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高中议论文 > 议论文范文:交往之花,在真诚中绽放(1055字)

议论文范文:交往之花,在真诚中绽放(1055字)

2010-07-22 17:58:26E度高考网整合文章作者:——

  议论文范文:交往之花,在真诚中绽放

  古语里有一段关于人们如何相处的名言:博弈之交不终日,饮食之交不终月,势力之交不终年,惟道义之交,可以终身。

  请以“交往”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不要写成诗歌。

  交往之花,在真诚中绽放

  通道一中蒙永利

  人是社会的人,自然就离不开彼此的交往。古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饴。形象阐释了两种不同的人生交往。那么,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我们该如何与人交往呢?我崇尚一句话:道义之交,可以终身。

  交往就要真诚,要理解和尊重对方。当年刘备为了请到诸葛亮出山,放下架子,风雪无阻,三顾茅庐,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诸葛亮不但打开了柴门,而且打开了心灵之门,抱着“士为知己者死”的心志帮助刘备得以三分天下,刘备死后托孤于他,他殚精竭虑,为辅佐后主刘禅鞠躬尽瘁死而後已,留下了一段君臣知己之交的佳话。

  志同道合方能相交相知,建立起伟大的友谊。廉颇嫉妒蔺相如的地位步步提升,曾发誓要羞辱他,当他明白蔺相如之所以躲着自己,是因为“秦所以不敢加兵于赵者,徒以吾二人在也,吾所以为此者,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他羞愧难当,负荆请罪,并结为刎颈之交。捍卫祖国的尊严是他们心中的共同志向,再大的个人恩怨在它面前也将化干戈为玉帛,烟消云散。怎能忘记,不向权贵低头,用心吟响心中的诗篇让李白和杜甫成了忘年交;怎能忘记,为了全人类的解放事业让马克思和恩格斯把手握到了一起,给人类留下了一段伟大的友谊;怎能忘记,为了民众的解放,民族的崛起,毛泽东和周恩来走到了一起,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成为了一对伟大的战友……

  古语说:势力之交不终年,纯净的交往一旦套上了权利的光环,即使是同胞兄弟亦可反目成仇。曹丕为了巩固自己的王权,竟欲逼死自己的弟弟曹植,若非曹植在七步内吟诵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千古痛心之句,早已命丧黄泉。抗战时期,大敌当前,本应同仇敌忾,共驱外敌。然而,蒋介石却生怕共产党新四军的力量壮大,竟向抗日的新四军抡起屠刀,制造了“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皖南事变”,成为了历史的千古罪人。

  交往,是一种心灵的沟通,彼此相熟相知,不受任何利益驱动,这种交往,方能终身。善于听音的锺子期死了,俞伯牙摔碎玉琴,世间不再回旋“高山流水”;刘兰芝投池而死,焦仲卿便自挂东南枝,实践了“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的誓言;梁山伯死了,祝英台撞死墓前,两只蝴蝶翩翩起舞,一曲“化蝶”,唱响千年。

  这样的交往,怎能不可歌可泣?

 

[标签:议论文 范文 交往 真诚 绽放]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