大量的招生人员来到湖南,他们将深入和考生进行交流。

  建议凡是有希望报考北大清华的考生,在填报之前都和招生组的老师进行联系。他们会根据考生们的分数信息,给出是否最终填报北大的建议及填报专业志愿的建议,以使考生志愿填写更为合理。北大对高分考生将尽最大可能满足其专业志愿,实际操作由各省招生组老师确定。

  绝招二:上一本,先应争取上名校

  上了一本线的考生,很多为选名校还是选热门专业纠结。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院士接受采访时说,孩子上学,首先应该争取上一所名校,选专业不是最重要的。在大学本科期间,要搞好通识教育,人文和科学都不可偏废。

  他说了个令人不安的现象,学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只看就业,而且进入大学后,也有很多学理工科、基础学科的学生去修一些“热门专业”的双学位。去修双学位,学习精神是好的,但学生往往容易在修“热门专业”双学位的同时,自己的本专业受到影响。纯粹是为了就业去学习,这是不好的。

  绝招三:参考往年分数,至少回看三年

  考生在填报高校志愿时常常会参考往年的分数线,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老师建议考生在查看数据时应至少对比三年的录取分数,以便确定学校录取分数的大致位置,还应参考至少三年的专业录取分数线以大致确定专业的冷热程度。其次,还应认真计算学校录取分数与当年本科一批录取控制线的差距,由于试卷难易程度和考生人数的变化,我省本科一批录取控制线每年都有变化,通过计算差距,可以适当消除一本线变化的影响。

  同时我省考生还可以通过学校往年录取最低分在省里的排位来进行参考,排名是一个更加准确反映录取情况的指标。当然往年的录取分数只是参考数据,考生报考时,应注意多与学校当地咨询组老师沟通。

  绝招四:五大并列志愿成梯度下降

  今年我省的本科一批院校还是设五个并列志愿,复旦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建议“冲A、B、稳C、守D、保E”的方法。

  A、B院校应该是自己目标的学校或超常发挥时可能达到的学校,这是对平行志愿中“分数优先”原则的最好注解,因此A志愿不妨大胆“冲一冲”;C院校则可以采取“沉稳”的做法,重在参考往年录取分数与自己平时的学习水平和实力相当的学校;D院校的填报则可以按照比平时水平低一些的情况去选择;E院校的填报则是尽力确保被录取,这是规避平行志愿风险的关键。

  绝招五:不同分段,填报有讲究

  省内的中南大学、湖南师大、湘潭大学等高校招生办负责人认为,上了本科一批省控线的考生,除开参考分数在全省的排位及相关院校近3年的录取情况综合考虑外,不同分段考生填报有讲究。

  高分段的考生,即在省内名列前茅,可以考虑报考北大、清华、复旦这类重点院校,但这并不等于“只要成绩好,志愿随便报”。这一阶段的竞争尤其残酷,有时即使很高分也不占绝对优势,在一个分数段的范围内,如果处在的位置相对靠后,同样会面临被刷下来的危险。这部分高分考生,填报志愿前最好与这些学校来湖南的招生老师面对面联系,他们大都会在高考出分前后来到湖南。

  次高分段的考生,在全体考生中是比较优秀和稳定的,填报志愿时可兼顾考虑重点院校及其特色专业,结合地域因素,选择声望高、教学条件好、师资力量强、东部沿海等地理位置佳的院校。

  刚达重点线的考生,选择更适合的专业比选择学校重要得多。因此,在有把握进入自己的“最佳”专业时,可以考虑“降格”选择院校,如大城市到中等城市,发达城市到发展中城市。如果没有把握拿到好专业,则不妨转换思维,思考将“冷门”转变为“热门”的可能。

  绝招六:注意高校对优惠加分的使用

  中山大学原则上认可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政策性加分和降分进档项目,各类加分或降分分值累计不得超过20分,且考生的实际高考文化成绩须不低于生源所在省的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

  武汉大学录取时,以考生所在省级招办投档成绩为准,对于按照规定可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投档的考生,武汉大学认可其加分,但考生的实际高考文化成绩须不低于生源所在省的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少数民族预科生除外);安排专业时,以考生实际高考文化成绩为准。这也是很多高校处理高考优惠加分时的办法。考生在填报时要从自身分数出发准确填报。

  [高招解疑]

  昨日,本报热线85571188接到了一些家长和考生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政策咨询,本报高考专家服务团将陆续一一解答,欢迎继续拨打电话询问,有关高考志愿填报方面的报道建议也可一并提出。

  某女士:孩子是体育特长生,成绩估计可上二本,能不能填报免费师范生?

  答:免费师范生包括教育部直属六所院校,这六所学校要求考生成绩能达到一本录取控制线;此外我省招收公费师范生,为我省县城及农村乡镇小学定向培养本科学历的小学教师。招生学校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招生专业为小学教育专业。全省计划招收公费师范生500人。报考者的高考成绩应达到我省本科二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

  黄同学:湖南的一本院校哪些专业不错?

  答:据这些学校的学生和一些老师反馈,中南大学由黄伯云校长领衔的材料学科是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学科,南湘雅,北协和,医学学科实力强;还有铁道、交通、土木建筑,另外数学、英语等学科也很不错。湖南大学的工业设计、国际经济与贸易、土木工程等专业不错,还有校长钟志华领衔的车辆工程是王牌。湖南师范大学的英语、数学、化学、生物、中文等专业实力比较强劲。长沙理工大学道路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等与交通、电力相关的专业不错。湘潭大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物理、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法学等口碑很好。

  相关阅读:

  挑学校还是选专业高中低分考生各有技巧

  热门专业易拥堵填报平行志愿要科学

  专家:合理规避院校“大小年”现象

  报考对决:到底优先选大学还是选专业

  河南招办:最多可报9个志愿注意保持梯度

  招考中心老师:怎样从上千所高校中筛选目标?


 

[标签:志愿 高考 填报 录取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