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考试专家支招:高中低分数段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考试专家支招:高中低分数段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2010-06-24 09:55:09高考网

  华龙网讯今年高考成绩昨日公布后,考生已进入志愿填报的关键阶段。市教育考试专家专门针对不同分数段的考生提出建议,帮助他们更好的完成志愿填报。

  高分段考生:

  大胆选择名校


  重点名校在重庆招生计划少,高分考生填报志愿较难。市教育考试专家表示,考生可按照以下四个步骤来填报。

  第一,查询自己在全市的排名。例如,某文科考生今年考640分,全市排名第100位。

  第二,从北大、人大等名校在渝招生计划开始累加,累计加到100名招生计划,比如共涉及20所高校,以此圈定填报范围。

  第三,20所拟定院校中,去掉北大等顶级学府,通过对比“分差”,留下十来所可能上的院校。方法为,如640分,减去今年文科重点本科线分数(比如是573分),分差为67分。再看你选择的院校中,往年录取都大于67分分差的学校就去掉,留下小于67分分差的院校。

  第四,分析所处的班级和学校排名。这位考640分的考生,如果年级排名在第15名,在该校去年与今年考生成绩都差不多的情况下,考生可参考去年排名第15名的考生被录取的学校,作为填报的参考依据。

  中等分段考生:

  瞄准“分差”选学校


  一般本科主要参考什么来填报志愿?专家建议,需要瞄准“分差”来选择。

  专家举例说,如理科考了510分,而一般理科本科批次的分数线为478分,那么分差就是32分。选择院校时,就要注意三年来分差在30分左右的院校。

  需要注意,不少学校招生有“大小年”之分,即院校的录取分数呈波峰波谷。如果去年招生分数是波谷的院校,今年很可能填报的考生会增加,填报时可参考往年录取平均分。

  此外,还应考虑专业分数。很多高校专业之间,录取时专业分数相差很大,考生在填报时,要留意所填专业以往招收分数。

  刚上线考生:

  应选择冷门专业


  刚刚上线的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专家表示,超线不多的考生填报志愿更要讲究技巧。

  今年,重庆理科二本线是478分,考生的分数如果正好是478—445分之间,就不要与别人竞争好院校,而应尽量回避。

  如果放弃好院校,还不能确保录取,就应当选择冷门专业。这样,只要上线,录取可能性就增大。
 

  相关阅读:

  挑学校还是选专业高中低分考生各有技巧

  热门专业易拥堵填报平行志愿要科学

  专家:合理规避院校“大小年”现象

  报考对决:到底优先选大学还是选专业

  河南招办:最多可报9个志愿注意保持梯度

  招考中心老师:怎样从上千所高校中筛选目标?

[标签:志愿 填报 招生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