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西高考 > 山西高考信息 > 高分考生背后的成长故事:不过是一次考试(图)

高分考生背后的成长故事:不过是一次考试(图)

2010-07-12 10:18:25山西日报

  

高分考生背后的成长故事:不过是一次考试(图)

  初见赵仪,恬静文雅,似乎还透着股可爱的孩子气;略做深谈,却暗自叹服其远超同龄的广博学识和深邃思想。

  赵仪腼腆淡定:“高考不过是一次考试。高考成功,并不意味着人生成功。我不想被过多关注,还是多说说父母和老师的辛苦付出吧。”6月29日,赵仪的母亲郭尚花和班主任老师任素英讲述了其成长经历。

  启蒙: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尽早拥有奠定幸福人生所需的素质

  数学家维纳说:“所有儿童早期的学习都是一个奇迹,即使我们后辈认为是愚笨的孩子也是如此。”赵仪的母亲,太原师范学院副教授郭尚花,对早期教育情有独钟。

  赵仪呱呱坠地时,母亲的养育观已成熟定位:不只注重智商挖掘,更要着力培养孩子具备奠定幸福人生所需的种种素质,并由此确立3个方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万人友。

  阅读是开启人类智慧的钥匙。郭尚花说,赵仪之所以能轻松愉悦地学习,首先得益于早期识字和早期阅读。她认为,在幼儿眼中,字不存在笔画多寡的难易问题,只与熟悉程度有关,每个字都可当做图画来看。赵仪认识的第一个字是贴在墙上的“喜”字。在妈妈的怀抱中,单位名称、汽车牌照、门楹对联、广告标牌、商品说明,都成了赵仪识字的教科书。从生活环境中常见的名词、动词、形容词,到你、我、他之类的代词,赵仪在游戏中认识300字左右时,郭尚花就尝试着带领她进入阅读世界了。

  2岁时,赵仪能看懂《婴儿画报》,读完《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绘图本;4岁开始痴迷于《红楼梦》《海底两万里》等中外名著;5岁诵读老子《道德经》和古汉语名篇;6岁时已全面进入汉语、英语、日语、法语4门语言的学习;7岁广泛涉猎人物传记、《时间简史》《世界五千年》等百科读物;10岁阅读《哈利·波特》等英文版原著,从英文网站获取有用信息。

  赵仪的书柜里,《国富论》《中国近代思想史论》《物理的妙趣》《果壳中的宇宙》《数学悖论与三次数学危机》《达·芬奇密码》《百年孤独》等依次伫立。她常说:“看书就是取乐,买书就是享受。”这一内心体验源自郭尚花始终秉持的理念:教者有心,学者无意,只管耕耘,不问收获,拒绝对孩子任何形式的考问。正如蒸馒头一样,“熟了自然就闻到香味了”。

  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课堂。郭尚花说,孩子少年的志向和早期视野的开阔度有很大关系。赵仪4岁开始随父母畅游祖国河山和人文遗址,地理、历史知识在直观感受中逐步丰富,自理能力和吃苦品质在劳累中渐次养成,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也在幼小心灵埋下种子。赵仪参观北京圆明园后,小小年纪便要求学习法语,希望将来使英法联军抢掠的珍贵文物归还中国。

  6岁半,赵仪出国旅游,感受异域文化,10岁时自己从网上下载日本各地地图,整饬行装独自去日本参加了夏令营。

  万里行程间,赵仪广交朋友,不仅获得健康体魄,也塑就宽容心态和团队意识。她鲜有独生子女的自私、任性,从不吝啬将美食和经验与人分享。

  夯基:社会是课堂,新闻是教科书,经史子集、世界大势都是学习内容

  有了早期教育的良好积淀,赵仪7岁从幼儿园连跳四级,直上小学五年级,12岁以658分考取太原五中高中实验班,高二进入文科299班。

  谦虚内敛,宽容睿智,对社会生活反思深刻,赵仪虽然年龄小,却思想超然,常常语出惊人。班主任老师任素英说:“班里有一批和赵仪同样优秀的孩子。除了自身特有的品质,赵仪的成长离不开优秀的教师团队和良好的学校氛围。”

