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南高考 > 河南高考信息 > 14岁男孩高考取603分 小学加起来未读满1年

14岁男孩高考取603分 小学加起来未读满1年

2010-06-30 09:47:24东方今报文章作者:王俊生

  因为家里穷,小学总共加起来,他读了不到一年;没请过家教,没上过补习班,没买过一本课外书,没看过一本参考资料,但叶县这个14岁孩子,在今年的高考中竟考出了603分,超出理科一本552分的分数线51分。“没定过目标,没要求过成绩,一切顺其自然,这孩子完全是放养长大的。”昨天下午,孩子的母亲接受采访时,除了兴奋还很担心:上大学之后,这么小的孩子咋照顾自己?

  查到高考成绩他哭了

  “才考了全班第四名,妈妈,你别生气”


  “6月25日上午11点左右,儿子回来了,垂头丧气的。”昨天下午,平顶山市叶县任店乡村民徐艳萍,说起几天前发生的一幕,忍不住笑出声来,“我问他咋了,他一直低着头不愿回答。半天才告诉我:妈,对不起,我考得不好。”

  徐艳萍的儿子名叫郭鹏辉,1995年7月23日出生,虽然还不到15岁,已经是一名高三学生。高考分数公布当天,郭鹏辉一大早就前往学校查分数,各科成绩就在他手里的小笔记本上。

  看到儿子的表情,徐艳萍的第一感觉是:完了,儿子失败了,自己失败了,对儿子多年来的‘放养’式教育失败了。“然后我强装笑脸接过了儿子的笔记本,一看分数我傻了:603分。”徐艳萍说,她看到分数后,自己疑惑地又瞅了瞅儿子,心想,这分数已经很好了,小家伙咋说考得不好。“突然间,儿子哭了,很伤心地哭了。他说,自己以为至少要考到630分,现在差了这么多,才考了全班第四名。妈妈,你别生气。”说到这里,徐艳萍眼角也湿润了,“我对儿子说,你很棒了,我为你骄傲。”

  儿子9岁就上了初中

  “住校的时候甚至还半夜尿床了”


  小鹏辉6岁半那年,徐艳萍带儿子回叶县老家,想送儿子进学校接受正规教育。“想到在外面的这几年,儿子对基础知识都掌握了,没必要从一年级开始读了,我直接让他上了二年级”。

  二年级下学期开学时,看到儿子已完全跟得上节奏,徐艳萍大胆决定:跳级,直接读三年级。然而,三年级刚读了半年,因实在拿不出几十元的学费,小鹏辉再次跟着父母外出打工。

  打工期间,没钱读书却不愿耽误儿子的徐艳萍又一次担当了老师的身份,陆续让儿子学完了小学的课程。而在外地漂泊打工期间,徐艳萍经常会把孩子送到当地的新华书店——在那里,小鹏辉可以想看多久就看多久,而且是免费的。“这些经历、这些书,让儿子开阔了眼界。2004年9月,9岁的儿子返回叶县老家,参加了小升初考试,并以前几名的成绩上了中学。”徐艳萍笑着说,“上初中后,儿子是个头最小、年纪最小的一个,住校的时候甚至还半夜尿床了”。

  不设目标,儿子成长很自由

  “儿子却反驳我,说那叫体现童心”


  和很多家长不同,徐艳萍夫妇自始至终不愿给儿子设定目标,也从不对儿子的成绩优劣过多评判。在他们看来,一方面,孩子这么小,学习本身压力就够大了,没必要再人为地让小家伙紧张;另一方面,他们也没想过要孩子将来如何,“不学坏,能够正常地学习、长大,以后怎么样全靠他自己,父母操心也是白操心”。

  在这样的环境下,小鹏辉愈发轻松。用他的话说,自己从初中到高中这几年,除了看课本、听老师讲解外,从没有上过一次补习班、没请过一次家教、没买过一本课外书和参考资料,“因为我感觉,课本上的知识只要学会了、学透了,也就足够了。学习之余,我就玩,可很多同学都不和我玩,他们嫌我太小了”。

