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南高考 > 河南高考信息 > 河南高分考生众多 名校眼中“分量十足”

河南高分考生众多 名校眼中“分量十足”

2010-07-19 17:16:01河南商报文章作者:张高峰

  一本“211工程”院校录取结束,名校招生全面开花。在首次实行平行志愿的河南,高分考生众多,让大多数高校满载而归。

  令人欣喜的是,河南作为生源第一大省,河南考生在国内名校眼中的分量,正越来越重要。

  清华大学

  河南几成清华第三大生源地

  昨天下午,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于涵说,清华今年用大幅扩招,来回报考生第一大省河南。

  “清华大学连续6年在河南录取人数增长,今年实际录取人数又达到了一个高峰。”于涵说,今年清华在河南计划招生72人,实际录取123人,扩招幅度达到71%,遥遥领先于其他各省市(区),排在第一位。而加上保送生、艺术类考生(清华美院),总招生人数达到156人。

  今年,清华在河南的招生总数,有望进入全国各省市(区)前三名。

  不仅量上有大突破,清华招生质量也进一步提高。实考分全省理科前10名13人,有10个被清华录取。投档分全省前10名10人,有8人被清华录取;投档分前20名,17人录到清华;投档分前30名,26人录到清华。

  今年考生报考清华,理科148%投档,文科250%投档后,清华都没有退档,最后录取理科最高分681分,最低分654分;文科最高分622分,最低611分。

  北京大学

  全省文科前6名全笑纳

  17日,北京大学在河南高考录取工作结束,168名河南学子圆梦北大。

  由于报考踊跃,北京大学大幅增加招生计划:理科计划数46,实际录取71人,扩招近55%,最低控制线为652分;文科计划数32,实际录取 52,扩招60%以上,前40名录取了35人,其中前6名排队进入北大,最低控制线605分;医学计划数22,实际录取25人,扩招13%,最低控制线 645分。

  全省文科第一名何文君、洛阳市文科第一名姬雅君,郑州市理科第一名王家列等,均顺利入读北大。

  从专业录取情况看,考生集中在数学、物理、化学等传统理工科专业,工商管理、经济学、法学等积淀深厚的文科专业,以及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等医学专业。

  从学生填报的志愿来看,考生选择专业时更理性,除热门专业外,工程力学、环境学、哲学等专业也较受欢迎。

  复旦大学

  在河南扩招幅度全国第一

  复旦今年在我省计划招43人,由于生源特别好,最终扩招28人,实际录取了71人,录取总人数达到招生计划数的近160%,这一数字位居复旦在全国各省份扩招幅度之首。

  今年,复旦在我省文科计划招14人,投档线596分,高出一本线64分,实际录取了23人,扩招9人,录取最低593分,超一本线61分。理科计划招29人,投档线高达643分,高出一本线91分,实际录取了48人,扩招19人,录取最低642分,超一本线90分。

  浙江大学

  志愿满足率达100%

  浙大河南招生组组长曾超介绍,该校在河南一本批次共录取76人,扩招4人,均为理科计划。文科8人,投档最低分587分,实际录取最低分587分,高出一本线55分;理科68人,投档最低分637分,实际录取最低分637分,高出一本线85分。

  往年,该校理科最低分一般高于一本线60多分,今年一下高出85分,优秀考生被录取的几率更大,这也体现了平行志愿的初衷,让高分考生利益得到最大保障。

  中国科技大学

  在河南扩招幅度全国第一

  今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我省计划招52名理科生,由于考生报考踊跃,该校协调追加了48个招生计划,最终在我省录取了100人,位居该校在全国各省份扩招力度之首。

  中科大今年在我省录取最低635分,超出一本线83分。理科实验班录取了4人,录取最高650分,超出一本线近100分。据介绍,最终录取的100人当中,只有不到5人进行了专业调剂。

  南京大学

  扩招考生专业志愿也能满足

  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李宁介绍,南大在河南共录取66人,扩招12人。其中文科18人,扩招1人,投档最低分588分,实际录取最低分588分,高出一本线56分;理科录取了48人,扩招11人,投档最低分633分,实际录取最低分633分,高出一本线81分。

  据介绍,经过模拟投档,南京大学理科划定的120%分数线为634分,从而扩招11人。

  南开大学

  扩招15人录取 最低分明显提高

  南开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宗茂坤介绍,南开一本批次共录取106人,扩招15人。文科录取最高分596分,最低分585分,扩招7人,实际录取40人;理科最高分639分,最低分627分,扩招8人,实际录取66人。

  往年南开最低分文科一般比一本线高30分左右,理科高60分左右,今年文科最低分高一本线53分,理科高一本线75分,这是最近五六年都没出现过的。

  武汉大学

  文科扩招4人 理科扩招16人

  武汉大学是今年唯一一个在一本其他院校阶段也投放招生计划的“211”院校,13个护理学专业计划(文2理11),目前正在进行录取。

  在“211”院校阶段,武大文科录取了79人,扩招4人,投档最低分578分,实际录取最低分578分,高出一本线41分;理科录取了336人,扩招16人,投档最低分612分,实际录取最低分612分,高出一本线60分。

   推荐阅读:

  2010年大学录取分数线  2010年一本大学分数线

   2010年全国各省市高招录取日程查询

   2010年各省高考成绩查询时间和查询方式

  2010年二本分数线    2010年三本分数线

   2010年专科分数线    2009年211高校分数线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   2010年高考试题答案

   2010年高考作文汇总   2010年大学招生简章

[标签:高考 分数线 河南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