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文学欣赏 > 文学欣赏:《基度山恩仇记》955字

文学欣赏:《基度山恩仇记》955字

2010-07-22 19:22:27E度高考网整合文章作者:——

  文学欣赏《基度山恩仇记》

  《基度山恩仇记》
  作者亚历山大·仲马是法国作家,通常为了要明确地区别他与儿子仲马(小仲马是《茶花女》的作者),而称他为大仲马。

  大副爱德蒙·邓蒂斯因船长在半途病故,而年仅十九岁的他,便成为船长的最佳人选。同船的庶务员邓格拉斯因嫉妒,而伙同单恋邓蒂斯之未婚妻梅尔雪德丝的斐南特,阴谋诬陷邓蒂斯为拿破仑派来的间谍,向官方告密。于是,邓蒂斯在订婚喜宴中被逮捕,而阴谋者之一的代理检查官维尔福,更将邓蒂斯遣往马赛海岸外的伊芙堡。他在狱中结识了一名老囚犯法利亚长老,而且从这位长老口中,得知了一宝藏秘密。于是,他的心中一边燃烧着复仇的念头,一边过着不知时日的牢狱生活。狱中,长老不仅对他灌输教育,同时告诉他宝藏埋藏在基度山群岛。当神父去世时,他随即冒充为尸体而侥幸越狱,同时也顺利地获得巨大的财富。之后,他化名返回故乡。

  由于历经十四年的岁月,他的父亲早已饿死,而他的恩人莫雷尔船东正面临破产的危机。另一方面,邓格拉斯一跃而成为大银行家及男爵的身份;而斐南特也将梅尔雪德丝占为己有,同时成为陆军中将莫锡尔伯爵;维尔福更晋升为首席检察官,这些人不仅飞黄腾达,更移居巴黎,由于父亲的惨死更加深了他的仇恨,他满怀复仇的念头,并以憎恨的意念、庞大的财力以及神父的教诲为武器,化妆成布卓尼神父维莫尔卿以及船员辛巴达、基度山伯爵等人而神出鬼没。他不仅向恩人莫雷尔伸出援手,同时,计划着对三人的报复行动。

  知名于巴黎社交界的基度山伯爵,在丝毫不露痕迹的状态下,将三者的家人一并卷入复仇计划中,并迫使他们莫名地感到自己逐渐陷入绝境。于是,他揭穿了莫锡尔伯爵在西班牙战争时的卖国行为,而获知有关邓蒂斯秘密的伯爵夫人梅尔寻德丝也携子弃他而去。同时,梅尔雪德丝也因邓蒂斯奇迹似的出现,在苦闷之中萌生短见。另一方面,维尔福除了亲人接二连三地遭到毒杀之外,又因昔日曾谋杀自己私生子的罪行被诉,而在获悉那是邓蒂斯所施展的报复手段之后,几近崩溃。邓格拉斯也因中了邓蒂斯的圈套,面临破产,更因遭盗贼挟持,而充分体会到饥饿的痛苦和恐怖,于是他终于屈服在爱德蒙·邓蒂斯的面前。当整个复仇计划完成后,邓蒂斯解救了无辜的莫锡尔之子与夫人,还让维尔福的女儿和莫锡尔之子完婚,之后,他便留下巨额的财产前往海的另一端了!


 

[标签:文学欣赏 基度 恩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