  对同学中的“小不点”而言,因为年纪、个头等因素被疏远,小鹏辉很郁闷。可他也有自己的乐趣:看电视,看动画片。采访中,当徐艳萍说到儿子看动画片这一秘密时,郭鹏辉很不满地翻起了白眼,以示抗议。“我问他,这种让自己显得很幼稚的动画片有什么好看的?你可是高中生了。儿子却反驳我,说那叫体现童心,自己可以从那些可爱的人物中学到很多东西。”徐艳萍笑着说,没办法,只能由着儿子了,“和他同龄的很多村里的小伙伴,如今大多是上初一、初二,还是无忧无虑玩耍的时候,可儿子已经上高中了。这本身就让孩子失去了很多应有的自由、乐趣,所以在喜好上,我们绝对尊重他”。

  报什么学校让孩子做主

  “最大的担心,是孩子上大学后能否照顾好自己”


  不设目标、不干涉喜好、不人为增添压力,在这种完全放养式的教育环境下,小鹏辉心态轻松地走进了考场,并给出了一份近乎完美的成绩单:603分。“这不是我正常水平。”采访中,小家伙一边顽皮地拨弄着身边的凳子,一边故作严肃地说,“按照我的正常水平,绝对不应该低于630分。一些有难度的题目都做好了,反而是一些简单的题目做错了,挺对不起老爸老妈的。”“成绩出来了,明天就要填报志愿,可我们对报什么学校一点儿主见也没有,还是让他自己做主。”说到这儿,徐艳萍笑了,“现在我最大的担心,是孩子上大学后能否照顾好自己。”

  “小不点”是个聪明的“小大人”

  “我没看见他吃过一次零食”


  对考了603分的郭鹏辉,曾当过他高一、高二班主任的樊老师如此评价:这个“小不点”是个聪明的“小大人”,学习自觉、悟性高。这次高考的分数对他来说,应该低于正常水平。

  樊老师告诉记者,郭鹏辉是这个理科班级里最小的学生,最初自己还担心他的成绩能否跟上,可接连几次摸底考试加上平时的观察,我发现,这个学生值得培养。“其他孩子大多比他大五六岁,学习时会受到很多来自家庭、社会因素的影响,可郭鹏辉不会。对他来说,他的任务只有三个:学习、吃饭睡觉、玩,而且样样都能成为尖子。别的孩子,家教、培训班、复习资料,样样齐全,他就只是看课本、听课,竟然还是尖子”。“不仅如此,这孩子还很懂事。”樊老师说,由于郭鹏辉家庭情况不好,在高中三年学校在全免学费的基础上,每月还会给他一定的补贴。“但这些钱,小家伙从没乱花过,高中三年,我没看见他吃过一次零食”。

  同学称大家都很喜欢他

  “要是我泄密了,他就不和我玩了”


  “‘小不点’考了603分?正常!这小家伙成绩好着呢!我问他平时学习有没诀窍,他回答:看书、听讲、玩。服了!”采访中,郭鹏辉的同桌小朋笑了,“估计是感觉自己太小,他不太喜欢和我们玩,可我们的确很喜欢他。他很用功,也很刻苦,老师经常让我们学习他呢”。

  采访中,小朋告诉记者,郭鹏辉最喜欢看动画片,而且是带有一点侦破性质的动画片,“但他不让我说出来,怕同学们笑话自己。他警告我,要是我泄密了,他就不和我玩了”。

  艰辛成长

  煤块写字教孩子学拼音


  虽然只有14岁,郭鹏辉成长环境的复杂,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

  徐艳萍告诉记者,儿子刚出生时,自己和丈夫在郑州做煤球生意,生活条件还不错。但后来,由于接连出了几次意外,煤球加工厂三番五次挪地方,“挪来挪去,手里好不容易攒下的一点积蓄折腾完了,还欠下了不少外债”。

  无奈之下,夫妇俩只得带着当时还牙牙学语的小鹏辉四处漂泊,几乎跑遍了河南省内大大小小的城市,靠打零工谋生。漂泊期间,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儿子,高中毕业、结婚前还短暂当过村里代课老师的徐艳萍,决定提前给孩子进行指导。

  “别人扔掉的书,我捡回来;一些有孩子的父母,有时也会把孩子不用的课本、故事书给我。我就一点点读给儿子听。小家伙很感兴趣,竟然有模有样地跟着学。”徐艳萍看到儿子能接受,在谋生之余,开始了对儿子的教育——用煤块在地上写拼音字母、用掰断的树枝列算式、从一本本旧书或一张张残缺的纸片上给孩子讲故事。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