  甫一入学,赵仪便发现了五中的可爱之处:课堂上,永远是一汪活水,波澜涌动,唇枪舌剑间,始终是师生知识火花的碰撞与交流。每堂课前,学生要大量查阅资料,制作课件,进行课前演讲。美国大片、武侠小说,三鹿奶粉、汇源事件,未来的汽车能源、地球空间科学项目,对周杰伦歌词古典艺术的评价,从感恩节看美国人的种族观念……年轻才俊神采飞扬,尽展才华。赵仪则总爱展示她熟知的孔子、庄子、老子。语文课上,大家还结合课本进行戏剧表演,有同学甚而组织梦景话剧社,自编、自导、自演《雾霭》《名伶街》等多部话剧,抒发情感信仰,反映多元文化。

  相处日久,赵仪更体味出老师的可敬之处:班主任尊重信任学生,力推民主管理;各科老师治学严谨,勤勉尽责,不仅吃透教材,而且扩展、补充、延伸教材;不仅讲是什么,而且教为什么,注重方法的传授;不仅授业解惑,而且善于激发学生兴趣,提升探究能力。在299班班刊中,同学们生动描绘:历史老师博闻强识,纵横捭阖;政治老师经世致用,注重实际;数学老师思维理性,脚踏实地;英语老师洋文飘洒,青春激扬……

  以学生为主体的多元教学模式,实现了课堂效益最大化。高二时,赵仪参加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高出及格线199分,并获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山西省特等奖、全国中小学生素质教育英语知识能力竞赛一等奖。

  跨越:集体中感受力量,参与中全面发展,培养能独立生活的社会人,而非单纯的应试者

  浸润着浓郁的校园文化,太原五中以“成就教育”为核心,注重开拓学生视野,培养“身心健康、基础宽厚、全面发展、富于创新”的毕业生,着力形成学生一生发展的动力。在开放、包容的成长氛围中,赵仪如鱼得水,自如挥洒,创新力、协调力、领导力得到最大发挥。

  2007年,赵仪开始参加太原五中模拟联合国社团,并作为该校代表团的一员赴美国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参加了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虽说模联整个过程只是模拟,但非常讲究秩序性和真实度。工作期间,赵仪全力起草文件,用英文流利演讲,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在扮演各国外交官的体验中,她学会了关注人类面临的战争、贫困、核武器、水资源等问题,也懂得了谈判、协商的重要性;在辗转各地参会的过程中,她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同龄人,深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在培训会员、完善社团机构的实践中,她积累了授课经验,历练了组织能力。2008年,她获得中国国际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最佳立场文件奖和中国模拟联合国领袖风采奖。

  赵仪还担任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班语文课代表和卫生委员。她在校刊《流火》上发表英语文章,和同学一起创编班刊《玖玖回味》。从提出创意、选定刊名、邀人写序、编辑稿件到组织成册,在为集体奉献的同时,自己也成长起来。

  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赵仪是山西省笔试第一名,面试成绩更居全国榜首。几位北大教授一致给出赵仪最高分,他们无不惊诧:山西的中学生思想竟然如此多元化、国际化。

  太原五中校长王一瑛说:“3年高中生活,赵仪收获的不仅是进入北京大学的分数,更是诚正明毅、尚德求真的信念和受益一生的实践能力、精神财富。”

  重在平时功,终为千秋业。承载大爱、大气、大志、大梦与大任,赵仪心怀感恩,执著前行。

  推荐阅读:

  2010年大学录取分数线  2010年一本大学分数线

  2010年全国各省市高招录取日程查询

  2010年各省高考成绩查询时间和查询方式

  2010年二本分数线    2010年三本分数线

  2010年专科分数线    2009年211高校分数线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   2010年高考试题答案

  2010年高考作文汇总   2010年大学招生简章

  2010高考英语预示着未来高考会变难吗?


 

[标签:故事 专员 录取 分数线 状元 学习经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