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地理教案 > 必修二 第四章 人类与地理环境的协调发展 教学案(湘版)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必修二 第四章 人类与地理环境的协调发展 教学案(湘版)

来源:E度高考网整合 2010-07-09 10:53:16

[标签:地理 环境]

第四章  人类与地理环境的协调发展
第15讲  人类与地理环境的协调发展
课时1  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  人地关系思想的演变
 
考点一  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
强化专练
1.我国一条自西向东的外流河的某处发生石油泄漏事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1)~(3)题。
(1)在四个断面处观测到的污染水面分布状态如下图,其中最东部的断面是      (    )
 
A.甲     B.乙     C.丙     D.丁
(2)这种污染通过环境自身净化最快的时间是           (    )
A.2月     B.12月    C.8月    D.11月
(3)下图海域能测得这次污染最先到达的点和浓度最低的点分别是        (    )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答案  (1)C  (2)C  (3)D
考点二  人地关系思想的演变
强化专练
2.下图是东汉时期的“狩猎生产图”,图中上半部是弋射图,两个猎手正在向疾飞的群鸟弯弓瞄射。下半部是收获图,描写农夫们收割、采实、挑运的劳动场面。据此回答(1)~(2)题。
 
(1)“狩猎生产图”反映出的人类对自然环境施加的技术手段是        (    )
A.采集与渔猎    B.耕作与灌溉?  C.采矿与冶炼   D.建坝与筑路
(2)关于这一时期人地关系的正确叙述是            (    )
A.征服自然,试图成为自然的主宰?
B.崇拜自然,对自然既恐惧又依赖?
C.改造自然,开发利用土地、水等资源?
D.寻求人地协调
答案  (1)B  (2)C

命题视角一  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危害
根据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简称超薄塑料购物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材料二  2002年以前,爱尔兰人均每年消费328个塑料袋。2002年3月起,爱尔兰开征塑料袋增值税,购物者需要为每个塑料袋缴纳0.15欧元的税款。之后,爱尔兰人均每年塑料袋的消费量降至21个,减少约94%。
(1)“白色污染”是人们对难降解的       垃圾污染环境的一种形象称谓。下列污染物会带来“白色污染”的有(多选)                  (    )
A.丢弃的农用薄膜?       B.废弃的绿色塑料袋
C.丢弃的白纸?        D.丢掉的一次性塑料袋餐具?
(2)我国以及世界上很多国家在采取措施限制甚至禁止使用塑料袋,请简要分析使用塑料袋会带来哪些危害。
(3)从材料二可以看出“经济手段”是治理“白色污染”的有效办法。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有效办法?
答案  (1)塑料  ABD
(2)造成视觉污染;存留在土壤中影响农作物吸收水分、养分;堆积在水面影响正常抽水,威胁水电站安全;废弃塑料被动物吞食易导致动物死亡;占用土地;携带细菌,传播疾病,危害人类健康等。(答出其中任意四条即可)
(3)行政手段、法律手段、科技手段、借助媒体等。(答出其中任意三条即可)
变式演练
1.某建筑工地不分昼夜打夯,散装水泥露天堆放,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乱扔,这样周围可能会造成  (    )
A.有毒气体、有害废水、噪声污染?
B.有毒气体、噪声、大气粉尘污染?
C.大气粉尘、固体废弃物、辐射物污染?
D.噪声、大气粉尘、固体废弃物污染?
答案  D

……

附件下载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