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地理教案 > 1.1.3《地球公转的地理意义》教案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1.1.3《地球公转的地理意义》教案

来源:E度高考网整合 2010-07-12 17:37:08

[标签:地理 教案]

  第一单元:从宇宙看地球

  第三节:地球公转的地理意义

  教学目标:

  1、了解地球公转的概念、运动规律及特点。

  2、理解昼夜长短和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四季成因及其纬度变化规律。

  3、理解五带的形成原因,了解五带的划分及各带日照情况。

  4、能够准确画出两分两至日太阳照射地球的示意图,并说明地球上不同地带太阳高度及昼夜长短的变化规律。

  教学重点:

  地球公转的运动规律及特点。

  2、黄赤交角的形成。

  3、昼夜长短和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规律及原因,四季和五带的划分。

  教学难点:

  1、黄赤交角的形成。

  2、昼夜长短和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规律及原因。

  教具准备:地球仪、多媒体设备及课件

  教学过程:

  [复习旧课]:复习地球自转的相关知识,自转方向、速度周期及地理意义。

  [导入新课]:

  请同学们读图“阳光花园”正午太阳变化示意图,思考问题:“阳光花园”一楼在六月份阳光充足,到了一月份阳光怎么就被前排楼房挡住了呢?

  [讲授新课]:

  一、地球的公转

  【提问】地球运动的另一种形式是绕日公转,哪位同学能根据初中学习的知识和教材插图所给信息,演示地球的公转?

  【演示】让学生以讲桌面作为地球公转轨道平面,演示地球公转运动。提示学生注意掌握住地球公转的方向和公转的状态,让其他学生观察和评价演示是否正确。

  【提问】你能总结出地球公转的方向?公转中地轴的姿态吗?

  【观察】学生观察多媒体课件有关内容,分析说明地球公转的轨道、方向和速度等特点,并试着回答。

  【讲述】地球公转轨道是近似正圆的椭圆形,太阳位于椭圆的一个焦点上;公转方向自西向东;地球绕日公转中出现近日和远日现象。开普勒第三定律证明:地球位于近日点及附近时,公转速度快,位于远日点及附近,公转速度慢。这对地球上冬夏季节的时间长短都有一定影响。

  【演示】要求学生用手拨动地球仪自转,同时手持地球仪使其公转,演示自转和公转的叠加运动。

  【提问】地球运动是自转和公转两种运动叠加而成的,两种运动同时存在,紧密联系,这种联系在时间上和空间上具体表现是什么?

  【活动】让学生分组用地球仪边演示边思考和议论上述问题。

  【总结】地球自转和公转运动相互关联,密不可分。表现在时间上:地球公转一周为360°,是一恒星年,相当于地球自转了365日6时9分10秒。在空间上:地轴和公转轨道平面(黄道面)之间有66°34′的倾角,且北极永远指向北极星附近,由此产生黄道平面与赤道平面的夹角—黄赤交角,为23°26′。

  【活动】要求学生在图上描画出南北回归线,同时画出四条太阳直射光线(用直线箭头来表示)。观察二分二至时太阳直射光线与南北回归线关系及在一年中如何变化。

  【总结】可利用太阳直射光线与南北回归线的关系,确定二分二至日及其他日期,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空间位置。

  【思考】请同学们思考并完成太阳直射点移动示意图。

……

附件下载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