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专家辅导:四类考生不适合复读

专家辅导:四类考生不适合复读

2010-07-16 18:01:03东方今报

  明年,我省将迎来高中新课改以后的首次高考。复读?不复读?让考生和家长都很闹心。有关专家认为,明年高考会“变脸”,但知识点只是略有变化,并非颠覆性变化。当然,也不是每个考生都适合复读。尽管如此,现在高考还未录取完,复读学校就火了。 □今报记者 高冬丽

  复读?不复读?

  “我儿子今年考了520分,现在非要吵着复读,听说明年都是新课改了,孩子复读到底好不好?”昨天一早,王女士就给记者打来电话诉苦。

  据王女士介绍,她儿子平时成绩还不错,读个一本问题不大,可是因为考试那几天儿子发挥失常,只能上个二本。“儿子很不甘心,一直说自己再上一年,肯定能考上一个好大学。”她说,儿子好几个同学已经在高考补习学校报了名,可明年参加高考的都是新课改的学生,教材肯定和老教材不一样,儿子真要去复读了,岂不是得从头再学,而且只学一年和人家学了三年的肯定没法比。

  据了解,像王女士这样为是否让孩子去复读而闹心的家长不在少数,都担心孩子不去复读会遗憾,去复读再赶上高考改革会吃亏。

  知识点变化并不大

  明年,我省将迎来高中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那么学习内容到底变化有多大呢?

  我省文科第一名何文君的班主任沈老师认为,新课改主要是形式上的改变,更注重思维灵活性和实践操作的能力。“新课改教材与老教材在知识点上仅有 10%的变化”。郑州某高考补习学校负责人认为,新课改的教材,是在原有课本内容基础上的删繁就简、化难为易,删减了理论性特别强和学生不容易接受的内容,增加了一些贴近社会生活实际的内容,更注重实用性。必修课内容是学生应该掌握的双基知识和技能,而这些大多出自旧教材中的重点知识、主干知识与基本概念,是复读生所熟悉和掌握的。

  另据了解,近两年的高考试题中,经常会出现一些体验新课改内容的试题,各科老师在平时讲课时,也都有意识地增加一些新课改内容。

  复读学校热度不减

  “明年高考将是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但目前来看,对复读市场影响并不大。”这所学校的负责人说,预计今年报名人数与去年持平。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学校每天都要接待500多名来自全省的参观者。目前选择复读的,多是考分在500分以下的“中不溜儿”考生。一本录取完,一本线上下10~20分将是报名的主力军。

  郑州另一所高考补习学校的负责人也表示,高考结束后,他们办公室里的六七部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每天到学校咨询、参观的考生和家长有1000多人。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每年复读生都在30万人上下。今年高考后,之所以仍有这么多学生选择复读,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个别科目难度大,考得不理想;另一方面,我省高等教育资源短缺,考生基数大。

  据了解,为了吸引高分考生复读,不少复读学校还规定,考生上一本线选择复读,可以免交学费。

  四类考生不适合复读

  虽然明年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对复读影响并不是太大,但复读并不适合所有学生。“分数过高或过低都不适合复读。”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管理部主任王海勇提醒,有过高的分数,即使再复读一年,提高空间也不大,而分数太低,即便复读也难有大幅提高,不如学些适合自己的技能。

  另外,他认为,心理素质不佳,经历失败后就容易一蹶不振的人也不适合复读;而发挥不稳定或被逼无奈选择复读的学生,也不会有太大的提升空间。

  他认为,考生要复读,首先必须要有毅力,做好吃苦的准备。这类考生必须是自己有强烈的复读欲望,能够认真、科学地进行自我剖析,找到“病根”,在复读过程中才能有针对性地“治病”,另外,考生必须有潜力和提升空间,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复读的目标。

[标签: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