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宁夏高考 > 宁夏高考信息 > 宁夏高考阅卷现场探秘 设多道关卡严把阅卷公平关

宁夏高考阅卷现场探秘 设多道关卡严把阅卷公平关

2010-07-21 09:59:14宁夏日报

  最近,宁夏教育考试院陆续接到考生和家长反映,有院校向考生和家长许诺可降分录取。6月30日,宁夏教育考试院向家长和考生郑重声明,招生录取工作是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的,任何达不到录取分数线或最低资格控制线的考生,均不可能出档、录取。

  近日,宁夏部分地区有外地院校借宁夏教育考试院之名大搞招生咨询活动,向未上线考生许诺可降分录取;混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界限,承诺毕业后发国家承认学历毕业证书;或欺骗考生其招生计划为学校内部指标。宁夏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说,我区录取工作于7月5日正式开始,在我区招生的各院校信息在宁夏教育考试院网上已公布,考生可上网了解院校相关情况,凡是未列入该网的院校利用任何方式发布的招生信息,考生要提防。

  今年录取仍实行网上远程录取,录取政策、信息及征集志愿的信息将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宁夏教育考试院网站、设在5市的电子大屏幕以及各县(市、区)政府所在地与录取现场联网的录取信息查询点等渠道向社会公布,考生可通过这几个渠道获取录取情况。此外,考生还应有保密意识,自己的报考信息,如姓名、身份证号、准考证号、高考分数等不要随便向陌生人或中介组织透露。如考生和家长发现招生诈骗可向教育厅纪检组举报。

  举报电话:0951—60229810951—6043632

  2010年宁夏普通高考已进入阅卷的关键环节。评卷老师会不会带有主观情绪难以兼顾公平?孩子字写得不好会不会影响考分……对许多考生和家长来说,严格封闭的高考阅卷现场充满了神秘。受宁夏教育考试院邀请,自治区人大、政协代表以及部分学生家长、考生代表和媒体组成视察组,昨天走进宁夏大学阅卷点,揭开我区高考阅卷的神秘面纱。

  全程电脑操作步骤严谨

  今年,我区5.7万考生的近23万份高考试卷仍实行网上评卷。从6月9日开始至16日,650名评卷老师实行封闭式阅卷。

  记者在宁夏大学远程教育中心看到,阅卷点设有语文组、数学组、外语组、文综组、理综组及作文组,每组都有百余名老师集中于一个大教室内集中阅卷,所有老师都是通过电脑键盘操作完成评阅。阅卷期间,相关教学楼实行24小时全封闭管理,封闭期间,评卷场地由武警负责24小时值守。

  “这里是电脑监控室,考生答题卡在这里通过电子扫描,然后通过电脑系统图像切割成若干题发送给评卷教师。评卷时,评卷教师不是通过领取应试者原始答题卡进行阅读的方式进行评分,而是通过计算机网络,在计算机屏幕上浏览应试者答题信息的电子图像进行评分,最后由计算机进行校验、合分和登分。”当日,代表们走进“戒备森严”的高考阅卷现场,自治区教育考试院的工作人员耐心解释阅卷流程。

  有学生家长问,试卷经过图像切割成若干块了,那岂不是把一张完整的试卷拆乱了?怎么能确保最终合分不会出现张冠李戴的情况?自治区教育考试院院长戴冰清解释道:“每张答题卡经过图像切割时会自动生成一个系统密码,分数合成时,计算机系统通过统一的密码可自动合成总分,便捷高效,绝对不会出错。”

  戴冰清告诉记者,这个密码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在于有效地防止作弊。“评卷教师在网上阅卷时只能看到隐去考号、姓名的自己所评部分的学生答题内容,而不能看到同一组其他教师的评阅结果,更看不到除自己评阅内容以外的其他答题内容和评卷教师的评分结果。而且每份试卷的分发、调出、返回、记分、提交等,完全由计算机随机完成,这样就避免了评卷教师在评卷过程中给印象分、保险分的可能,确保评卷教师认真评阅每一份试卷,从而更加真实地反映学生的成绩。这样的评分过程管理能有效地控制误差,最大限度地做到公正、公平,避免了评卷教师评分时的主观性。”

  戴冰清说,为了确保打分公平公正,电脑阅卷系统会自动将同题组发送给任意两名评卷教师对同一份答卷的同一答题背对背地进行评分。如果两人评分在规定的误差之内,取两人的平均值;如果两人评分超出规定的误差,再由评卷系统随机发给本题组第三人评阅。若第三人评分与前两人中的一人评分在规定的误差之内,则取两人的平均值,如果再超出误差规定范围,系统自动将此答卷交由题组长评阅。经过四评仍未能按照正常程序出分的答卷,交学科专家组审核裁定。

  多道关卡严把阅卷公平关

  除了最关键的评分环节由电脑严格控制外,自治区教育考试院还设立了三大“关卡”,严把阅卷关。

  首当其冲的便是评卷教师选聘关。“能在这里参与评卷的教师都要经过严格筛选。”戴冰清介绍说,650余名评卷教师从全区普通高校和自治区普通高中示范学校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一线教师中选拔而来,题组长和学科组长均由高级职称一线专业教师组成。除了这些必备“硬件”外,还要求参与评卷的教师非高三年级教师,且当年没有直系亲属参加高考。

  第二道关卡为评卷教师培训关。正式阅卷开始前,所有评卷教师必须经过集中培训,其中包括评卷纪律要求培训和评卷技术操作培训,以及评分参考和评分细则培训。

  “最关键的是评分参考和评分细则培训,要通过评卷系统随机抽取一部分答卷,分发给同科的评卷教师,依据评分参考进行试评。根据试评结果,经过集体讨论制定出本学科评分细则。报审后,组织评卷教师认真学习并掌握评分参考和评分细则,使所有评卷老师掌握评分参考和评分细则,统一标准,提高评分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减小评分误差,使评分合理、准确。”

  最后一道关卡为监督保障质量关。在网上评卷过程中,评卷教师的评阅数量,所给的评分情况,都会被计算机迅速处理成数据和图像信息,传送到评卷负责人的监控计算机上。评卷负责人随时都能看到组内每一位评卷教师的评阅速度,评分的合理性与正确性的相关情况统计,对评分的合理性与正确性的监督,显得更直接、更全面。“每位评卷教师的评分情况,会根据他批阅的数量,被计算机绘制成一条绿色坐标折线图,小组内几位评卷教师的总体评分情况,也会被电脑绘制成一条红色坐标折线图,阅卷负责人只要查看这两条红绿折线图的吻合度,就能很容易地掌握每位评卷教师的评分合理性与正确性。”

  “可以说,一系列措施确保了阅卷安全、公平、准确,最大限度缩小了人为操作带来的误差,提高阅卷质量。”戴冰清说。

  走出高考阅卷现场,一位代表舒了一口气:“考试结束后,孩子一直担心答题卡涂得不够黑,害怕电脑不识别,会影响成绩,今天一看,原来系统识别不了还有人工检查,整个高考阅卷现场组织程序严谨严密,运用现代化阅卷,保证了客观公正,咱做家长的总算放心了。”

  来自贺兰一中的考生张超最关心的是评分标准、老师会不会打人情分,看过现场阅卷后,她也放下了忧虑:“打分很公平,我就静等出成绩的那天了。(记者尚陵彬)

  来源:宁夏日报
 

[标签:阅卷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